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不怕孤独,两个人不怕辜负

作者:米洛

诗经里有一首《有女同车》,描写了一位姓姜的女神,小脸蛋像木槿花一样,颜值高,气质好。张爱玲也有一个同题的短篇,讲的却是老上海的电车里,对面两个妇人绘声绘色聊自己跟老公儿子吵架的事儿。在文末,她感慨:“电车上的女人使我悲怆。女人……女人一辈子讲的是男人,念的是男人,怨的是男人,永远永远。”

只需几秒钟的冷眼旁观,就能看出两个女人眉飞色舞的吐槽背后,心满意足的幸福侧漏。像张爱玲那样冷静聪慧的人尖儿,早就看透了世事无常,如同在疯狂牛市的顶端,凶险变局近在眼前,眼看邻家大妈满仓杠杆疯狂杀入,旁观者心里那种深深的无奈和悲凉。

不久前,经一位老师推荐,开始听叶嘉莹讲古诗词。仿佛走进一座锦绣辉煌的殿堂,为浩瀚的诗词文化折服,更为授课的人折服。

叶先生九十一岁了。讲课的视频里,她身穿一袭素黑旗袍,领口一枚珍珠扣,黛紫色坎肩上隐约有枝蔓形的碎花,端庄,优雅,郑重。黑紫色的衣、灰白色的发,岁月在她两颊写下连篇累牍的皱纹,但讲起她毕生的事业——钟爱的诗词,依然神采飞扬,条分缕析,不知疲倦。名师的风范、名士的洒脱、名媛的气质,在她身上完美相融,散发着文墨的馨香。

都说岁月如飞刀,刀刀催人老,叶先生却例外,她没有一丝一毫老年妇人的粗糙、颓废和松弛。于她而言,岁月是一把雕刻刀。

印象里,这样优雅到老的女子,一辈子都是平顺幸福的。然而,她不是。

说说她的故事吧。

叶嘉莹出身书香门第,但母亲早逝,她一边读书一边照顾两个弟弟。二十一岁从辅仁大学国文系毕业,在北平几所中学任教。二十四岁时,她告别故乡北平,赴南京结婚。婚后,又随任职国民党海军军官的赵先生去往台湾。

那时候,没有高铁、没有高速、没有航班、没有电话。这一嫁,海天茫茫,山高路远。

我们无从考证叶嘉莹选择这门婚姻的初衷。丈夫的姐姐是她中学时的老师,这位女老师很喜欢她,于是给自己的弟弟牵了线。一番美意,心思是好的。但人在年轻的时候,没见识过命运的无常,耳根子软,往往受亲近的人左右,被动接受别人眼里的“好”选择——填志愿时,别人眼里的好专业;找工作时,别人眼里的好饭碗;谈恋爱时,别人眼里的好人选。

两个好人在一起,未必有好婚姻。

也曾拥有短暂的安稳,勉强可谓“岁月静好”,有了第一个女儿。但丈夫赵先生与她不是一类人,不爱诗词,偏好政治。爱情是女人的毒酒,政治就是男人的罂粟。一九五零年代,赵先生被疑为间谍而入狱。叶嘉莹怀抱尚在哺乳的女儿,经历了短暂的一段牢狱生涯,随后出狱,但已失去工作甚至住所,无奈投奔夫家的亲戚。世上最酸楚的事莫过于寄人篱下,她白天抱着孩子为生计奔波,夜里才悄悄回到住处,小心翼翼在逼仄的走廊里铺一张凉席栖身。

几年后,赵先生终于出狱,因为长期被囚禁,他更加孤僻暴戾,连续换了几份工作,一份都干不长。随之,他们又有了小女儿。孩子这东西,来的时间恰好,就是最温柔的天使;来的时机不对,就是最沉重的负累。照顾两个女儿的辛劳、动辄暴怒找茬的丈夫、一家人沉重的生计,都需要叶嘉莹柔弱的肩膀一一承担。

