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三层楼,你住第几层? ——梦回春秋访子路

文/知行

子路:孔子最喜欢的弟子,好勇、鲁莽、刚直,经常跟在孔子身边,对孔子最忠诚。孔子最爱重颜渊,却偏宠子路。子路是个真性情的人,是《论语》里我最喜欢的人物。

后来,子路死于卫国之乱,死得很悲壮。他在自己要卫护的君主已经出逃的情况下,仍要攻击叛乱者,被敌人斩断冠缨后不顾性命地去结缨,为的只是“君子死而冠不免”的古礼,勇猛而又“迂腐”。当孔子听闻发生内乱时,叹道:“嗟乎,由死矣!”


沂河日日夜夜无穷无休地从曲阜城外绕过,像一条玉带,泛着一种只有春天才有的浅碧绿色。江南正是桃红柳绿、草长莺飞的季节,但我无心欣赏风景,种种不如意的事早压得我喘不过气来,心乱如麻。

我想借一次朝圣之旅暂时忘却那些不快。曲阜,这个有着圣人光辉的地方,仿若一个天然的磁场,能让人静下来。

我面前这条被称为“大沂河”的河流,就是当年曾子“浴乎沂”的那条河,或许也是孔子感叹“逝者如斯乎”的地方。但纵使他们在河中沐浴过,在河边感叹过,又能如何?天地悠悠过客匆匆,河还是那条河,河又不是那条河。

人的脚无法踏入同一条河流,何况隔着两千多年的苍茫时空呢?

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何曾照古人”,已是黄昏时分,正当我吟出这句诗的时候,前面一个颀长的身影渐行渐近,他峨冠博带,身往前倾,正沿着河岸赶路。

这个身影,与我头脑中经常浮现的子路倒有几分相像,何况这里正是鲁国。

“您莫非是子路先生?”我大着胆子攀谈起来。

“在下正是。”他止步,回头,弯身行礼。

果然是子路,我心中一阵窃喜。

“真的是您?能在这沂水边相遇,太高兴了。”我忙着回礼。在简单的自我介绍后,我开始请教于他。

01

我 想 超 越 这 平 凡 的 生 活

知行:您是夫子(孔子)最喜欢的弟子,陪伴夫子的时间也特别长,能说说您第一次见到夫子时的情形吗?

子路:第一次见夫子时,我可能把夫子吓着了吧(笑)。我记得那天我态度很不友好,但夫子却对我以礼相待,给我说了不少道理,让我心悦诚服地穿上儒服,拜在他的门下。

知行:您感觉夫子是个什么样的人?给你带来了怎样的改变呢?

子路:不了解夫子的人,会以为夫子经常板着面孔训人,其实恰恰相反,夫子有严肃的一面,但他也是一位普通人,也有哭有笑,夫子是一个真诚的人,一个善良的人,而且他乐天知命。至于我嘛,在遇到夫子之前,不过是一介武夫,性格顽劣,脾气也不好,又不懂得拐弯。幸运的是,我这样一个粗野的人,遇到了一位好老师。夫子影响了我一辈子。

知行:那您为什么反感夫子见南子呢?

注:卫灵公夫人南子是个极其妖冶的女人,红杏出墙已有名,她久闻孔子大名,一定要求见孔子,于是孔子前去与之相见。后人称之为“子见南子”,“子路不悦”。

子路:我当时感觉夫子的行为有违他自己说的礼。不过现在想来,是我误会了夫子。夫子对我解释说,南子是在帷帐中与他相见的,他并没有直接见到南子的面,如果见了,也会以礼相答。夫子还向我发誓:“如果和我说的不一样,天厌之!天厌之!”我真的不该这样对待夫子。

我想超越这平凡的生活

注定现在暂时漂泊

无法停止我内心的狂热

对未来的执着……

知行:感觉夫子是个快乐的人,但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就像现在的我,心事重重。人为何会有这么多痛苦呢?我想超越这平凡的生活,却常常无能为力。

子路:看得出来,你愁眉不展的样子。其实无须纠结,也不要那样患得患失。“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做君子还是小人,全在于你自己。夫子说“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我们都要往这个方向努力。

02

为了理想,虽万死而不悔

知行:以前,我困于衣食,以谋生为目的,生活反而单纯而美好。晚上多加了一个菜,周末买了一件新衣服,会很快乐,但现在这些东西好像没法激起生活的激情了。为什么物质与快乐不能成正比呢?

子路:单纯的谋食或者说吃饱饭也可以获得快乐,但那只是“下达”,普通人都可以做得到,你仅仅满足于此吗?

知行:当然不会。我想,人应该有更高的要求。

子路:没错。我们一旦吃饱,高级的需求就会萌芽,我们便永远失去了单纯“下达”的权利,而必须认真做人,求自由、尊严和爱的实现,也就是“借上而达”了!这是做人的宿命,但何尝不是做人的高贵呢?

知行:是的,生活与活着是不同的。动物活着,人则生活!一个人,既要脚踏实地,又要仰望星空。于我而言,“文章不为稻粱谋”,文章应该担当一定的道义,但似乎很难做到啊。

子路:事因难能,才显可贵。写字作文,我们也应该有自己的襟怀与抱负。

知行:谨记先生教诲。

子路:我们是已经吃饱了饭的人,由动物的层次跨越到了人的层次,不可能再退回动物的层次去过那单纯谋生的生活了。我们别无选择,只有努力走通做人这条路,才能获得做一个人所要求的意义、价值、尊严、自由与爱。

知行:是的,谁不想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但前提是我们要构建好自己的精神家园。

子路:你说得没错。一个人不管有多忙碌,千万别亏待了自己的心。也就是说,人除了谋生外,还要谋道,要努力实现精神的充盈,追求人生价值的实现。

知行:这么些年来,跟着夫子周游列国,您也是为了实现人生的价值与意义吗?觉得辛苦吗?

