父母反对的爱情,真的要分手吗?

最后对我们人生负责的人,终究是我们自己,而不是他人。

1

春节假期,同学一起聚会,大家聊得最多的还是情感状况。单身的,被父母和亲戚催婚得苦不堪言;非单身的,日子也好过不到哪儿去,感情遭受父母反对,被逼分手的也大有人在。

大俊就是苦逼的后者。

大俊和女朋友谈恋爱有几年了,大学就在一起。学生时期比较简单,毕业后一两年也都还算安稳,没什么大状况。随着年龄渐长,两人规划着结婚,谁知,女朋友把大俊的情况跟父母说了之后,却遭到父母的强烈反对。

反对的理由是,大俊家的经济条件一般,如果不能在北京买房,就分手吧。

当女朋友把这话转告给大俊时,大俊惊诧万分,替自己辩驳:“北京房价太高了,在地方我们家还算小康,可在北京的房价面前,那就是贫下中农;我毕业两年多,月薪能有一万,也算是还行,可这月薪买房子,没有个十几年,连个厕所也买不起啊……”

女朋友不听,觉得大俊是在找借口,在抱怨她父母苛刻,丢下一句:“买不起房,难道我们结婚也租房子吗?”

感情好像从此就出现了问题,每次说到结婚的事,他们就会为此大吵,以至于两个人对这个问题都渐渐闭口不谈。可逃避不是办法,一年年过去,女生的父母越来越反对,起初打电话还能跟大俊聊一两句,后来索性冷脸,直逼着两个人分手:“你要是没能力,就别拖着我们家姑娘。”这时,女生也不吭声,不帮大俊说话,也不敢反对父母。

就这样僵着。

每年春节假期大俊最忐忑,他怕女朋友被她父母一游说,就动摇了。可越担心什么越来什么,前天,女朋友跟他打电话,最后她小声地说:“我压力好大,爸妈反对我们在一起,要不我们还是分手吧。”

任大俊说什么也没用,女生不再接电话,也不再回消息。


2

同学聚会,大俊把这状况跟大家说了,看着他的黑眼圈,估计这几天都没睡好。

一个小伙伴听后,半调侃地说:“是不是成年人啊,父母反对就不在一起了?就她有父母?你怎么不回她,我父母还不同意我们分手呢?坚决不分手!”

大家当笑话听,都笑了,大俊也跟着笑,道理他是懂的。

因为父母反对就分手的感情,与其说是父母逼的,其实说明这段感情是脆弱的,感情中的人也是不成熟的。现在扛不过父母的反对,未来遇到什么矛盾和困难,多半也会顷刻间土崩瓦解,迟早会散。

大俊说,女朋友是个比较天真单纯的人,对未来没什么企图心,也没什么主见。她是比较认可父母的想法,如果不能在北京买房,要不就去她的城市杭州买房定居,她是独生女,不想远离父母远嫁。可这两点,大俊都做不到:几年内无法在北京买房;他也不想当上门女婿,毕竟他也是独生子,他也有牵挂自己的父母。

似乎,这是不可调和的矛盾了,分手是必然。

之所以拖了几年没分手,主要是女生对大俊很依赖,很爱大俊,再有就是也还是个孩子,一直逃避问题不敢去面对。可是,年纪越来越大,总要直面矛盾的时候。可这时,她就缴械了,顺从了父母的压力。


3

柚子听了大俊的话,一语道破:顺从父母的反对,是因为她太害怕现实的压力,对未来迷茫,对这段感情没有信心。说到底,也是自己能力不足,内心不够强大。

大俊听了柚子的话,连连点头,说:“你是过来人,当初你父母反对你和你老公在一起,你是怎么做的?”

柚子笑着说:“我先讲个真事,我有个男同事,身高一米六多,女朋友父母不同意他们在一起,两人分手了,至今没对象,为什么?”

