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你,千千万万遍

01

我从没想过,我姥爷最爱的人会是我姥姥。

这话听着也许不对,但我不管怎么想,能排在我姥姥前面的人实在是太多了。

比如我妈,我姥爷从小重女轻男,把我妈疼在心尖尖上都怕摔了,一直都是要月亮绝不摘星星型。我爸追我妈的时候,因为是异地恋,上门拜访坐了一个月的冷板凳,最后终于面圣也只得了一句话,“哼,敢不好好对我闺女,我打断你的腿。”

再比如我,如果对我妈是溺爱中还带着管教,那么姥爷对我就只有深水泳池般的溺爱了。用他的话说,管教是父母的事儿,姥爷是拿来撒娇耍横的。所以我妈常常因为姥爷对我的包庇而发脾气,姥爷也不恼,先哄完这边,再去安抚那边,乐在其中似的。

而我姥姥呢,我的姥姥从来都是温柔而内敛的。

在我和我妈闹得鸡飞狗跳,姥爷哈哈大笑护在我身前的时候,姥姥总是坐在一边的沙发上,含笑地看着我们,双手交叠放在膝盖上,那里要么放着一条织了一半的围巾,要么平整地放着一本旧书,连姥姥嘴角的笑容都是淡淡的,像是水墨山水,风一吹就散了。

所以当我妈说,快回来吧,姥爷得了老年痴呆症,忘得差不多了,只记得姥姥的时候,我是不信的。

我请了长假,买了最近一班机票回国。爸爸来接我,我看着他的眼色,多么希望他突然笑起来,而姥爷从我身后不远处跳出来,大声地说,“骗你的,只是姥爷想你了,想让你回来看看。”

可惜爸爸的叹气像是从胸腔最深处冒出来,“别太着急,老人家身体现在还好,就是忘事儿了。”

我赶到医院的时候,刚准备开病房的门,姥爷就冒出来,眼神在我脸上一晃,只一眼又扭回头去,对姥姥说:“湘隽,我们走,别听那大姐瞎说,我陪你去。”

我和我爸堵在门口,姥爷出不来,我往里看,姥姥一向平和的脸上神情复杂,而我妈在后面扭过头去,不知道是在哭还是在笑。我还来不及了解情况,就被姥爷轻轻推了推,“大妹子啊,别挡道啊,让一让。”

这一下子,我的眼泪也出来了。

我从小算是被外公养大的,他总是爱捏着我的鼻头叫我“小丫头”,“坏宝宝”,“傻妞儿”。

我没想到有一天,我会成为别人家的“大妹子”。

02

我妈总是最厉害的那个。

她很快控制了局面,让姥姥带着姥爷去楼下溜达,我爹跟在后面看着。

然后她拉着我坐下来,一五一十把情况说了个透。

姥爷一开始只是觉得自己老了,记忆力越来越不行了,等到姥姥发现他接连几次把钱包丢在菜摊上,还忘了自己去过菜市场的时候,才觉出不对劲来。

医院很快确诊,姥爷把自己关在书房里呆了半天,出来后告诉爸妈舅舅们,先别告诉我,让我在国外好好读书,他先治疗着。

可是治疗结果并不理想,他记忆力衰退得很快,先是忘记自己三分钟前刚刚说过的话,很快连身边的人也时记时忘,“他现在还认得你姥姥,经常觉得自己还是刚结婚的时候,我也才三岁,所以现在他不认得我了,常常要你姥姥陪他去接孩子回家。”

“你姥爷不信我是他的婷婷,还叫我大姐”,妈妈短促地笑一下,“要不就是以为我和你爸是邻居,住在他们隔壁。”

我不知道怎么回应,只好笨拙地把手伸过去,把妈妈揽到怀里,妈妈没有说话,头在我肩膀上轻轻地靠着,只有呼吸是潮湿的。

我在医院陪了一段时间,又哭了几次,渐渐不敢去听医生每次的说明。

老年痴呆症原来是那么恐怖的一种病,在丢失记忆之后,认知障碍和精神障碍也会随之而来,我不敢相信乐观矍铄的姥爷会变成连说话,刷牙都无能无力的病人。

我只好躲在病房里,一直陪着姥爷,虽然他不再记得我。

大部分时候,他喊我“大妹子”。

“大妹子,你也是来找湘隽的吗?你等一等,我去叫她。”“大妹子,你是哪家的啊,我看你没结婚吧。”

