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这里开始了解基督教——评《基督教要道初阶》系列之一

对于很多中国人来说,基督教还是非常新鲜的玩意。如果你在街上随便问个人,基督教的教义是什么?他多半答不上来,如同被问什么是广义相对论一样。但在国外,基督教却是个老掉牙的玩意了。它已经流行了两千年,风靡了全球(现在还是全球第一宗教),曾经辉煌过,被学者和政治家所热捧过,也曾经渗透到人民的思想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到现在已经有点老态了。说白了,人家已经玩过很久了,咱还不怎么了解。

但是要是问一个人想不想了解基督教的神是怎么样的,那相信还是很多人感兴趣的。

那要怎么了解基督教的神呢?有些人可能会说,看《圣经》就可以了,因为基督教只有一本经典,就是《圣经》,并单单信奉它。

话倒是没错,但是如果你真这样做了,保管你看着看着就如坠云里雾里,摸不着头脑。原因有几个:

1. 《圣经》并不是一本书,而是许多本书的合集(文集)。作者很多、文体多样、风格多变,内容包罗万象,想一下子抓住主线和中心思想并不容易。

2. 你容易接触到的《圣经》版本,多半是信徒中流行的和合版。这个版本是1919由传教士,即洋人而非中国人翻译的。这里面其实有两个问题:一、老外的中文水平是有限的。二、当时老外懂的是五四运动前后的中文。所以呢,就算你认真读,最多也就懂个七八成。

3. 《圣经》并不是说明文给你说明神有哪些特点、哪些超能力。而是有很多象征性的故事(寓言)、散文、诗歌等等的文字,没有解释很难懂的。而且还有很多地方有多义性、歧义、甚至观点矛盾。再加上地域文化的差异,就更加难懂了。


所以呢,我不推荐直接阅读圣经,而是呢,呃,第一步还是要看圣经。

但是要换个方法看,不是从头看到尾(如果你这样读,我敢打赌你读到第三卷《利未记》的时候你就歇菜了,再也无法前进。),而是:首先看完《圣经*旧约*创世纪》的前4章,然后就直接看《圣经*新约*马太福音》。

然后呢?然后就可以看这本书了:《基督教要道初阶》。看完你就对基督教的教义有了较为扎实的基础的了解了!

如果你看不明白,可以再回头补看几章圣经:《圣经*旧约*出埃及记》和《圣经*新约*约翰福音》。


为什么我推荐这样的阅读顺序呢?待我解释三个名词你就明白了:圣经、系统神学、基础神学

什么是圣经?用信徒的观点来说,这本书记载的就是神眼里的历史和其他内容,用来给人看的,让人能够通过它来了解神。而对于一般人而言,这本书就是由超过40多位作者写成、不知多少位学者研究和编撰、历时1千多年集结而成的文集。这个文集的主题是神、但是神是万事万物之主啊,所以这本文集的特点就是:内容庞杂、观点散落。普通人难以通读而明白其教训。

系统神学:既然圣经的观点散落于各章里面,我读不懂,但难道就没别人通读一遍,把这些观点系统地串在一起研究得出结论么?当然有!一些神学家就是干这事的。比方说,神学家要研究神有什么特点,他就翻遍整本圣经说到神的特点的地方,放在一起,通过这些经文的相互注释、相互印证、有时还得逻辑推理,从而得知神有什么特点了。这种方式的研究成果,就是系统神学。引个神学家古德恩的定义,所谓系统神学,“乃是对于任何一个主题,回应整本圣经今日对此主题的教训的研究”。所以呢,如果你能看完圣经,并读完一本系统神学的书籍,那么对基督教的了解就会很深了。但是问题又来了,系统神学的书一般都很厚。比如古德恩的《系统神学》就超过了一千多页。

这就引出了基础神学:把基督教的教义和系统神学的教导浓缩一下,就是基础神学。而这本《基督教要道初阶》就是一本基础神学的代表作,只有300多页。


看到这里,就知道为什么这本书这么重要,我这么推荐了吧。这本书简单说来,就是基督教教义的精华中的精华啊。所以呢,你可以先挑圣经中比较著名的章节,读完后马上就可以开始阅读本书,而不必整本圣经读完。有不懂的地方再回去翻就是了。

反而呢,这本书对你阅读圣经有非常大的帮助。这本书所讨论的内容,相当于圣经的中心思想,中心思想你弄懂了,再回去看圣经,就好懂多了。

我甚至可以说,这本书不单是外界了解基督教的捷径,而且它还是初信的教徒学习教义的必备书籍。

如果你连这300多页也懒得读,怎么办,那就等着看我的书评吧,我会把这书浓缩再浓缩,讨论其精华部分以挑起你的阅读兴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