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时空里收藏了对你的思念

楔子 声音的呼唤

六月初的上海闷热潮湿,黏乎乎的让人难受,不待在空调里就觉得受不了。那一天,我在书桌旁翻着书,渐渐地有点困顿,眼睛几乎睁不开,耳边突然有人在说话,谁呀?我睁开疲惫的双眼,房间里除了我却是空无一人,我又闭上了眼睛,那个声音又出现,好像在叫着我的名字,却是听不真切,也许是隔壁人家电视机的声音吧,大概是我累了幻听了。

过了几天梅雨季就这样突如其来的到来了,每天都是下不尽的雨,有时候淅淅沥沥,有时候轰轰隆隆,我对于雨总有种特别的偏爱,喜欢倾听雨的声音,这自然的声响我可以聆听很久很久。那一天我又深陷在椅子里在听雨,黑暗中,闭着眼,独有韵味,突然我听到了滴答滴答的雨滴声,那种声音不是都市里能够听到的,更多应该是在古镇,那种特有的瓦片屋顶,雨滴在瓦片上的声音。我突然屏住了呼吸,让自己更陷入在椅子里一点,这时那个似曾相似的声音又一次出现在了我的耳畔,就是前几天听到的那个声音。

那个声音那么的温柔,我不想睁开双眼,生怕这一切又都是幻听,他对我说:“我在那里等你,来吧。”

“谁?在等我?”

那个声音仿佛知道我的所想,说道:“白龙县。”

白龙县?那是什么地方,我一下子睁开双眼,屋里黑黑的,耳边的滴答雨声也消失了。

我拿出手机,打开百度输入白龙县,原来是丽水松阳,江南最后一块秘境,在宋朝的时候称为白龙县。

其实早在2015年的时候我就知晓了松阳,被那句“江南最后一块秘境”所吸引。我喜欢淳朴的地方,不需要有名扬在外的景点,没有拥挤的人群,没有喧闹声,只有人与自然的融合,人与当地文化的交流与碰撞,简单即是美。

松阳那黄色夯土半山腰的房子总是浮现于我的脑海中,每次在想周边游时,那些画面总会忍不住跃然出来,却总会因为路程遥远的原因望而却步,就这么一晃五年了。这次我去定了那个带着土黄色乡村气息的古村落,为了它独立在山内的远离尘嚣,也为了那个声音。

我对闺蜜嫣然说了想去松阳散心的意愿,她二话不说当即就答应了。对于亲密的朋友,哪怕你是去犯傻,她也是会在背后默默支持你。

对一个未曾去过的地方最好报有好奇心,而不是主观上的轻视。

在了解松阳的时候,越看越觉得有意思,某些地方与我去年的良渚之行遥相呼应,在良渚的时候我看到日本建筑大师安藤忠雄的名字,而与松阳密切联系在一起的是中国女建筑师徐甜甜。

建筑是无声的艺术,让人留下印记的建筑不在于雄伟,而在于与地域的契合度。它既是静止的,你爱不爱它,它就在那里;它又是流动的,因为时间的不同,光线,空间赋予了它不同的生命力。

那个远方声音的召唤,究竟为哪般?是我的臆想吗?这趟古村落与新建筑的融合之旅应该能给我一个解答吧!

1. 我在松阳老街穿越了一段旧时光

我和嫣然坐高铁从上海到达了丽水了,又去租车行提车,这一程行了足有5小时,刚停好车准备步行去松阳老街时,一场大雨突然而至,于是撑着一把伞慢慢地进入了老街。

当我刚踏入巷子时,脑海里突然出现了一道声音,我环顾四周,大白天的,没有人。

“别怕”,那道声音在宽慰我。

“你是谁?”

“你可以叫我曦,晨曦的曦。” 日出时那道最亮的光。

“你为何找上我?”

“因为你身上有足够的磁场让我遇到你。”

“磁场?”

