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你们还在一起吗

今年冬天来得特别早,突然发现双人床空着的一半会特别冷,一翻身翻到了寂寞。一直叫嚣着要买一件毛衣来御寒,我可能到冬天结束也买不到那件很合心意的毛衣,三年来终于要在冬天蓄回长头发,不过到了明年夏天又可以剪掉了。不知道是不是人人都会长智齿,我没长过,然而我知道生活中都存在“智齿”,让人痛一痛,一直不拔可能就一直痛,拔了之后可能痛一会儿,就像离开一个人。

那你们还在一起吗?

为什么突然想到这个问题,前几天采访了一个在校生,谈到高三忙着恋爱,自然而然地问她那你们还在一起吗?她说早就不在了。是呀,时间过去了,谁还能保证一直和谁在一起呢?特别是寒冷的冬天,拥抱都需要力量。

一个月前还没有这么冷,你会借着月光在在家楼下的长凳上给他打电话,聊些有的没的,你跟他说今晚的月亮好圆好亮,他在电话那边快乐地点头,你没看到,但你感受到了。那份快乐的心情会蔓延过来,穿过电话,穿过心灵。一个月后的同样的夜晚,你晚归回家,又看到月亮好圆好亮,你却不会再打电话给他,你当然还有冲动要跟他说说看,最后却被一点点理智抑制住了。

三个月前你们计划短途旅行,去隔壁城市看海,海那么宽阔,在海里游泳的人那么多,你却能在一堆人里一眼认出他。五个月前你跟朋友聊天,询问他们要不要表白,可是你们才见过几次面而已,你担心这样会不会不真诚。八个月前你从没想到会认识这么一个后来可能让你牵肠挂肚的人吧。

那你们还在一起吗?

编号223的何志武说“我们每天都会与人擦肩而过,我们对他们一无所知,而也许也有一天他们就会成为我们的知己或朋友”,与女友分手后,他攒够了30罐过期的凤梨罐头,终于在最后失望的时候一口气吃完。“每个人都会有失恋的时候,而我失恋的时候就会去跑步,因为跑步可以将身体里的水分蒸发掉,而我比较不容易流泪,我怎么可以流泪呢?”他和女朋友没有在一起了。编号633的警官说“她走了以后,家里很多东西都很伤心,每晚我都要安慰它们才能睡觉”,其实我们都懂,他哪里是安慰家里的其他物件,他不过是在安慰自己,因为他和女朋友也没有在一起了。

歌里常常说,只见过合久的分了,没见过分久的合。歌里唱的是实情,不过我们向来懒得体察,就放任自己随意来吧,生活给了什么都随意来吧,我们接受还不行?不能接受强迫接受还不行?

我跟我的室友没有在一起,怎么可能在一起?我像只没拴绳子的野鸟,只想跑,最好一刻也不要停留;她们像归巢的燕子,返回温暖的窝,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也很美好。我们没有在一起。我跟我的父母没有在一起,他们已经没多少力气迈出来了,而我估计要走得更远。我跟所有的情人没有在一起,当然都曾经紧紧拥抱过,抵御风寒,不拒寒冷。可是从没有跟情人完整的跨过一年四季,在热烈的日子紧靠,在寒冷的日子远离。强烈体会到小学作文题里,背景描写的重要性,分手的时候,眼泪和雨雪天气更配。

那你们还在一起吗?你们不是曾经相约上下学一起,有喜欢的人要第一个告诉对方,上课还有写小纸条约定在小卖部买什么零食跟对方分享的吗?你们不是傻乎乎地学电视里歃血为盟,喝三两白酒结拜,然后喝多了躺在沙发上直到父母回来吓一跳吗?你们不是一起分享心事,诉说对哪个人的复杂心情吗?你们作为朋友,陪伴对方的日子能有多长呢,不过是人生几年,如今的她是不是先你一步结婚生子,享受人伦的快乐呢?

那你们还在一起吗?他不是跟你在一起半年才牵起你的手,怎么转身就在课桌下偷偷牵起另一个女孩呢?她不是承诺说你考上大学就和你在一起,怎么突然就恋上了大二的学长呢?时间怎么就冲淡了你们?所谓浓烈的爱还是会慢慢变淡的,所谓亲密的关系还是会慢慢变得疏离。

我们最后都没有跟谁在一起,最后都湮没在时间的洪流里,虽然没那么快变得冷漠,但是上次谈起心事是什么时候?让我算算我开始远离的人,比如做了妈妈的,比如观点不再一样的,比如变得越来越丑的,我们远离别人的时候都特别狠,别人远离我们的时候也都特别狠。所以我们最终都没跟谁在一起。

看人的时候希望眼睛就是低像素相机,只要模模糊糊看到他们和善的外在,保持个礼貌的距离,也许能共存的久一点,我们都没见过平行线相交,但是我们都发现它们其实在一起待的很永恒。

天色有点暗,亲爱的陌生人,风大就裹紧衣服,没和什么人在一起,也没关系吧,再碰见的时候还是要义无反顾地拥抱呀。

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