“多明显啊,因为矮呗?”大家狐疑。

柚子说:“不,女生父母其实嫌弃他穷。但当初他以为是身高的问题,这是硬伤,辩驳的余地都没有。可现在人家年薪小一百万,女生早后悔了。这说明很多时候,父母反对你们在一起,理由也都是抓瞎的,因为他们对你并不完全了解。”

父母反对,说是因为身高、因为你穷,觉得你丑,觉得你工作没前途,但本质原因还是因为不了解你,因为不了解,所以只能套用俗世大家认定的标准。

这时就需要你的ta,尽可能全面地向自己的父母介绍你,必要的时候还要多多美言,比如“他虽然现在工资不多,但他很有上进心,工作特别努力,未来一定会更好的”“他们家虽然远,可他对我真的很好,不会欺负我的”“他身高是不高,可我也不高啊,我们俩正合适呀,那XX家,儿子一米八,还不是多运动才长得高,他父母本来也都不高。不会影响下一代的……”

如果有条件,最好能够登门拜访,或者多打电话、多接触,经常联络感情,让ta的父母对你有一个更全面的了解。

说到底,我们其实都明白一个道理:爱情不是为了找条件最好,而是要找一个适合自己的人。

爱情是个冷暖自知的事,毕竟是你和ta过一辈子,又不是你父母和ta过一辈子,也不是别人和ta过一辈子。


4

那父母反对的话就都不听吗?也不是,要听,要选择地听。

父母是过来人,他们会更懂得爱情与婚姻的区别,更明白家庭的责任意味着什么。他们经验丰富,感触颇深,他们的反对,初心是真的为了儿女好,希望儿女未来不要吃苦,不要受累,能更幸福。

父母的反对,可以当作是一种建议,或另一个角度的参考,甚至是一种预警。

“他工资不高,以后能养活你和一个家庭吗?”父母想说的其实是:他是否有潜力,有上进心,工作是否有前途,他是不是一个有责任心的人,足够成熟,能够承担起一个家庭。

“她脾气不太好,说话挺刁蛮的,你们俩总吵架吧?”父母要表达的其实是:你们在一起遇到问题总是靠吵架来解决吗?她为人处世,待人接物怎么样?你能让着她,可别人不会让着她,她这样在社会上是会吃亏的。

“他说话油滑,不稳重,又那么在乎衣着行头,不是个实在人。”父母要说的其实是:他的甜言蜜语,许下的承诺,不要全信哦;过分在乎外表,可能他本人能力欠缺;在职场在社会中,要更稳重些、靠实力说话。

……

甚至有时,父母能一眼看到我们都看不到的问题。身边有个小伙伴,她第一次把男朋友带回家,她妈第一眼就不喜欢,她怎么说他的好话她妈还是不喜欢,最后她妈说“姑娘,我不是说他哪儿条件不好,他对你不是真心的。”她不信,觉得老妈是无理取闹。可个月后,他真的出轨撩骚,俩人分手收场。她后来问她妈,怎么看出来的?她妈说:“其实也说不出特别具体的理由,就是觉得他对你态度不是一个真心待你的人该有的态度,说话的语气啦,看你的眼神啦……我老了,只能凭经验。”

是啊,父母的意见其实就是凭经验,但做决定的是我们,我们要足够成熟,足够理智,去分析判断自己是不是真的很爱ta,ta是否真的适合自己,如果未来遇到困难,是否有足够的勇气与毅力一起同舟共济。

不知道大俊能否成功说服女友回心转意,说服她的父母认可他。

我想说的是,如果你认定眼前的人是你的终生伴侣,请用成熟的方式、足够的说服力,去说服父母,这也是一种成熟的表现,向父母证明,自己已经长大了,可以对自己的选择负责。

你越坚持,父母也能越清楚地看到你的坚定和担当,这又何尝不是爱情能够持久所必须的呢,不离不弃,今天能扛得住父母的反对,未来才能走得更远。

毕竟,最后对我们人生负责的人,终究是我们自己,而不是他人。


我是安乔,专栏作者,心理咨询师,一个文艺卖萌又深情理性的脑洞王;

若喜欢这篇文章,请不吝点赞,也可关注我的简书@安乔Lily,移步到主页阅读更多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