“对,对于古物的喜欢,古镇,古建筑,古琴,每一份对于古物的热爱都会形成一股磁场,这些磁场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幻化成灵力召唤过去,而我就是一缕过去的旧精魂,因这份召唤而来。”

灵力?召唤?旧精魂?我呆立路中,对于眼前的一切不能消化。

后面的嫣然看着发呆的我,忙问道:“你怎么了啊?”

我忙回过神,和她说道:“我们去吃饭吧。”

明清老街是松阳县城里仅存的一条老街,在层层现代元素的包围下更弥足珍贵。有人说过闭塞造就了今天的松阳。外面的世界天翻地覆,松阳却如同一个避世的桃花源,“乃不知有汉,无论魏晋“。老街上的人们过着慢悠悠的生活。

我们选择了这里闻名的网红店“佰仙面馆”,走入老式面馆,里面有点闷热,店里还有其他的客人,我们坐了最里面的座位,靠着窗边。

老奶奶推荐特色大肠面,我笑着拒绝了,我这个人吃不了内脏,便点了大排面,嫣然点了大肠面,一人又加了一个这里的特色梅干菜荷包蛋。

坐回窗边等候时雨愈发地大了,雨丝如被剪断的线不断往下落,心里弥上了一股哀伤,那股哀伤来自于曦的感觉,来自于我内心的颤抖。

“你在难受吗?”
“我在难受着你的难受。”
“你能感觉吗?”
“是的,我能够感觉。”

突然,我很想了解他,“告诉我你的故事。”
“在宋朝时她是大户人家的小姐,而我是一个将军,我们因缘相识,彼此情投意合,原本我想着去她家提亲,却逢战乱,来不及与她话别一二,便被派去打仗。那场战役很是艰辛,我们几乎全军覆没,最后只留得我一人,但是朝廷以为我们全部都战死了,她也以为我死了。我赶回去想要告诉她我还活着,但是,我回去的那天正是她出殡日。那天下着大雨,当我赶到她家时,整座院落全部白色素缟,她躺在棺内,身着白色素衣,手里拿着我送她的那个香囊,据她母亲说噩耗传来时她就想一死了之,她说她的一生只认一个男人,既然我不在了,她也不想独活,是她母亲以死相逼让她活着,但是,她的魂早就随着我去了,终日郁郁寡欢,不食不言,终究还是一条白绫了结了她自己的命。”

我突然心中一阵呦痛,一生只认一个男人,我的人生不需要选择题,我认了你,便想认你一生一世,哪怕我选错了,也是我的选择,因为我只遵从坚贞的唯一。

我又一次把视线移到了外面,黄色斑驳的门,雕花的窗户,我一直如此喜欢古镇的风貌,是否我的内心还残留着一份属于远古的呼唤,它有时会觉醒,提醒我该去了,离开钢筋水泥的大都市,回到石板路上,走一走。

这时候,奶奶把下好的面拿了过来,看着有点像刀削面,很粗,入口却是韧韧的,大排很嫩,荷包蛋也是很入味,奶奶又给我们加了雪菜和油渣。

空了的胃里加入了这美味的面,一下子人的精气神恢复了一点,刚刚的那点愁丝也缓和了一下,听奶奶说这里的屋子为了保持原来的风貌,都是不装空调的,夏天再热也只能吹风扇。我看着爷爷揉面、切面、下面,奶奶烧着灶头,烟火气中的平淡生活也是人生的一种方式。

我们去了老街上的草药铺、打铁铺,一切都是那么的古旧,然后我们来到了山中杂记,这是一个茶室和书店的综合文艺空间,主卖当地特色农产品,如手工红糖、笋干、茶叶等。

这个杂记店我非常的喜欢,因为它是古宅改造的,推窗、嵌窗、屋檐、绿色的庭院、联排书架,一切都让我那么的喜欢。

里面服务的是一个短发的女孩,我不好意思地说:“我们是来拍照的。”
她笑着说:“没事的,一楼你们随便拍。”
女孩接着又说,如果你们刚刚下雨的时候来,这里的雨滴特别的美,我抬头望着屋檐,能够想像那副画面有多美,谁说游玩下雨会扫兴,雨中的江南才是将江南的雅,江南的美衬托出极致。