命运就算颠沛流离

命运就算曲折离奇

命运就算恐吓着你做人没趣味

别流泪心酸更不应舍弃

我愿能一生永远陪伴你

子路:我等随夫子(孔子)周游列国,历经坎坷,甚至还遭逢兵变、被围,但我们始终不离不弃。

其实,这种艰辛不值一提,唯一让人感觉痛心的是每个国家的国君都不肯接受夫子的思想。他们口口声声喜欢,但一旦要他们推行仁政,他们就王顾左右而言他。这些虚伪的人!

知行:我也憎恶虚伪的人,也能理解这种思想不为人所理解的痛苦。我很佩服这种为了理想,虽万死而不悔的精神,特别是夫子,他志于道,明知不可而为之,上古时代的神话传说,像夸父追日、精卫填海、女娲补天等,说的就是这种为理想而奋不顾身、舍身取义的人吧。

03

为 自 己 活 还 是 为 别 人 活

子路:是的,一个人是需要一点精神的,我只是尽到了人之本份。

知行:您的那种精神,我还领略过一次。我看到您参加鲁国的一个高档沙龙,周围的人都穿着裘皮大衣,只有您穿着破旧的衣服站在他们中间,却没有一丝一毫的不自然和难为情,你当时真的一点也不感到尴尬和自卑吗?真的能泰然处之吗?

子路:是吗?我当时确实没感觉到。穿破旧的衣服怎么了?旧衣服穿着也舒服啊(笑)。

知行:您身材高大,站在那些穿着华服的人中间,显得那么耀眼。

子路:可能我的注意力没在衣着打扮上,所以穿什么衣服对我的心情影响不大。

知行:您是不是打心里瞧不起那些衣着华丽的人?在他们中间有一种鹤立鸡群的感觉?有人说“肉食者鄙”,是这样的吗?

子路:没有啊,我没有这种情绪上的对立,应该是一颗平常心吧,我不会因为外界环境的变化而改变自己的内心。

看到有权有势的人,我要做到不卑不亢,就像夫子说的“恭而礼”,恭敬但会用礼来节制。如果看到权贵人物,就点头哈腰,那样就过了。

知行:我如果穿得太差,会感觉很不自然,你真的不在意穿着?

子路:一个人要做的事情有很多,谁会在意穿什么样的衣服呢?为什么要老是在意别人的看法呢?你认为一个人要为自己活着,还是为别人活?

知行:当然得为自己活着!

子路:是的,生命中应该有值得我们追求的东西,它是人间正道,而不是名疆利锁。

知行:有句话叫“灵魂在高处”。如果把人生的境界比作三层楼的话,我可能住在第一层,物质的世界,有些人住在第二层——精神生活的世界,而您已经住在第三层——灵魂生活的世界了。

子路:谢谢你这么夸奖我,我可能还在从第二层向第三层前进的路上。生而为人,要追求一个高的境界。夫子说“士志于道,而耻恶衣恶食者,未足与议也”,还说“君子忧道不忧贫”、“君子上达,小人下达”。

我想,士志于道,当物质生活不用担心之后,人心中自然会浮现出意义价值的需求。如果一个人依旧在计较衣食层面的好坏,那么完全没有办法跟他谈什么意义、价值、自由和爱。

知行:这让我想起了星云大师,他在全世界建立了很多医院、寺庙,可以说影响了上千万人。

他应该算是比较富有的,可一次,他在电视上说:“有人说我富有,但是我并不富有,因为我创造的东西,都属于众生。有的时候,我又觉得自己很富有,我看看日月星空、山川大地、河流湖泊,我觉得都属于我,所以我也很富有。”这样的话,只有有道之人说出来才感人。

子路:对,夫子说过,人能弘道,非道弘人。一个人志于道,物质的东西根本就没放在眼里,吃东西方面不求饱,对居住的环境,也没有什么要求。这样的人生起点很高,也是君子应该追求的。

子路其实很健谈。就这样,在河边行走,与智者聊天,我的心情好多了。不知不觉,夜幕降临,子路的身影也渐渐地消失在这暮色之中。

但他不知道,不久之后,他将在卫国的城门下被人剁成肉酱。多么健壮的身体,多么爽朗的笑容,却要在乱世的烽烟与厄运中灰飞烟灭。我眼前这位身材高大、孔武有力的汉子,这位怀着一颗仁心的君子,将要消失在这个苍凉的乱世,我心里特别难过,大声喊道:“子路、子路!”

没想到,我耳边一片哄笑——原来是南柯一梦!

但是,在梦里,我才见到了我想见而在生活中无法见到的人,那谁能告诉我,梦与生活谁更真实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而篇第一 1、1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1、2有子曰...
    鹏哥有声阅读 3,268评论 0 1
  • 关于本书的评论 此书是对儒家这一人类历史上也许影响最广、流传历史最为悠久的伦理和精神传统的深思和启发式的阐述。它具...
    雷雷有话要嘚吧阅读 1,377评论 0 4
  • “南海是我国的,不然观音菩萨住哪啊;东海也是我国的,不然东海龙王住哪儿啊;如果要打仗,就问问这帮龟孙子是打十块...
    一期一会Bo阅读 238评论 1 2
  • 超越游戏之外,善恶可以跨越种族,唯有正确的信仰才能抵达光明之路,看完电影才终于有点明白为什么游戏迷们对它会如此狂热
    青春虹言阅读 203评论 0 0
  • 时隔三年,再一次看《Titanic》,心境已经不再和从前一样。经典终归是经典,而我也在想着,下一次再欣赏时,我又会...
    小犟阅读 16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