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想取得公考面试90+的成绩吗?五大题型之综合分析题秘籍拿走不谢(纯干货分享第二弹)

上一篇《我是如何在公务员面试中取得90+的成绩的(纯干货分享第一弹)》发表后,收到了很多小伙伴的留言。

公考之路,我们从不孤单。很多人,都在朝圣的路上。我从不认为公务员多么崇高或神秘,在我心里它不过是万千普通职业之一,甚至一度我在内心很排斥考公务员,因为它的程式化,因为它的背后所被世俗指代的过于安逸稳定的人生。

我知道可能有人不屑于考公务员,有人心想大好青春浪费在考公务员上毫无意义。但在我看来,一个人只有真正拥有过,才有资格去作评价。

我一直有个观点,比起不做,做其实要容易多了。

不到一定层次一定格局的人,是不太能有勇气、有底气去拒绝自己不想要的、不做自己不想做的。

所以,与其去反复斟酌要不要考,各种权衡考哪里,不断挣扎如何复习,不如先去做、去尝试、去名正言顺的拥有,然后你才有资格去挑选、去选择、去拒绝。

这也是我为什么一直不曾停歇脚步。因为,我想看看自己到底能走多远。


01.得综合分析题者得公考

上一期文章里已经和大家提到过这个观点——“得综合分析题者得公考”限于篇幅当时没有展开来讲。今天一讲,专门用一节的时间,和大家来好好唠唠综合分析题。

综合分析题是公考面试的重中之重,几乎所有的结构化面试,无论题型再怎样删减或创新,都会保留至少一道综合分析题。

综合分析题分为现象类和观点类两大类。给出一个现象或抛出一个或若干观点,最后问:你怎么看?

每当提到综合分析,我总会想到一部电视剧——《神探狄仁杰》。对,就是那句著名的:

元芳,你怎么看?

其实,在答题中,若问你怎么看,最重要的答题点,不在于你的看法,而在于你的做法。

因为公考面试招录对象固定,招录对象都是将来要从事公务工作的,绝大部分人的绝大部分工作是要去执行,而非坐在庙堂里做宏观规划、理论研究,所以你的原因分析、问题探究虽然都很重要,但发现问题最终是为了解决问题,所以答题的落脚点一定要是结合实际、结合题目、结合自身,说出做法。

打个不太恰当的比喻,对待综合分析题,就要像对待恋爱中的女人一样。

当女人说不要的时候,其实心里想的是要要要;当女人说贵的时候,就是在暗示你买买买;当女人和你说滚滚滚的时候,请你一定麻利儿的滚回来,给她个香吻和大熊抱。没有什么是一个吻一个拥抱不能解决的,一个不行,就两个!

在综合分析题中,千万不要题目问什么就只答什么,你还要学会听出“弦外之音”。

比如,在现象类题中,题干给的若是个好现象,那么你除了大声夸赞这现象多么好,为什么好之外,还能说什么?你用什么充满三到五分钟的答题时间呢?

谈做法。对于好现象,重点谈怎样巩固扩大胜利成果,如何把好的继续传承传扬传播。这部分一般都可用到诸如互联网时代、大数据、融媒体、抢占舆论制高点等热点热词;

把你看的新闻联播官方表述、背的人民日报好词好句都用上吧,不要吝惜你的语言。虽说大家柏杨曾说过”不为君王唱赞歌,只为苍生说人话”,但公考面试就是“带着脚镣跳舞”。

在你未解除锁链之前,请不要吝啬你的溢美之词,并真诚的表达(表演)出“你对这土地爱的深沉”。

而坏现象则应重点提出解决应对措施。可用主体分析法,从政府、责任单位、企业、社会、媒体、个人等多角度阐述;也可用对应原因找对策的方法,前面分析了哪些原因,此时对应提哪些措施,“缺什么补什么”;另外,监督监管、制度设计、机制保障、全民素养等,都是这类题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答题维度。


02.别犯懒,准备点属于自己的万能开头和结尾吧,你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

很多考生在面试中一大问题就是不会开头。好的开头是成功一半,公考面试尤其是如此。

很多人的分数,并不是在你答完题走出考场那刻决定的,而是在你张口说出第一句时就决定了。

开头的方式有多种,比如最常用的背景入题法,用相关背景引入,这个适合比较了解题干涉及内容的考生;

名言警句入题法,这适用于个人知识储备比较好的考生;

联想入题法,由此及彼,可以联想相关社会热点或相关事件等,这比较适合发散思维比较强的考生;

还有最简单,往往也是很多考生毫无思路时会用到的,那就是鹦鹉学舌法,即把题干再复述一遍。但要注意,如果实在要用这种,也不要完全一字不差的重复,而是要换成自己的语言,重新组织一下表达方式。

这些方法并不是孤立的,很多时候是视题目来杂糅的。

比如我在上一期提到的,我在京考面试中第一道综合分析题,考察群众路线时,我联想到家乡歌谣“最后一粒米做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同时后面我引用了到郑板桥诗词“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也是一种复合杂糅的方法。

总之,面试就像写文章一样,要“虎头、猪肚、豹尾”。其中这“虎头”作为第一炮,尤其重要。

为了避免临场紧张,难以开头,大家可以准备一些适合自己的万能开头,以备不时之需。比如我很喜欢狄更斯的一句话,用它做了个万能开头,在面试中应对现象类题目时屡试不爽。

“著名文学家狄更斯说过: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这是一个怀疑的时代,也是一个信仰的时代。当今中国处于改革转型期,是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但也是矛盾凸显期,存留下来的问题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比如…(简述题干现象)就一直备受人们瞩目,近期更是吸引了大众的目光…”

制定专属自己的万能模板。不过千万别试图找度娘,因为你能搜到的,别人也能,面试前偷的懒,一定会在面试中让你在面试中悔不当初。

如果你问我,我何来这些万能开头?

我曾摘抄了一整年的人民日报评论、半月谈评论的精彩语录,环球时报两年所有评论的精彩题目,还有大大小小很多本的各种名言警句、官方表述等资料。

无他,唯手勤尔


时间有限,今天不多讲了,后面几期,我也会专门拿出一期,和大家讲讲你们最关心的关于万能开头万能结尾万能模板那些事儿。

片发自简书App

还记得歌里唱的吗:“我不怕千万人阻挡,只怕自己投降。”

亲爱的你,无论此刻是和我一样在北上广的夜色里艰难成长,还是在二三四线的小城遥想远方,愿明早叫醒你的,除了闹钟,还有你的梦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