“我对你今天的样子喜欢至极。”曦的声音在我耳边响起。
“这个是我来古镇特意穿的,那样才能融入古镇的氛围。”

这次出来我特意带了白色的头纱,为了好看配衣服是一个理由,另外一个理由可能是我想披上婚纱了,纯洁爱情的终点站披上圣洁的婚纱,只是还没有一段能让我心甘情愿披上婚纱的爱情,没有一个那样全心全意爱着我的人。

当嫣然帮我带上头纱时,立即说好看,店里的女孩也夸我好看,这样的好看谁又能爱惜在心里呢?
“我会爱惜的。” 曦的声音又回想在我的脑海里。
“一言为定,不许反悔!”

嫣然帮我拍照,我露出深深的笑颜。

因为快端午节了,不少人家都在包粽子,看着老人们快速地包着粽子,一边那个大锅子正在煮着粽子,散发出粽子的阵阵香味,不禁让我想起了我的爷爷,他老人家还在时,我们家也是每年都自己包粽子的,有大肉粽、赤豆粽、白米粽,然后我就眼巴巴地等着粽子烧熟,就可以吃粽子了。爷爷是我生活中快乐的制造者,什么都能满足我,他走了那么多年,我依旧好怀念他啊!

嫣然,走吧,去独山驿站。

独山驿站——松阳的一个地标性建筑,由建筑师徐甜甜设计。俯瞰这座驿站,它呈现螺旋形,像水面上的小漩涡,又像雨水滴下之后产生的涟漪。

独山驿站离老街很近,旁边没有停车场,只能停在路边,上去才拍了几张照,天便开始下雨,于是决定去住宿地,今天的游玩算是结束了。

去住宿地的路上,看见一头可爱的肥猪,嘴巴不停地一开一闭,我和嫣然说可能是它口渴了,在喝雨水。嫣然笑道这个肥猪可以卖多少钱啊。猪的命是真苦,生出来就是给人吃的,这个大概就是它存在的价值,人也是残忍,但是这个又是适者生存的自然法则。

2. 南山南

你在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
我在北方的寒夜里,四季如春

这是一首我经常单曲循环的歌,这家南山南民宿却是一座秘密花园,不进入你不会知道里面究竟有多美。

我们在两楼的露台上一躺下便不想起来了,远处是群山,近处是花篮,椅子边是老板给我们泡的花茶。

我喝了茶,人慵懒地躺着,脑子里想着和曦对话。

“曦,你们第一次是在哪里相遇的?”

“是集市上,那时她和婢女在买东西,一个偷儿偷了她们的钱袋,正好被我拿下。”

“你是第一眼就喜欢上她了吗?”

“嗯,那天她身着烟粉色长裙,我将钱袋交给她婢女时,看到她的脸比身上的衣裙更粉嫩,更美丽,我的一颗心就被她吸引了。”

第一眼的爱情应该是极美的吧!我在人群中只是多看了你一眼,我的心就被俘虏了,原来蓦然回首中,伊人就在灯火阑珊处……

外表是第一眼的眼缘,外貌可以相处一阵子。要想长久相处还得看一个人的素养,内涵。真正的感情并不止于外貌,更多的是相处中的点点滴滴……

“曦,我们是不是也是有缘?我想看看你,我能够看到你吗?”

“你想看到我?”

“对,我想看。”

“好,我让你看到我?”

我的脑海里慢慢浮上了一个人的身影,高高的个子,并不瘦弱的身形,起初他的脸很模糊,渐渐地开始清晰,浓浓的眉毛,黑黑的眼眸,嘴巴抿着,嘴角有一点点的翘起,面容坚毅,是个异常英俊的男人,就只这么一下的闪现,他就消失了。

好久没有了声音,这时嫣然叫我出去吃饭了。

我们走到一公里外的粗茶淡饭,叫了两个蔬菜,半只据说是松阳特产的盐焗鸡,另外叫了两瓶啤酒,我想喝酒,我想把自己灌醉。

我和嫣然聊着天,大多数的时候我在说她在听,这一阵子我一直夜不成寐,食不知味,这一顿倒是将我的食欲打开了,只是这个啤酒度数太低,没有达到我需要的感觉,因为时间不早了,我们就回去了。

回到民宿,来到了花园,夜晚的花园太美了,我是误入了爱丽丝梦游的那个仙境吗?

