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骊山语罢清宵半,泪雨霖铃终不怨。

何如薄幸锦衣郎,比翼连枝当日愿。

——纳兰性德《饮水词》

有很多人喜欢这句话,人生若只如初见。 在我们遗憾深重的记忆之中,命运如同是最明艳华贵的天孙锦,怎样的天工巧夺,从丝丝缕缕的光线透过处,是依稀斑驳的错落阴影,也是与生俱来就有的原罪。

纳兰容若的词,情字为真,长于情却也短于情,只是有时显得过于直抒胸臆了,若是浅了,反而缺少了不少韵味,但整阙诗却也有些许毛病,但有了第一句,其余的都可以忽略不计了。

若有的此一句“人生若只如初见” 后面的话大都可以略去不看了,其余的不过是为了迎合“饮水词”这个词牌名了,而这句“人生若只如初见”却也是在浩如烟海的华丽辞藻中,也是孤绝的存在,似乎很难再找到可与之媲美的词句了,用力去想半天,也只有元好问的“问世间,情为何物”勉强可以与之相当了。

但这两句话,都参透了所有世间之情,问懵了芸芸苍生。

其实人们都喜欢听故事遥远的开头,譬如在很久很久以前,在某一个地方,在某一天,如何怎样......往往一切开始都是那么美好。

洪荒岁月,天地相合,在很久很久以前,大地苍茫一片,没有生灵;于是在很久很久前的某一天,娲皇氏炼五色神石补天,寻东山芦灰止洪,后捏黄土造人,的确在一片混沌不分的时刻,时光一如尚未破壳的鸡子,正是由于来不及发展,我们也来不及悲伤。

如初见,很久很久以前,在杭州西湖的断桥上,一个叫白素贞的千年蛇妖与一名叫许仙的弱冠少年邂逅于此,烟雨薄暮,同船借伞,凝眸深处,心波荡漾,浅浅情意如同蜻蜓点水,也如小荷尖角初露。

如初见,在静庭书院深处,一名祝姓女子轻轻的静坐在一位梁姓男子身边,朱唇轻语:三载同窗,一朝诀别,愿得楼台相会,你终省得,我便是许你的嗣妹,可是,此刻知晓,是否花期已过,我们之间已然太迟了?

如初见,铁骑大汉的未央宫中,体态曼妙,娇弱不堪,更胜得姐姐飞燕三分的她,更让后人脱口而出的“祸水红颜”,刘骜却是她命中的魔星,为君一笑倾城倾国已是小耳,有了合德之态,飞燕之姿,谁人还会记得,当日步辇中伸出的那只手,洁白无暇,柔情似水的情形。

如初见,在那“骊山北构而西折”的行宫之上,尚且稚气未脱的玉环在皇家谒见时,为隆基皇帝留下了最初美好的印象,武妃逝后,大唐的皇帝需要的是另一个新的安慰,但禁忌的爱恋,让他不顾一切的爱上了自己的儿媳,自此白乐天《长歌行》一句道尽当年“回眸一笑百媚生,三千宠爱在一身”的真情实景。

如初见,如初见,多少个如初见?

但是后来的故事总是没有如此美好,许仙背叛了白娘子,令她心如死灰,最终落得永镇雷峰塔的结果;祝英台饮恨做了马家儿媳,梁山伯郁郁寡欢呕血身亡,最后所有的一切,最终的相守,不过是化作了彩蝶一对,能算得上是成全吗?曾经集宠爱于一身,冠绝三宫的贤妃班婕妤,最终还是长信宫中银牙咬碎,所有的泪水也挽救不了结局;玄宗皇帝马嵬坡上终究背弃了玉环,生死决别,昔日“一骑红尘妃子笑”南方的荔枝的鲜滑甜嫩也化作了满地黄花尽碎的苦涩和无奈,于是便有了香山居士《长恨歌》“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的人生感叹。

轮回之道的盛衰无常,悲欢离合,你,我,又有何人能够避开躲过?

人生如若真如初见,宝黛二人就应初会之后转身两两相忘,省却那前世今生的金玉良缘、木石前盟,更无需相思、泪洒、葬花了,人生真的有那么多的如初见,什么是对?什么是错?又很难加以定论了。

爱情是用来遗忘的,感情是用来摧毁的,忠诚是用来背叛的,人心往往经不起世事的反复煎煮,一切都有着变数,即便看得见故事开头,却也难以预料到最后的结局,我们躲不开,避不了。

人生若只如初见,七字足矣,无论是词还是人生,这一切的一切都不重要了。

初见,不需惋惜,不用伤感,看来留得住初见时心花无涯的惊艳绝伦,才能耐得住一切寂寞终老。

青衫湿遍,凭伊慰我,忍便相忘。半月前头扶病,剪刀声、犹在银釭。忆生来、小胆怯空房。到而今,独伴梨花影,冷冥冥、尽意凄凉。愿指魂兮识路,教寻梦也回廊。

咫尺玉钩斜路,一般消受,蔓草残阳。拼把长眠滴醒,和清泪、搅入椒浆。怕幽泉、还为我神伤。道书生簿命宜将息,再休耽、怨粉愁香。料得重圆密誓,难禁寸裂柔肠。 ——纳兰容若《青衫湿遍 悼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