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真实的视角和行动力的故事

很长时间没有更新。今天起得早,讲一个真实的故事给大家。

这个故事是关于视角和行动力的。

大约7,8年前,我在市场研究公司工作,当时还自己做深访和座谈会主持。有一次一个高端楼盘的项目需要到武汉访问几位用户。通过当地代理公司我们找到一位合适的用户,到了他在东湖旁边一个高档小区的家里进行访谈。

这个人当时40岁左右,在家里炒股,据说是武汉几大著名的个人炒家之一。这个人外表看起来他并没有什么特殊,但是非常热情和开放。他家里书很多,他介绍说他的博客在股票届影响不小。和他聊了一会,发现了这个人的不同之处。

当谈到对武汉房地产区位发展看法的时候,他拿出来一张武汉地图说:我非常看好东湖这一片。武汉人大多觉得东湖很偏,从汉口、武昌这些成熟地块中去选房子。但是如果你换个角度看。

他把地图向左转了几十度。

你看,实际上东湖在武汉的中心线上,区位的优势非常明显,而现在他的价值是被低估了的。

进一步,他说:我已经在前几年开始收购东湖附近的老别墅。东湖附近有很多荒废的老房子、老别墅,我经常到湖边转,有看上的房子就找房主买过来,价格非常便宜。简单整修以后我就放到那里,到现在已经有一些升值了。

当谈到他对家的概念的时候,他说到一个很有意思的观点。他说不是关起门来门里面就是家。其实进入了小区,小区就是家,往大里说,周边的街道甚至更大的地方也是家。家里面脏了乱了你也不舒服。

那么怎么让这个家更漂亮、更舒服呢。他带动周围的人让家变得更好。

小区里面的树木花草不少,但是靠物业的话,养护情况一般。物业做到干净、树木不生病就算尽到责任了,要做得更好只能靠业主自己来。他就组织业主来主动养护花草,但是其他业主认为这个跟他没关系,没有人愿意干。这个人就自己干。他自己花钱买肥料,自己除草、施肥。有人看他挺奇怪,就问他做什么,和他沟通后,他们楼的几个人和他一起来做。过了一两年,他们楼旁边的树木花草比其他楼明显长得要好。其他楼的人看到不错,再去张罗这个事情的时候,其他楼的人也开始做养护了。现在他们小区的绿化情况让他非常满意。

不光维护他所在的小区,他老婆说他甚至爬墙跑到旁边的荒地去修剪那里无人管理的树木。在他来讲,出了小区也是家。

当时我就被震撼了。居然有人这么思考问题并且付诸实施。我的感受有两个。

第一,思考问题的视角决定了你的结论和行动的出发点。地图上上北下南,这都是人为规定的,当你把地图换个角度就得出和别人不同的结论。把自己放得远一些,就得到了不同的“家”的定义。拘泥于大家都认同的视角,只能得到相同的结果,做无差异的行动。

这里扯远一点。其实很多事情有了定义就被这个“名”局限住了,同时也限定了我们的思考方式。比如中心的概念,地球是圆的,以哪个点都可以作为中心,我们说的某个中心是以某个角度下的定义。换个角度,这就不是中心。比如日出日落。太阳本没有出,没有落。是我们从地球上看才又“出”“落”。有时候要打破局限,先从改变定义开始。

第二,行动力。得出结论,就行动。要敢于被人称作是傻子,做不同的事情。有坚持力。同时也要聪明做事,比如让别人看到成果之后再去说服。
虽然过了这么多年,他讲的这两个事情我一直是我思考一些问题时的参考。回过来看,庆幸的是有几件事情是做到了的,别人说傻,自己坚持。至少到现在我认为选择是正确的。

前几周在公司见到了帮我们联系这个人的武汉合作伙伴,我还提起他。合作伙伴说现在这个人“可成功了”。相信一定如此。可能很多人看到他财富成功的一面,我很庆幸看到这个人“成功”背后的原因。这个人更“成功”的一面是他有丰富、热情、独立思考的内心,他财富成功只是他内在“成功”的一个结果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可以设计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定位,看你有没有按照你的人生定位去付出,在学习当中人生定位:1、孩子的定位...
    ping_0f94阅读 282评论 0 0
  • R:阅读原文 经过多年的观察,我发现自下而上的工作方法对提高个人工作效率最具有使用价值,即从当前活动和任务的最底层...
    幽幽86129阅读 15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