“曦,你在不在?有空来理理我啊”

“傻瓜,我怎么会不来理你。”

“我想和你一起喝茶。你看这里的花园多美,

我好喜欢啊。”

“你喜欢就好。”

“你刚刚怎么不见了。”

“我只是一缕精魂罢了,是无法凝聚出身形的,刚刚你说想看到我,我是耗费了很多的磁场才凝聚出我的样子,所以刚刚我在恢复。”

“对不起,都是我的错。”

“没关系,原本我终究是想让你看一次的。”

“曦,你还会在我身边吗?”

“当然会呀,有你的地方就有我。”

我独坐在花园里,慢慢咀嚼着曦的话语,有我的地方会有他。

这个夜晚,不知道是因为吃了太多囤着我的胃了,还是我的心里一直在想着曦,我很久都没有入眠,辗转反侧,2点半后才又迷糊的睡着了。睡着前我好像梦到了自己在一个集市里,身边有人在和我说:“小姐,我们的钱袋被偷了。”

早上起床,来到了花园,再一次发出美的感叹。花儿在雨的滋润下更加地娇艳欲滴,让人忍不住心生爱怜。

老板已经帮我们准备好了早点,雪菜肉丝面加荷包蛋,还有酱香饼。

我真是太开心了,
“曦,早安”
“早安。”

吃完早饭,我和嫣然在花园里拍照,我以为此时的花园已经够美了,老板娘却告诉我这里春天还要美,一花园的花儿竞相绽放,美不胜收,4月15日后景致是最佳的,我答应着下次有机会春天定要再来拜访一次。我问老板娘这个花园的打理是否花费了很多时间,老板娘说她一有空就去料理花园,真是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啊。

我们告别了南山南,去了大木山茶园

3. 大木山茶园的步行、品茶

大木山茶园原本就是一片开放式的茶山,分属于不同的茶农。后来当地政府对茶山里的道路进行了修缮,遂成为现在这个适合骑行的茶园,仍旧免费开放。茶农随时进出劳作,你可以在里面租赁自行车进行骑行,也可以走路,还可乘坐电瓶车欣赏茶园。劳作中的茶农也是一道风景,看着他们娴熟地采摘茶叶,对都市人来说也是新鲜的体验。

满眼的绿,眼睛都滋润了。

采茶的茶农大多数年龄都很大,偶尔见到一个小伙子,他放着音乐在采茶,倒也是一种改变机械式采茶的好方法。

采茶的茶农手脚麻利,两只手快速地摘下嫩叶,装入系在腰上的那个大袋子内,我走过去和一个茶农说了几句话:“你们这个茶叶一年要摘几次啊。”

“说不清楚,反正长出来了就摘呗,一年有好多次。”

“你们种茶也好辛苦啊。”

“没办法呀,为了生活,姑娘你当心在这里晒黑哦!”

茶园里还挺热的,走出茶园后我和嫣然去了茶山上的小亭子。

大木山茶室处在一片山水茶园之中,场地西侧有5棵梧桐树,并面向静谧的水库以及远山。

建筑师的空间匠意除了来自周边山水环境的回应外,还来自大木山土地田园的地方逻辑和需求,即:大木山需要这样精神体验的场所。人们在这样的空间中品茶,可以更好地理解此地的山水景观,并将茶园意境内化于胸。

看见我们在拍照,茶室里的茶艺师告诉我们这个水池的对角线拍照很美。

我和嫣然进入了茶室喝茶,在这里第一次喝了加了冰的茶,原来茶还可以这么喝。

茶艺师特意用了这种透明的茶壶,有一丝冰清玉洁的感觉,看着就觉得心里清冽了几分,微凉的茶水灌入口中,瞬间凉快了不少,刚刚走路出的汗慢慢地消失了。

“曦,和我一起喝茶好吗?”

