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聊聊,“贵人”

今天在读李笑来的《财富自由之路》。
是本不错的书,其实每一个章节,都值得做一次深刻,仔细的研读。

所以,今天我只打算拿出其中一个章节,来写点什么。
这是第15章节:“活在未来的最朴素的方法是什么?

这个章节大部分在说一个词,“贵人”。

说到了如何获得更多贵人的许多方法。
解析了贵人相助的本质和内在逻辑。

假设,我们把,如何遇到更多的贵人,愿意帮助,作为一个问题来思考。

我们首先可以转化这个问题的视角,假设我们自己就是一个贵人,我们更愿意帮助怎样的人?

我们最在意的是什么?

我觉得,我最在意的是,帮助你,最差,最差,不要对我自己和他人有所伤害。

所以,我愿意帮助的人,他首先必须要给我一种安全感,让我知道,他一定不是那种为了自己的目的和利益会伤害我和别人的人。

这个时候,他的一言一行,展现出背后的那种隐性信息,就非常重要。

想到一个我自己的故事

我出国留学的时候,父亲突然病逝,我找学校拿回我正在办理签证的护照,然后回国奔丧,当我办完父亲的丧事,乘坐飞机去国外的时候,我的签证是第二天到期,而第二天正好是周六,换言之,周日开始,我就没有合法的身份呆在国外。

正是这个原因,我出机场的时候,被国外的移民厅官员拦住,告知我的签证第二天到期,周日我的签证无法续签,不允许我入关,让我在旁边坐着等候,晚点来处理。

因为,刚刚处理完父亲的事情,我沉浸在一种,这么大的事,都过来了,其他的事,都是小事的心态中。于是,我很冷静,淡定地坐在他指定的地方,拿出一本书,开始看书。
相比较之下,我旁边因为,类似事情被限制在移民厅的人,显得极为的焦躁,不安,气愤...
我的淡定和从容和周围的环境显得格格不入。

过了一会,一个身材高大的魁梧的女性官员把我喊过去,问明我的情况,我和她解释,我父亲过世,我回去奔丧... ...才会导致现在的情况。
她轻轻地点点头,和旁边的官员说:“给他盖一个30天的 Special Pass(特殊签证),让他入关。”
我有点迟疑问道:“我可以进去?”
她很坚定地点点头:“是的,但是,你要确保你在30天之内续签,不然,还是要遣送你回国的。”
我连忙郑重地点头承诺:“OK,OK,我一定会搞定的!”
然后,她派了一个华人的签证官,专门把我护送出关。
华人签证官,送我出去的路上,和我简单的聊了几句,感慨了两次:你很幸运!

我现在回想,那个签证的高官,必然不是为了让我回报什么,而是看到我的身份,学生,了解我的经历,看我的言行谈吐,再看我的心态表现,和我无障碍的英文沟通... 觉得,我至少不是会对她,她的国家,其他人有任何的伤害,才愿意给我这样的帮助。

我想,自己靠谱和友善,可能是有贵人帮助的第一要因吧,但是总感觉这个表达还不够。

书中的说法,我觉得更贴切:

自己首先得是个贵人,才能遇到贵人,甚至更多贵人!

那么自己如何成为一个贵人呢?

书中,整理出了一些【贵人原则

1 乐观的人更容易成为他人的贵人。
2 贵人更容易遇到贵人。
3 能帮助他人进步的人,才是真正的贵人。
4 优秀的人,值得尊重的人更容易获得帮助。
5 乐于分享的人,更容易获得帮助。
6 不给他人制造负担的人,更容易获得帮助。
7 不耻于求助的人更容易获得帮助。
8 求助或助人的时候,不以金钱作为回报。
9 贵人不一定是牛人,贵人更愿意以和为贵。
10 有更多的人希望看到你成功。
11 正在做正确的事情的人。
12 活在未来的人,让别人看到你的未来
... ...


如果说,获得贵人的帮助,有什么本质或第一性原理,我觉得大概是这个:

求助,不是讨好的艺术,而是正确展示自我价值的艺术。

而你储备自己的人机价值,到人机价值高的地方扎堆儿,会得到更好的收效。


这篇文章,对我最大的影响在于这几个方面:

1 我是很自我,自大,自负的人,曾经一度是想活成一个牛人英雄。
我今天的知悉是:我不应该活成一个牛人,而应该活成一个贵人
(后面,还可以打一套:理解,分析,宣言,行动的逻辑...)

2 我会不好意思去求助于人,我深思,这还是不自信的一种表象,同时,也意味着我并没有真正了解求助的真谛。
我今天的知悉是:贵人,不耻于求助他人,只要正心正念,也愿意帮助他人,愿意回馈,即可。

3 我不会排斥贵人,不会觉得有人帮助,就是弱小的,反而,越多人帮助,越是强大。
我今天的知悉是:展现自我价值,让更多人愿意帮助我,愿意看到我成功


读书能改变我的现状么?

可能不能!

但是,读书,能改变我的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在教育教学中往往不注意孩子们口才的培养,老师上课期间往往一言堂,每堂课四十分钟,基本上一多半都是老师在讲,学生...
    5f506951937b阅读 177评论 0 0
  • Sophia打卡第29天 日期:4月2日 打卡累计天数:29/30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孩子第一个30天目标...
    jxshirleyzhang阅读 91评论 0 0
  • 文/陈泽坤 如果我是一条漂泊的船 我要沿一条万物凄凉的水路 漂进没有光亮的深谷 如果我是一条漂泊的船 我要漂进太平...
    陈泽坤阅读 1,189评论 56 46
  • 本来想写一些人生的思考,主题是为什么不快乐。 这个问题应该是成年人独有的思考,因为深究起来,大多都回忆童年的时光,...
    苏秦知识创客阅读 4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