我一开始还会耐心地解释,“我是你的小丫头,我回来啦,对不起”,可是渐渐的,我也就开始跟着他乱编起来,我是隔壁家的,过来拿个鸡蛋,最好酱油也借给我。

姥姥总是会被我逗笑,我听到病房里有一点笑声就开心了,但是内心也有一点儿嫉妒。

姥爷不记得我了,不记得妈妈了,他只记得姥姥,他的湘隽。

03

姥姥和姥爷是旧式婚姻,在我的记忆里,总是相敬如宾的模样。姥姥性子温和,话也不多,姥爷虽然总是逗我们,对姥姥却是规矩而方正的。

两个人在一起话也不多,姥爷总是说“叫你姥姥吃饭啦”,从没亲昵地叫过名字,也不曾手拉手地要去哪儿。

结果姥爷病了,这一切反倒做的得心应手起来。

我是他眼里的“大妹子”,所以我常常被丢在一边看他黏姥姥,“湘隽,你是不是看上那柜子了,如果你真想要,我去买了就是,反正存着将来也要用。”

姥姥看着姥爷,不知道是想叹气还是说什么,顿一顿,拍拍他的手,“不用了,孩子马上就要生了,我当时真的只是觉得好看,也没那么想要。”

“湘隽,你说婷婷会不会忘了我,她在她姥爷家吃好的玩好的,我一个月去几次,她又长那么快,肯定会忘了。”

“不会的,她记忆力可好了。你忘啦,她每次舍不得你走,都要追到街口来,最后被我爸扛在肩上背回去。”姥姥还是温柔的,耐心地回答着姥爷重复了一次又一次的问题。

而最多的,也是最没头没脑的问题,总是那一个——“湘隽,你要是想去,我就陪你去,肯定能找到的,好不好?”

这个问题,姥姥总是回答的格外简单坚定,“我哪儿也不去,就在这里。”

大概听了太多次,我实在忍不住,趁回家换洗衣服的时候问了妈妈。

妈妈正在厨房煲汤,在水汽和香气里恍惚了一下,笑起来说,“其实也不算是个秘密,你姥姥结婚前,喜欢过一个人,那个年代,看上眼了就是奔着结婚去的,结果那个男的跟着亲戚去外地,就没音信了,消息又不通。隔了两年,你姥姥家就和你姥爷家说了亲,当时虽然没张扬,但是你姥爷估计是知道这事儿的。”

“啊,姥爷真是痴情,那姥姥,这些年喜欢姥爷吗?”

“你电视剧看多了啊”,我妈回头就给我一掌,“不喜欢你以为家里三个孩子哪来的啊,那年头生孩子你以为和现在一样轻松简单啊!”

我瘪瘪嘴,等到送饭去医院,换了姥姥回家休息,我陪着姥爷在医院楼下散步。

大概是姥姥把他交到我手上的,姥爷格外配合,甚至和我聊起了天。

“湘隽去哪儿啦?”

“她回家休息去了,明天再来。”

“我知道她想去那里,没关系,她去吧。”姥爷望着天,自顾自地说话,立马又像是忘了自己说了什么,“不行,还是要我陪着去,我不放心。”

我一时忍不住,悄悄试探,“她去找他了,跟着走了不回来了怎么办?”

姥爷第一次扭头看我,我愣了一秒,看到他眼里小小的我,他深深地看着我,似乎是在端详我是谁,又似乎只是在想他自己的事儿,但他很快笑起来,那是我从小熟悉的笑容,自信狡黠而乐观,“不会的,我喜欢湘隽,湘隽也喜欢我,我知道的。”

04

我没有想到,姥爷会开始,连姥姥也不记得。

一开始是时不时的,他对着姥姥也迷糊起来,“你是谁”,但过一会儿又想起来。但很快,他开始谁都不认识了。

在医院的治疗暂时告一段落,出院的那天,本来是我拉着姥爷,但是他突然挣脱我,走到姥姥身边,“请问,我是不是在什么地方见过你的?”