“好!”

“你知道李清照和赵明城的赌书泼茶吗?两个人在一起精神世界的契合才是最重要的吧,灵魂伴侣。”

昨夜雨疏风骤。
浓睡不消残酒。
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
知否。知否。
应是绿肥红瘦。

“如岱远山,如烟湖水,这一杯清茶,我们一起喝吧,都说思念是一种很玄的东西,说不清,道不明,曦,我的前世是不是她?”

许久以后,我听到了一个是字,“为何我转世不知几何,你却还在?”

“我怕我转世了,再也找不到你。”

“我的前世都与你相见了吗?”

“没有,每一世只有我在念着你,没有能够得到你的召唤,这一世终于等到了。1000年了,我心本已经无望,但是,终究我还是看到了你,我已经心满意足了。”

“千年的等待,我值得你这么做吗?”

“值!我曾经对你说过,我会对你负责,你为我而舍弃了自己的性命,我为你又为何等不过这千年呢?男儿一诺千金,既然承诺了,就一定会做到。”

“曦,我以前总觉得自己是个古代的大小姐,原来我曾经真的是啊,你知道我为何这么喜欢喝茶?因为只有喝茶,我才会觉得我的心可以是属于过去,在煮茶中,品茶中体会一种古意。”

这次松阳之行,给我印象深的,不仅仅是那里美丽的自然的风光,还有当地人的热情,每一次的问路,都感觉宾至如归。

4.廊桥

原本廊桥的具体位置我并不知晓,只知道一个大概的位置进行了导航,结果导航的终点站是不对的,是一户人家的门口,正好男主人在门口,他给我们说了去的路线,我脑子还在思索着他说的路线,就见他说道:“我带你们过去吧。”热情地让我有点手足无措,多么好的人啊,于是我们跟着他的车一直到了王村,到了一个路口他就说对面是王景故里,这条路过去就是网红桥。

石门廊桥长约270 m,宽约4.5 m。建筑师在原来的老石拱桥上做了装配木结构的廊桥建构,使老桥变成了盖顶的风雨桥。廊桥既连接了松阴河两岸的两个村镇,也成为两岸村民节庆活动的公共空间。

廊桥就像一个时空隧道,在里面穿行,是否可以就此穿越到古代呢?

“曦,如果走过这座桥,我就能够到达我们生活的那个时代就好了。”

天空时而下雨,时而阴天,我们在廊桥拍了尽兴后,天空又突降暴雨,我们没带伞,慌忙地冲向那里的一个小卖部,原本想在这里随便吃点东西,却是没有,店家说吃饭的地方都在王村,在我看来廊桥附近随便做点小吃的生意应该也是可以的,店家倒是打趣道:“我们这里只有方便面。”

我们重新开车去了王村,也就是路的尽头,随便找了一家店,叫了两个菜,一份面就吃上了。

雨丝毫没有停下的意思,我和嫣然说要不我们先去王景故里看一下,然后就回住宿地吧!

王景纪念馆位于王村的村落核心处,并与王氏祠堂相对。别人家的祠堂还是不进为妙,暴雨中的祠堂更显得有几分阴森。

建筑呈线性状镶入村落的建筑肌理之中,在周边土房子及杂乱样式民房的包围中,看上去并不起眼。王景虽是历史名人,但当地其实并无多少文献资料和遗物用于展陈,因建筑基本为混凝土和夯土剪力墙结构,于是建筑师利用17个夯土墙角,做成了王景一生17个重要时期的故事浮雕。

这些L形的夯土墙角既为剪力墙之用,也是展品,而上部天窗进入的光线也让室内呈现出一种异常静谧和迷离的感觉。除了这17个浮雕展品角外,其余空间则成为尺度较大的展厅空间。这些空间平时都可作为村社公共活动之用。

