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总是害怕改变

我们总是害怕改变

人类有一种不自觉的惰性,在一个状态里呆久了,习惯了 ,便成了一种固有的生物钟,难以打破现状。我们经常陷入一种思维的执着,潜意识抗拒改变,无知无觉走入失败,走入疾病,走入糟糕,走入愚蠢的状态。其实我们天天做着白日梦,刻刻幻想着灰天鹅蜕变的奇迹,然而潜意识里又害怕改变,迈不开拐弯的脚步。

时尚的说法便是我们很难跳出内心的舒适区,很难冲破自己给自己设定的限制,不是我们不行,而是我们潜意识不敢去尝试改变。希望走出自己的困境,又患得患失不敢突破,可能因为惧怕现有的舒适区丧失殆尽,或许还担心越变越差?

有时候我们很矛盾,内心非常厌倦习惯的路,但是又害怕换条路走。其实不变也就永远这个不满意的样子,如果适时调整规划,作一些新的努力,尝试些新的改变,兴许喜欢的模样在那儿等着。

除了色性和毒品的快感足以成瘾,其他成功的喜悦都是泛泛的,无论大笑还是狂笑都不足以摄人魂魄。但失败的点滴痛苦都是刻骨铭心的,所以潜意识把安全感放在第一位,对要改变的未来有莫名的恐惧。事实摆在那里,内心也渴望,就是潜意识拒绝改变。

取得巨大成就的伟人,意志都十分坚定,足以摆脱潜意识的羁绊。当然还有重要一点,伟人观察力敏锐,方方面面看得仔细,想得明白,对失败已有预案,对未来了如指掌,才能战胜潜意识的心魔,才能敢于大踏步绕弯超速前进。

当然伟人的意志力也是是磨练所得,人们常说时世造英雄。我们凡人只要坚持一步步摆脱心魔,战胜自我,尝试突破,便也有可能获得自己梦想的未来。打破固有思维,是成功人士该有的能力。为什么很多人走着走着便不见了踪影?不是能力不行,而是心魔复活,懈怠了,停止了自我的反思,停止了突破自我的行动。

走得远而稳的人,正如开车,往往不是局限于眼前的方寸,而是紧盯着前方的未来,把握大方向,随机应变。不变是暂时,变才是永恒。其实不必害怕改变,因为世界每一天都在变化,没有一样物质是停滞不动的。如果一味固步自封,墨守成规,走着走着必将被时代的浪潮甩出轨外。试想,假如你开着一辆奔驰,方向盘不作随机应变,只是直行,那么不久便撞上栏杆、撞上南墙;然后翻落坎头或桥下,掉入悬崖或大海。

闲下来的时光里,常常静静地思索,渐渐地明白了一些道理,似乎举起镜子,照见了自己,也照见了过往的条条阡陌。可是这陌上已找不见自己的影子。不是当初不想,原以为可以再等一等,等待一个最完美的计划,等待一个最合适的时间。

然而,这个“刚刚合适”的机会一直没有出现。也许世界上,压根儿没有“刚刚合适”的机会,如果有,便是“现在”。现在就开始,走着,路自会在脚下展现。

人生就是条弯弯绕绕,跨越千山万壑的大河,芸芸众生便是其中一滴水。大河川流不息,历经沧桑,浅滩、深潭、岛屿变幻莫出。虽然大河只有一个方向,向前走,向大海奔去。一滴水想要不被大河抛弃而干涸,只能随大势而改变自己,弯时也弯,绕时也绕,否则撞上岩壁和滩涂,便有可能粉身碎骨被浪涛抛弃。

变着的世界,我们只能适应变着的节奏,适者生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