姥姥只是愣了一秒,便笑起来,稳稳当当地牵过姥爷的手,“是的,我们结婚了,现在我们正要回家去。”

姥爷大概是迷糊的,小声地嘟囔着什么,却也乖乖跟着走。

我跟在后面,觉得眼圈又红了。

回家之后,姥爷像是更安心了一些。

他依旧不能一直记得我们,我只好安慰自己,姥爷就好似拥有了不断重启的人生,还时不时穿梭在不同的时间段里。

但他总是隔三差五地重复同一件事儿。

他总是在每天某个时刻,突然对着姥姥说,“请问,我是不是在什么地方见过你?”

姥姥的回答也总是千篇一律的,我曾经笑过姥爷,“这样搭讪的方式太老套了。”

直到有一天,我躺在沙发上看电视睡着了,睁眼刚醒过来的时候,看到姥爷和姥姥坐在窗边的沙发上,姥姥在织毛衣,姥爷发着呆,突然又对着姥姥说,“你好,我是不是在哪里见过你?”

这一次,姥姥突然轻轻地笑了,她偏一点儿头,望向姥爷,小声地说,“是啊,你忘啦,你在橘子摊前看见我的,你说我穿着个淡黄色的袄子,衣角上有个红色的花,很好看,我买橘子掉了一个,你还帮我捡起来了,你一眼就喜欢上我了,你自己说的,你忘了?”

姥姥并不年轻了,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我从她笑容里,却恍惚看到了她穿得俏生生地在熙熙攘攘的人流里买橘子的模样,姥爷也一定看到了,因为他也笑起来,“很好看”。

“你每天都问我一遍,肯定忘了。”

“我没忘,你很好看。”姥爷笑着回答,我一瞬间甚至不知道姥爷是病了之后迷糊地顺着说,还是他真的想起来了。

但是我立马又觉得那一切都不重要了,因为姥姥轻轻地拉过姥爷的手,像是小姑娘说情话似的低声说,“你忘了也没关系,我都记着呢,我帮你记得就行了。”

我闭了眼,努力把呼吸放匀,躺着装睡,不忍心破坏这时光。

我不知道这场来势汹汹的病为什么会降临到姥爷身上,也不知道会怎样结束,但是我知道,我们会始终陪在彼此的身边,哪怕生命再多变故。

而姥爷也不会在空荡的世界里孤独前行,因为他每天醒来,都能再次重逢他的姑娘,并且第千千万万次地爱上她。

-END-

庆绛初芒签约作者

庆绛。自足自乐,目标是活得豁达开阔。热爱虚构,热爱换马甲,就如同热爱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从来没想过外公最爱的人是我外婆。这话听着也许有点奇怪,但能排在我外婆前面的人实在是太多了。 比如我妈,对于外公这...
    阿阿阿嬪呀阅读 511评论 3 3
  • 从我每天早上起来的那一刻起每一分每一秒直到一天结束我都在想你_一直在想你!我想你的时候所有的烦恼都不见了,比起从前...
    我想慢慢讲给你听阅读 639评论 0 1
  • “而姥爷,也不会在空荡的世界里孤独前行,他每天醒来,都能再次重逢他的姑娘,并且第千千万万遍地爱上她”--庆绛我爱你...
    camelliazzy阅读 381评论 0 0
  • 放学回家路上热衷看车牌,问是哪里的车,我也需要赶紧补习补习了 说今天回家了先上厕所,然后就洗澡,洗这么早啊,平时可...
    Jerryboy阅读 197评论 0 0
  • 夏日是荷与莲花的季节,借此机会来摘录一下几首有关莲花的诗歌 【汉乐府】 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 鱼戏莲叶间。鱼戏...
    苏城姑姑Ivy阅读 879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