因为天气实在是恶劣,原本别人来王景纪念馆是来拍馆内阳光折射的照片,雨天就没有什么可看了。

晚上住宿的无心云很贴心,早上10点就发信息给我,问我何时到,我说下午,他便让我们山路注意安全,到了联系他。此刻1点多又发了信息给我说山里雨大,让我们注意安全,这也算是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到了极致吧,对于住宿客人来说,感觉被重视,很开心。

5.黄家大院

如此大雨,我们也决定直接去无心云了,谁知开车没多久就看见黄家大院的牌子,既然来了,就不要错过吧,反正院子是室内的。

远远的就看到了一组高低错落的马头墙翘首耸立,气宇轩昂。

一幢房子就是一段历史。站在前院,我心里对古宅的特别情绪又开始弥漫开了。

千年之前的雨天在我的前世,遭受了怎么样的变故,我已经从曦那里得到了片语,那时候的我心里应该是心灰意冷吧,一个想要相伴一生的人走了,永远的再也看不见,那么我独留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意义呢?不如与他一起归去,黄泉路上还能够结伴。

思念一个人应该是呼吸中都有他吧,如今每一口的呼吸都只是痛,痛入心彻,难以排遣,是对他的思念,是对现实无法的接受,受不了这种痛的折磨吧,哪怕上有养育之恩未报,自己却已经无力让自己的心重新激活,生的气息已经随着他走了。

原本前院只有我和嫣然两人,突然一个旅行团来了,导游开始讲起黄家大院的历史,那我们便也一起听听吧。

松阳黄家大院的历史要从清朝同治年间开始追溯。

黄家大院是浙西南规模较大的传统民居建筑之一,布局合理,建筑构思精巧,木雕工艺精湛,雕刻内容文化内涵丰富,保存现状基本完整,是研究浙西南地区民居建筑格局类型和建筑雕刻文化的重要实例。

每一个雕花都有寓意,这个就是古代建筑的精妙之处吧。

浙江最有名的木雕是“东阳木雕”,这里的木雕就是把东阳的师傅请过来雕刻的,不过有些是仿制的,从颜色上可见一斑。四扇木窗只有一扇是真的东阳木雕,而这一扇也与其他三扇的颜色不一致,一瞧便知,导游笑道:“这里人人都是鉴宝师。”

这里最有名的就是这幅猴子偷桃雕刻了,不仅小猴子的毛发丝丝分明,那个表情更是栩栩如生,心中的窃喜感迎面而来。令人庆幸的是这幅雕刻并未损坏,不像其他很多雕刻人物的脸或者动物的眼睛都被抠空,什么原因大家你我都懂的,不多说了。

这幢院子之所以还能够保存完好就是因为每次在战乱的时候,这里都是军队的驻扎地。

6.石仓古居民区

石仓村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居民多为明清时从福建上杭迁徙而来。这里曾有过繁荣的手工炼铁产业,并因此出现了活跃的农商社会。村民用契约进行土地市场交易并成为一种规范,因此,留下大量的契约文献,是中国古代乡村契约精神及社会形态的“活标本”。

我们到达停车场,有人主动问我们是来玩的吗?嫣然就问这里有什么景点,得到的回复是这里没有景点,只有老房子。

是呀,我本就不是来看景点的,我只是来看古村落,旧房子。长久以往,相对于现代文明,我一直热衷于古村落、古道的追寻,对于与古有关的一切都是我的钟爱。原来我的身上真是残留着一丝远古的印记,所以才会如此偏爱这些个古物。

记得,那阵子特别偏爱古琴,喜欢听那种拨弦的回荡声,只要一听,在嘈杂的尘世间我好像就找到了心的安宁。

你可以进入这些屋子随意参观,里面除了居住着一些老人,很多地方都是空着的了。

远处的山里悬浮着片片温柔的白云

石仓这里的田园生活多么令人向往啊。

“曦,你知道吗?一直以来,我所向往的生活从来不是高级公寓里的一间房,而是在这样的小山村里的一间屋,有院子,看出去就是自然,我要看的不是高楼,而是树木,云朵,大山。”

