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自己的记忆力?推荐这4种方法

这个观点值得拿出来重点讲一讲,字数比较多,希望你能看完。

常常有20多岁的年轻人说自己记忆力不好。其实,这个年纪的记忆力虽然比不上学生时代、但也还没到明显衰退的地步。

排除疾病和生活习惯(熬夜、油炸食品、纵欲过度)等原因,职场人士记忆力下降,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压力太大、事务过于繁琐,所以有时候不容易厘清头绪。

就像iPhone X,它的内存达到3G(不是存储空间,而是运行的内存),但当你打开的APP太多,也会出现卡顿的现象。

没关系,只要我们找到好的方法,就能缓解大脑的压力、让记忆力有所恢复。


方法一:减小内存

要在有限时间内、记住大量信息,应该怎么办?

当然是:抓大放小、记住那些重要的内容就行了。

具体的操作方式包括:

1.提纲记忆法——将要记忆的内容,列出一个简要的提纲,然后按照提纲来记;

2.列表记忆法——跟提纲法类似,比较适合记忆分类繁杂的条目。比如你去超市,可以提前把要买的东西归类,水果类要买什么?蔬菜类要买什么?日用品类要买什么?经过归纳,使繁杂的内容简单化、特征化、条理化,从而做到一目了然;

3.对比记忆法——把有对比的部分找出来,记住它们的性质、特点、作用,就容易记忆了。

这种记忆法受到很多英语学员的推崇,他们通过这种方法来背单词、收获了良好的效果。

具体方法如下:

boy男孩——toy玩具

band乐队——land陆地

pet宠物——pea豌豆

write书写——white白色

coax哄骗——cox舵手

……


方法二:高效记忆

提升记忆力最直接的方法,就是“高效记忆”。

比如说:你坐去另外一座城市;在途中,你看着窗外的景色,有田园风光、有高山流水、也有草原上成群的牛羊。当你下了火车,还能把自己看到的内容、按照时间顺序复述出来吗?很困难吧?因为这些内容没什么连续性,你只记得一些零零碎碎的片段。

但如果你在火车上,看的是一部两小时的电影(《我不是药神》或者《复仇者联盟3》),就很容易记住其中的内容了吧?

这就是高效记忆的秘诀之一。


拆分出来,我们可以从中学到三种记忆方式——

1.情节记忆法

把要记忆的东西,用逻辑串联起来,想象成它是一个故事;我们不必记住所有内容、只需要掌握故事的起因、经过、发展、高潮、结果等细节,就比较容易记忆了;

2.情景记忆法

为需要记忆的内容,设立一个具体的情境,更能帮助我们理解和记忆。比如看到彩色钻石就想到“灭霸”、看到企鹅就想起QQ、看到双节棍就想起周杰伦(或者李小龙);

3.延伸记忆法

如果我们需要记忆的,是一串长长的演讲稿,这种方法就比较适合:从开头第一句背诵,先记住第一句话、然后在背第二句时,再把第一句带上;背第三句时再把前面两句话带上……如此延伸,直到背下来为止。

当然,如果你觉得这样的负担比较重,那么在背第四句的时候,就可以从第二句开始复习;背第五句的时候,就直接从第三句开始……


方法三:转换储存方式

传统的记忆方法,就是在“死记硬背”,把要记的内容一股脑塞到大脑里;但我们不妨反过来思考:除了提高记忆速度,是不是可以从记忆的方式上努力呢?

例如,可不可以把需要记忆的东西、编成一个顺口溜、口诀或者故事?

比如说,有的人常常丢三落四、出门不是忘记带钱就是忘记带钥匙,有时候连手机都忘了带。于是,网友们就支招说:只需要记住四个字就可以了——伸手要钱!

“身”就是要带上身份证等随身携带的证件;

“手”就是手机;

“钥”是指钥匙,除非不想回来了;

“钱”则是指钱包、现金。

连起来读,就是“身手钥钱”。


如果要记忆的是一篇文章、甚至一本书?

在记忆之前,不妨先花点时间、弄清内容的结构关系。例如先总后分、先分后总、总分总、总分等,还可以弄清楚每一段落中句子与句子的逻辑关系,如动静关系、远近关系等。


最后再分享一招:拓展内存

职场不等于学校。学生记忆东西,是为了闭卷考试;而职场上不存在“闭卷”这个说法,除非你要参加职称考试。

所以,我们完全可以依托一些“外脑”,来帮助我们记忆。


这些“外脑”来自于你的手机APP,包括:

印象笔记

一款随时随地帮你记录重要信息、日常提醒和待办事项的手机APP,特别适合平时做笔记。

使用简单,功能强大,不仅可以插入文字,还可以插入图片,音频,视频,同时还支持手写。

笔记内容还可以随时随地分享给其他人。

思维导图

这款app的最大优点就是极简,可以最快上手,还可以导出各种不同的格式。

思维导图可以帮助我们分析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一些复杂的问题,以及快速记忆。

滴答清单

很多高效能职场人士,都是习惯写“清单”的人。

有的人在日历上提前记录哪天要做什么,但是日历不能总随身带着吧,所以使用清单类app就很方便了。

这种软件适合事物比较多的大忙人,只需要提前花一点点时间做好规划,即使事情再多、也能做到有条不紊。

最后,我想说一句个人的看法:

很多东西并不是需要我们时时刻刻牢记,只要在关键时刻能想起来就行。

比起记忆,我们的大脑更适合用来“思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