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以为只有你有苦和难

文丨月方

没事我会关注几个博主,时尚的,文艺的,美食的……无一例外,他们展示的照片都乐观、优雅、有情趣,他们在照片里都咧开嘴笑着、仿佛那里的天空晴朗得从无阴雨。

其实生活不如意十之八九。

对博主关注久了,就会懂得每一个甜美的笑容背后都有属于他们自己的艰辛,只不过我们作为外人,一般注意不到;或者说,笑和哭是日子这枚硬币的两面,博主展示给我们的都是笑的那一面,而那些哭的苦的一面,他们珍藏着,也可能被他们和着辛酸吞下去了……

我喜欢看北京小风子。她整日周游列国,一会儿古巴、一会儿巴西、有一会儿乌克兰、一会儿墨西哥,有时候还会被邀请做形象大使免费游,真是快乐得不要不要的。她的自拍照品质都很高、笑容灿烂得360度无死角,看到她就看到了大写的欢乐,永远无忧似的,要么在旅游、要么在穿搭、要么在谈护肤……

观众看到她如此风光,很多人酸溜溜地表示:“如果我有钱,我也可以这样!”

于是这个22岁的姑娘告诉大家:在她很小的时候爸妈就离了婚,妈妈不幸福,跟着妈妈的她也很压抑,于是15岁那年自己申请了美国留学(很神奇是不是?看看后面的她,你就懂得命运的这种青睐是有道理的)。到美国,为了赚钱,她课余打一切工,“第一学期在食堂,周末的班从8点到下午2点,回来很累,下午睡一睡,晚上写作业运动。”“学校春假不让住宿舍,大一春假参加学校组织的的背包徒步,大二春假又参加学校组织的去Utah州攀岩骑山地车的活动,都是大概9天200+美金。”后来在学校打工做助教判作业,食堂兼职,一礼拜20小时,一年也就有4000多美金收入。没有空跟男朋友约会,没有空跟女朋友唠嗑,连轴转的时候,都觉得自己快崩溃,但她的记录照片都是开朗的灿烂的——再苦的日子也笑着过,这是小风子优良品质。攒下的钱干嘛?周游世界,她自己也说:“我要在大学毕业前周游世界!因为老了拍照片就不漂亮了。”于是出现了N多周游各国的绚丽照片,当然还包括带爷爷奶奶游杭州、带妈妈游境外。最近,小风子带着妈妈游乌克兰,母女亲密的照片,感觉特别温馨。小风子镜头里的妈妈,爷爷奶奶都是普通人,和我们身边普通的祖父母、普通的母亲一样,脸上写满憨厚和幸福,而镜头里的小风子,一脸骄傲,她说:“我可以照顾爷爷奶奶了,我真的很骄傲!”

你只看到了现在的风光,这个22岁的女孩儿最艰苦的岁月,我们都没看到。

这是一组姑娘呈现给大众的图,我把它们拼了一下:


(图片来源:@北京小风子)

这是一组姑娘微博里的私图,我也拼了一下:


(图片来源:@北京小风子)

即使不谈为旅行打工、攒钱的艰辛,单是一趟趟的出行,任性潇洒的背后却是沉重的大包小包、操劳加汗水以及需要解决的课业,不变的,只是姑娘一贯到底的灿烂微笑。

我还关注另一位姑娘,她没有条件长时间出游,她只是在自己微博里pose自己和老公的CP穿搭照片。她静下来温婉、动起来“二呆”,她的可贵之处是毫不做作,一边美好着,一边愿意露一露自己的丑。


(图片来源:@疯袜子疯帽子)

你肯定认为她幸福呆了:疼爱自己的老公,都还年轻的且妙趣横生的婆婆和妈妈,以及那么那么有品位的穿衣打扮和品味生活。

但某一天,我翻到她的深情告白才知,原来她一直病着,说有时候好好的就能吐出一口咸腥老血,这突如其来的病打得她的小家风雨飘摇差点解散,然而,她挺过来,继续笑得温婉笑得调皮。

她说她最困难的时候是:躺在床上,家里一团糟,不惯于家务的婆婆赶过来,厨房病床,忙得手足无措,姐妹们来看她,看到乱糟糟的四周,都垂泪了,大家都知道她是最讲究整洁的人,躺在这样的环境,该怎样无奈……

她一开始的确如卧针毡。婆婆是个女汉子,走南闯北粗糙惯了,根本不会做家务,一会儿打碎碗、一会儿泼了汤药、衣服卷吧卷吧堆沙发上、自己天天看郭德纲傻乐……她在病榻上很快就把心态调整过来,她发现婆婆虽不会做家务,但是学新事物很快、人很有趣、方向感强、跟管床医生很快混得比她都熟……这样去看,觉得婆婆打碎碗、撒了药、丢了东西都是可爱的。再说:“年轻一代,躺下床上要老人照顾,本身就是不孝。”所以,她跟婆婆处成了闺蜜,建议婆婆理时髦的短发、教她如何搭配衣服、听婆婆讲过去的事、婆婆还跟在她后面看《欢乐颂》……婆婆走的时候,彼此已经很舍不得了,她在博客写了长长的文感恩婆婆的付出。

就是这样,把苦日子过得快乐。现在,她还时不时要去医院,博客有段日子不更新,我们就知道,她又去住院了。出院回来,她跟大家开玩笑:“主要是我的管床医生太帅!”然后继续好好穿搭、拍快乐的穿搭照。

她说在拳击台上受重重一记,下了拳击台,才发现:“除了更加努力的生活,已经找不到任何其他的办法。”“经过生活洗礼,才会更加自律和努力。”

……

这就是她们的生活。那么风光却有时候也那么哀伤。

我们习惯聚焦别人的风光,至于哀伤,我们不怎么看得到,看到了也觉得很短暂,然后私下慨叹一番幸运之神为什么没有眷顾到自己。其实所有风光的不风光的,都有他们的难处,只不过我们不想知道。

所以,让风光处的笑成为向上的光,照亮他们也照亮平凡的我们;让成功者成为甜橙甜蜜他们自己也甜蜜我们;让风光者在高处好好活着,而我们用心地细致地脚踏实地更努力地去生活……

大家都有难的日子,只不过别人的苦难,我们有时候不知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丨月方 没事我会关注几个博主,时尚的,文艺的,美食的……无一例外,他们展示的照片都乐观、优雅、有情趣,他们在照片...
    月方阅读 197评论 0 0
  • 过度依赖搜索网站让我养成了一种“遇到不确定的事情就百度的习惯”,其实这不非是从一个坑跳入另一个坑,用一个谎言去证实...
    starlynn阅读 261评论 0 0
  • 我是这样认识简书的。我似乎有阅读强迫症,似乎每天不读些文章就觉得是空耗时日。虽然没有什么文采,却喜欢玩弄一些文字的...
    岁月静好liu阅读 367评论 0 3
  • 一.学生起床吃早餐时段 由于天气大雾未做早操,值周巡视发现大部分学生能够按时起床,少部分学生经值周催促也能...
    灵舟铭缘阅读 1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