“知道,那时的你就情愿跟着我去田地边生活。”

很喜欢安妮宝贝的那句话“一个人对土地和大自然怀有的情感,会使得他与世间保持微小而脱俗的距离。”

夏日里最美的荷花开放了,我是否又可以有一个理由去寻找荷花仙子。

随后我们又去匆匆地去了蔡家村和后宅村。

7.无心云

离开后宅村,已经5点了,根据导航显示,去无心云需要一个小时。这次是嫣然第一次开山路,我们不求速度,只求安全,一个小时后我们到达了村里的停车场,发了信息给管家小胡,马上就来接我们了。

于是另一端放空的生活从无心云开始了。

晚上去了小胡管家推荐的“云影心谷”,一个在山谷里的餐厅,景色自是不必说什么了。

乌苏啤酒第一次喝,这里只此一个品种,开始时我们谨慎地拿了一罐,一口下去,那味道,够劲道。我不是好酒之人,平时滴酒不沾,只有出来玩才会喝一点点,如果遇到有心思的话,我就很想有醉醺的感觉,感觉自己的情感只有在微微醉了以后才能释放出来,否则我会一直压着,默默地承受着。昨天淡淡的燕京喝了丝毫没有感觉,今天无所谓了,这个酒的酒精度是燕京的2倍,喝着口味舒服得紧,住宿地又只是几分钟的路程,一醉又何妨。

照例又是我在说,嫣然在听,她其实也说,只不过我微微头晕的情况下能听进去的很少,我只是顺着自己的感觉在思考问题,在一口口地喝,看似冷静,其实酒精的醉意已经在我身体里慢慢地发酵了。

“曦,你在吗?我觉得自己好像重回了过去,我觉得你给我吃了一颗毒药,我觉得自己疯狂地爱上了你。”我叨叨地在脑里与曦语着,“你知道吗,我今天时刻想着你,因为我不能阻止自己的心爱你,我觉得我无法控制我自己,我很想你,疯狂的想你,我难以抑制自己对你的思念。”

“我知道。如果你我之间没有这份炽烈的情感,你不会在那时随我而去,而我也不会游荡了千年,只为再次见到你。”

“嗯,我知道,真正的爱情,不分时间、空间,哪怕你只是一丝魂魄,我也不会后悔爱上你,爱上便是爱上了,我知道我们这样子是无法在一起的,但是我只要知道你在我身边,能和我心灵的对话,我就心满意足了。你能够答应我这一生你都能够这样在我身边,和我对话。”

“我答应你!”

这个夜晚我醉了,我在和嫣然的叨絮中忍不住流下了眼泪,我就是这么一个情绪化的人,作为巨蟹座的女人就是有一颗易感的心,这样敏感细腻的心怎么可以被伤害?

最终我俩喝完了3罐啤酒,我知道大多数都是我喝的,我勾着她的手摇晃地回到无心云,小胡又给我们吃了西瓜和绿豆汤,在这里的感觉真好,就像在家里一样。

当天同住宿的还有另外一个女孩和两个男孩,两个男孩提议看一部恐怖片,我坐在沙发上,眼睛看着荧幕,脑子却是在游离。我和嫣然说我想回房间了,醉了的我应该今天可以容易一点入眠了吧。

这个早晨很早就醒了,拉开窗帘,看着外面的天空,风中的云在翻卷,是不是正如我想你的那颗心。

“曦,早安。”
“早安。”

小胡带着我们去了另外一幢屋子里用早餐,简单的食物,很健康,这些对我已经够了。对于吃我从来不是一个挑剔的人。

在这里遇见女孩莉子,她说自从去年来过这里后,她就会隔三岔四到这里来住段时间,每次都是一到两周。真是个潇洒的女人,我赞同她对于这块地方的热爱,云的瞬息变化,让人看不厌;大山深沉伟岸,让人看不厌,我是那种不需要现代电子设备就能够生活的人,给我书,给我茶,我便能够过好我的生活,也许未来的某一天我也会过上这样的生活。

