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爱叫做放手

最近总会去回忆自己刚做班主任时候的一些事情。

刚做班主任时,我所带的班级教室的门上还没有小窗户,我会在很多的不上课的时间踩着小板凳站在楼道里,为什么呢?因为楼道里有一个窗户可以看到教室里的情形,我就那样站着,有时候一站就是半个小时。

刚做班主任时,特别容易生气,有孩子迟到要生气,孩子们上课说话要生气,不交作业要生气,打扫不干净还要生气。一天中有太多让自己生气的瞬间,每次都是怒气冲冲的那种。

刚做班主任时,事事都要亲历亲为,好像对谁都不放心,对班级的什么事情都要再三叮咛。恨不得把每个孩子都绑在自己的周围,似乎唯有这样才能让自己心安。

所以,现在的我时常觉得我的那一届学生肯定有很多喘不过气来的瞬间。可是,那个时候我觉得这就是爱,一个班主任老师对学生最负责任的爱。

爱难永恒,所以,我终究还是“变心”了!

今年再次代班的时候,我给了孩子们另一种班主任的爱——放手的爱。

以前一直觉得放手会让自己作为班主任的价值丧失,“示弱”会让自己作为班主任的威信扫地。好像只有只有把这些莫须有的班主任权力紧紧地攥在手里,才能证明自己的能力和强大。“累并快乐着”像是安慰自己的语言,也像是鼓励自己的口号。“累”是真累,“快乐”却有些五味杂陈。

那么,何不放手呢?

有了这样的想法,也开始了这样的尝试。我告诉孩子们,在我们的班级里,我不是主角,只是他们的辅助者,他们想要什么样的班级,要靠他们自己创造。我告诉孩子们,我作为班主任的底气来源于他们,因为他们的行动我可能“灰头土脸”,也可能“耀武扬威”。我告诉孩子们,我只有一个脑袋的点子,而他们的点子加起来有无限种可能。我甚至有点违心地告诉他们,属于他们的高中只有这一次,但我不一样——“铁打的班主任,流水的兵”,我还有下一届,下下一届,所以,对于班级,他们才更应该珍惜。

但学着放手还是让我有诸多的忐忑,我甚至暗暗地想我该怎样去不动声色地帮助他们,不曾想孩子们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所有。

周日晚上,他们自己独立组织的班会让我大吃一惊。有讲解人,男生女生进行了合理的分配;有课件,文字、图片、视频一样不少;有互动,不是枯燥的我读你听。没有扭扭捏捏,胸有成足地走上讲台;没有互相推脱,分工明确也清晰;没有内讧,所有人都尽力参与其中。他们在班会前问我的所有问题,我都忍着担心,告诉他们:“你们自己商量解决,我只负责观看!”结果,我真的观看到了一次精心组织后的班会。

晚自习后不久,路过教室门口,教室里空无一人,但门却没有锁上,我透过走廊里的窗户望向操场,操场的篮球架下满是挥汗如雨的小伙子们。也许打完篮球会有人关门吧,我在心里和自己说。终归有些不放心,准备去操场找负责锁门的同学安顿一声,走到操场边我自己却反悔了。如果没有锁,就让他们承担一下自然后果吧。既然放手就要忍住煎熬,于是我转身离开。结果,一夜安宁。我庆幸自己没有啰啰嗦嗦,给了孩子们自己去承担的机会。

课后,负责收取资料的同学走进办公室交资料。我抬头告诉她:“你的审核就是我的审核,你要现在交回吗?”她笑了笑转身离开了办公室。放学走过教室,教室里的人寥寥无几,我看见这个孩子正在自己的位子上仔细地、一张一张地翻着这些资料。我笑着也跳着离开了,脑海中浮现出刚刚有学生过来问我资料的格式时,我只给了一句话:“***审核通过就可以了!”的情形。看来我放手给了她权力,也让她学会了慎重地去承担这份责任。

对于班主任来说,唠叨是爱,严厉是爱,生气是爱,有时候斥责也是爱。爱得形式多种多样,唯独放手让我爱得心惊胆战。

有一种爱叫做放手,作为班主任,这是煎熬的爱,也是真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