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资分享-日本旅行Tips

上篇的日本交通攻略发出后,有朋友希望可以多分享一些内容,由于游记还在整理中,尚未完成,暂时先分享一些Tips,以备急需的朋友参考,希望对你的日本之行有帮助。

图片发自简书App

1、语言 - 文字能懂,语言不通,英文基本没用

日文中有大量汉字,单从游客的角度去看,字的意思与中文差别不大,能猜个八九不离十,甚者有些不用猜。例如洗手间叫“御手洗“,地铁进出口叫“改札口“,办公室或游客中心叫“案内所“,交警执勤点叫“交番“。虽然日文有平假名和片假名,但几乎所有正式场合的招牌以及地名,都用中文写的,虽然发音不同,但文字能看懂。别的例子不举,日文版的交通线路图一定没问题,而这份偶然在餐馆里看到的招聘启示,我竟完全看懂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旅游景点大都有中文版本的介绍,如果没有,拿份日文的也能看个半懂。

英文在日本用处不大,因为第一大部分日本人不说英语,第二日本人的英语发音很烂,即使说也很难听懂,最要命的是第三,日语中的地名人名的发音与它的字义完全木有关联,用英文讲日本地名绝对让你懵圈儿。比如京都最著名的风景区岚山,日语的写法也是岚山,而英文发音(其实就是日文音译)是Arashiyama,富士山附近的景区河口湖,日文也写河口湖,而英文是Kawaguchiko,你能念准才怪!

小资的Tips就是:在日本,眼睛比嘴巴有用,认汉字比说英语有用,日文版地图比英文版有用,问路最好直接拿地图指,或者在手机上写出汉字地名来给对方看,注意写繁体字。

2、交通必备的APP - 换乘案内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APP是中文的,完全可以看懂。它的页面上可以输入出发站点和到达站点,可以指定日期,选择出发时间或是到达时间,也可以无指定或者是最近时间,总之你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查询,然后点击搜索。

注意:在这个搜索界面的最下端,有一行滚动屏是日本购物优惠券,点击进去领取优惠券,可以获得5%~8%的优惠,适用商户中就包括人人必去的松本清药妆店哦!

图片发自简书App

APP会根据你的搜索条件提供多个线路方案供你选择,包括车次,到站时间,转乘线路,所需车费,甚至停靠的站台号。举例如下图, 这是小资当时搜索从住地(藏前站)到成田机场的路线,因为是早班机,所以到机场的时间必须是7:10之前,APP自动推荐了早上6:00的一班地铁,预计到机场的时间是7:04,显示无需换乘(0回),车次是都营浅草线特急(特快)开往成田空港的(并非每一趟都开往成田空港,必须是6点这一趟),在2号站台(2番线发),到成田空港也在2号站台(2番线到),到达的站是空港2号候机楼,中间共经过11个站,所需费用是1276日元,可以用IC卡。信息够清楚了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资的Tips:这个APP实在太有用,特别是在一团乱麻的东京地铁!它也适用于城市间的交通转换,但它推荐的都是常规线路,并非所有线路。例如我从京都去河口湖,它推荐的线路是先从京都到东京,再转乘汽车到河口湖,这是常规线路。但我事先做了功课,选择从东京坐新干线到三岛,再转乘汽车到河口湖,这条线路比较冷门,APP没有推荐也很正常。

3、语音解说APP - 口袋导游

日本有些景点(寺庙,博物馆等)有中文的语音导览,但下载一个语音导游APP在手机上,可以随时听讲解,还是很方便很有必要的。小资用的是“口袋导游APP”,可以满足日本主要景点的介绍。

图片发自简书App

4、日本寺庙的习惯

在日本一定会去寺庙,如果你有参拜的习惯,在日本寺庙里有几个要注意的细节。

第一,日本寺庙里都有水手舍(洗手亭),流动的水注入水池中,用竹制或金属的水勺盛水来洗手。规矩是,先右手握勺,舀水洗左手;再左手握勺,舀水洗右手;再用右手握勺舀水到左手掌,然后用左手掌上的水漱口,不能将勺子内的水直接送到口中;最后竖起勺子,用剩下的水清洁勺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参拜的礼节,首先要将香火钱投入赛钱箱,投币的声音不必忌讳轻重,然后大力摇垂铃(如果有铃的话) , 然后行 “二礼,二拍手,一礼“,即鞠躬两次,拍手两次(击掌拍手,表示见到神灵的喜悦以及敬意),双手合十向神明默述内心的感恩之情,再鞠躬一次。

第三,求签,绘马,御守。很多寺庙可以求签,基本都是100日元。求的签如果好,可以自己带走,如果不好,可以系在寺庙里一个专门的地方,让寺庙帮你消灾解难。(图中左下角那棵树上挂满的白色纸条就是游客留下的签)。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绘马的作用相当于中国寺庙里的祈福牌,可以向寺院购买,写上你的愿望,挂在指定的地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御守就是护身符,几乎各个寺院神社都有,基本都是祈求平安,健康,爱情婚姻,学业事业,交通安全等。御守是一个精致的小布袋,一定不能打开看里面的东西。平时要随身携带,御守不要太多,一两个就好,通常应该是同一间寺庙的,否则会有冲撞。御守的法力一般一年有效,一年后理论上要送回到原来的寺庙或神社中去销毁,也可以寄回去,再或者,自己把它烧掉。一定不能随手扔掉,那是很忌讳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5、日本的一些基本礼节

无论从情感上对日本有多么深重的不原谅,做为游客,该遵守的礼节应该知道。

日本人极讲究秩序,在哪都排队。地铁和公交站,一定是先下后上,没有下完之前,即使车门足够宽,也绝不会一边下一边上。这对于习惯了拥挤的中国人来说,会不习惯,注意适应就好了。

日本人非常非常安静,在公共场合手机都是关震动,几乎听不到有人打电话,偶尔交谈也都压低声音。入乡随俗,大家也注意就好。

日本人鞠躬行礼特别多,公交车上的司机会在每位乘客下车时行礼感谢,酒店服务员更是每次见面深鞠躬。作为游客,完全置之不理是不礼貌的,每次都回礼也太麻烦,小资的做法是回一句阿里嘎多,或者深深地点一下头。

6、日本的厕所

日本的厕所大多是坐厕,马桶圈是热的,冬天坐上去不会凉PP。大多数女同胞可能会觉得不卫生,别担心,它有消毒液让你在使用前消毒。它本身还带有各种功能,可以播放流水声消除声音尴尬,可以放水冲PP,并且冲的部位和水流大小都可以调节......所以,放心用吧,保持用前和用后的清洁就好。

暂时先分享这么多,现在正是樱花时节,祝您有一个美丽的日本之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