8.先锋书店

今天唯一的地方就是去陈家铺村的先锋书店,小胡把我们带到古道的起点,我们就开始出发了。一路的景致还是不错的,开阔的山岭,绿色的竹林,耳边是鸟叫的声音,一路上野花遍地,虽然小飞虫也是不断,山里面也是没有办法的。

竹子是会唱歌的,听,簌簌的声响。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人的日常生活只要有书读,精神生活才能丰富起来,一切的忧愁也会在书中得到解答,优美的文字能够让人身心愉悦,读书不仅仅是素养的提高,也是心灵的灌溉。

这个书店的地理位置也好,店内布置也好,真是太美了,此身只在画卷中啊!

“曦,以前的我是不是很知书达理,琴棋书画样样皆通。”

“当然,你是一个充满了诗情画意的女子,温婉可人。”

我在这里给自己邮寄了一张明信片,带着对曦的思念,在我写这篇游记时我收到了,很开心,这张明信片没有丢失,我收到了承载了两个人情感的明信片。

这里能够加盖到特别的印章。

我们准备回去时,又是一场暴雨,这几天虽然雨不断,但是总会在我们游玩时雨停,所以我们还是幸运的。

在躲了一会儿雨后,雨停了,我们就急急地往回赶了。小胡又发来信息,“你们是不是没有带伞,如果一会儿下大了联系我,去接你。” 收到这样的信息真的很暖心,也很感动。

走回村子,路又不识了,发了信息,乖乖地等着小胡来领,没多久,小胡带着他三条狗来了,三条大狗有点过分热情,拥着我们回到了无心云。

回到无心云,我又让小胡拿了绿豆汤和西瓜,两个男孩子刚起床在吃早饭,估计今晚还会再住一晚的,而女孩莉子还会在这里住一段时间。

我和嫣然两人要离开了,在这里我觉得还没有住够,我应该要有更多的时间在屋里发发呆,或者边喝茶边看书,这里有安静的地方、有很多书能够满足这个愿望,或者和三条狗狗一起嬉闹玩耍,浮生在这里可以闲许久。

无奈终究是要离别的,下一次我还想来这里,也想能够住上一周,这里的房价可不便宜啊。人生就是要分阶段性的,一些时候你投入工作,努力勤奋,一些时候你放飞自我,尽情玩乐,这两种生活状态控制好比重才能让人的精神达到一种平衡感,任何一方失衡都是不合适的。

9.尾声

“曦,我们要离开这里了,一起回去好吗?” 久久没有得到曦的回应,我不禁心里着急“曦,你在吗?”

“我在,但是我不能和你在一起了,对不起,我没有和你说真话,这一段期间和你在一起的交流已经耗完了我所有的磁场?”

“什么意思?你是要离开我了吗?你不是说我在哪里你也会在哪里吗?你不是说要对我负责吗?”

“对不起,我也想能够一直陪在你的身边,我在你身边的每一刻都在消耗磁场,现在磁场已经快没有了,消失的那刻你我将再也无法交流了。”

“怎么会这样?我才刚刚将所有的爱投入给你,你却要离开我了?你让我怎么接受啊!你陪在我身边的时间是那么的短暂啊!”

“对不起,我也不想这样,如果可以,我愿意你这一生我都能够陪着你,原谅我的自私,为了看到你,与你交流,却未顾及你的感受。”

我感觉自己的身体突然被抽空了,原来我的欢喜是一场空,原来我恋上的那个人是虚幻的。我该怎么办?!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也许这就是我的人生,有些轻易得到的东西并不是真的,是我自己看不明白罢了。

风住尘香花已尽, 日晚倦梳头。
物是人非事事休, 欲语泪先流。
……

原本省略号后就没有了,想想还是补上了

谢谢你千年的等待
谢谢这几天的陪伴
余生虽然不再有你
但有你的时光会被怀念……

往后的我会以目君临着自己一个人的城池,自始至终的干净凛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