生活,对这个美丽的才女,钝刀割肉一般残忍。

所幸有诗词和讲台。生过第二个孩子没多久,叶嘉莹就在台湾大学等三所高校上课,身体虚弱,染上了气喘,一堂课下来似乎气血都要耗尽。匆匆赶回家,开门就是一家老小的吃喝拉撒。这不可怕,可怕的是丈夫的无端责难。据说有一次,她与学生讨论迟了些,没有照例赶回家做饭,丈夫虽然代司其职烧了顿饭菜,却气得把锅碗都扔在了地上。

最痛苦的时候,她甚至想过开煤气自杀。绝望的境地中,能彻底帮助一个人的,只有她内心的笃定和智慧。

从台岛到加拿大,语言不通,压力如山。她备课、写书、在灯下苦记单词直至凌晨。灶台上,她在油烟弥漫中对付着一地鸡毛;讲台上,她优雅转身侃侃而谈,让大美大雅的中国诗词拥有一大批海外粉丝。

就这样一天天到了晚年。有一次,赵先生偶然间看见妻子讲课的视频,竟然无法相信,讲台上那个学富五车、谈吐大气的女学者就是自己的妻子,他似乎在迟暮之年才开始仰慕这个最熟悉的陌生人:“我也去听你讲课,好不好?”

世间最冷的冷笑话,莫过于此——全世界都目睹她(他)的好,而他(她)却看不到。

后来,赵先生逝世。时年八十四岁的叶嘉莹写了一首诗:“一握临歧恩怨泯,海天明月净尘埃。”仿佛骤然卸掉重负,轻松却又怅然。一辈子的恩怨,管他善缘恶缘,尽然消散。我妄自揣测叶先生的心境,应是无悲无喜的空茫茫一片吧。这是最好的了断,宽恕了对方,成全了自己。

叶先生从不回避婚姻中的这些灰暗,她坦然示人,光明磊落。她也并不因为爱情的缺失而自怨自艾。她有诗词,是事业也是恋人,是安慰也是支撑,是骨骼也是灵魂。有了骨骼才有自尊,缺钙比缺爱可怕无数倍。

在鸡汤盛行的如今,许多人要求自己必须幸福,或者必须显得幸福。仿佛一个人从来不在社交平台上晒私人生活,就要可耻地承受各种猜测。

说句实话吧,你可曾昨天刚晒过礼物,今天就因为一桩憋屈事儿燃起战火?你可曾前几天红酒玫瑰春风沉醉,此刻却在深夜孤独流泪?你可曾为了“必须幸福”的目标自我催眠,用美图秀秀给平淡无味的生活磨皮美白加特效?

柴米油盐的日子里,百分之百的佳偶或怨偶,几乎都是不存在的。甘苦参半,冷暖自知,华美的袍爬满蚤子。幸福宛如一匹上好的苏绣锦缎,美而脆弱,带着毛刺的指甲都会让它抽丝,它经不起太多的围观摩挲、品头论足。我宁愿将它长久而安静地收藏于私人博物馆。

也不必动辄怀疑婚姻。寒冷的时候,靠近一些,彼此温暖;烦躁的时候,远离几分,各留空间。这或许更接近陪伴的本质。

万物如此。像每分每秒,须臾不离的呼吸——有灰霾迷城,也有雪后初晴。懂得自处,才能与别人、与生活安然相处。

电台音乐: 李宇春《山河故人》

读这篇文章时,我不住在心里感叹,紫宸真是个古典的女子啊,文风娓娓道来,让人如沐春风。

这周做喜马拉雅广播,话题是一个女孩被闺蜜和男友共同背叛了,问我们该怎么办。我的观点是踩着狗屎扔掉鞋,下次长心绕道走。结果被搭档吴瑟斯和傅首尔笑死,他们骂我,“这次你可以扔鞋,下次你能扔脚吗?世界就是你们这些烂好人放纵坏的”。

现在想想,不能说谁的观点才对,只能说80、90后考虑问题的思维路线不同。看紫宸写叶嘉莹一生的情路,看到那句“无悲无喜的空茫茫一片”,心里真是有点怅然呢。

但我还是同意紫宸的,愿意很古典的看待生活,静水流深,人生的美好往往就在转角处。

你觉得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