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念过往,不畏将来

      时光荏苒,转眼自己已经成为一个大人了,开始为自己、为生活而四处奔波,想想日子过得真快,想想大半年前自己还是一个学生,想起以前的点点滴滴,都是分分秒秒积攒的过往。   

      我们留不住时间,却总是为了过往叹息,曾经的人,曾经的事,至今仍然历历在目,想起毕业前的聚会,现在想起来是多么令人怀念,为了我们的青春,也为了我们的将来,但终要别离。

      真的现在的我回到了家乡,但是一切感觉特别陌生,没有熟悉的朋友同学,幸好我还有家人的陪伴,但是至少缺少同龄人的交流,多多少少还是会有遗憾。

      在18年研究生毕业之际,我做出一个巨大的决定,决定回到家乡,但是至少没有想过以后即将面对的一切,但是不管怎么样,我可以有勇气和能力去接受一切。

        其实妈妈总说我是一个没有长大的孩子,可是我自己知道自己在过去的时间一直在努力,努力成长,努力成为大家眼中的好孩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真的很感谢在北京的这两年,感觉是这两年让我真的长大了好多。依稀记得刚上大学的时候,我第一次住校,特别适应不了,估计差不多难受了一个月,有点融入不了集体生活,自己的个人生活也处理的不好,还需要家里担心,我只要一天不打电话汇报就会收到电话轮番轰炸。

      但是在过去的两年里,我已经成长为可以独立面对一切的大人了。第一次去北京是我一个人去的,表姑在北京读研接我的,然后送我去我的学校。我知道那时候开始我就必须要一个人面多所有的一切了,因为离家这么远,也没有人可以依靠。

      刚去北京的时候,对一切都特别的向往。因为自己从大学就开始有意识的锻炼自己,所以很快就适应了新的环境,遇见特别好的室友和特别棒的同专业小伙伴。

      我记得不知道从什么开始,我开始对钱特别渴望,就想这是证明自己能力的一种方式。因为读研生活还有学习任务,我就在想什么事能让我实现经济独立又不会耗费太多精力,当然是家教无疑了。因为在大学暑假,我都有过经验,所以在刚去就顺利找到一份家教工作。因为之前的课时费很便宜,当家长问我要多少课时费,我说您看着给吧,刚去不了解行情。他妈妈说以前都是160一次,问我可不可以接受,我连忙答应,我没有带过这么高的课时费的家教。接受这份家教之后,我特别用心,每次认真整理重难点,认真看新的教材,每周两次课都会认真准备,因为总觉得人家给了这么多钱,我不能辜负人家啊。后来我找到一个辅导班的兼职,去面试的当天下午就决定录用我,问我什么时候可以上课,我说我准备一下,工资也还可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研一几乎每周周末,周六早上和周日下午家教,周六下午和周日早上我都在上课。后来家教那个孩子考上了一个不错的中学,他妈妈觉得我很努力,就给我介绍他们同小区一个孩子。这样我每次去一次可以上两次课,半天就是320。

        可能是因为一方面想增加自己更多上课经验,另一方面想实现经济独立。所以那段日子回忆起来也不觉得辛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每周末早上5点50或6点起来,6点半出发,因为北京的交通实在不敢耽误,我又是一个不喜欢迟到的人,所以总是尽量每次早点到。北京冬天的清晨特别寒冷,但是穿多点啊,哈哈,就不冷了。我从海淀北三环坐车去朝阳东三环上家教,结束就坐车去海淀西三环上辅导班,晚上再坐车回学校。我不知道当时为什么那样,因为都知道地铁很贵,当时就觉得很贵,虽然比公交快,也不会堵车,但是因为公交便宜啊而且还可以打折,所以我上课从来不坐地铁,一次可以省好几块。现在想起当时的自己,总觉得自己怎么那么抠门儿。北京吃饭感觉好贵,因为我周末连着有课所以不回学校吃饭,那段时间我也不想自己去饭店吃饭啊,只会吃一个煎饼或者麦当劳,我竟然那时候觉得麦当劳的午餐是最便宜的,尽管真的不是那么好吃。但是我就是为了节约一点,所以就会带着面包或者随便吃点东西就赶着去上课。不过也是这段自己一个人奔波在上课的路上,因为自己晕车,所以公交车上一个半小时路程就带着耳机思考,看着窗外的风景,渐渐的明白了挺多东西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样的忙碌的日子过去了好久,室友总是说只要学校没事,汪老师不是在上课就是在跑去上课。记得有次不知道什么原因生病了,和同专业小伙伴一起在食堂吃饭,吃了几口就不吃了。她们问我:“你是不是太累啊,如果太累就不要上那么多课了,还问我是不是你的家庭有很大的负担啊?如果有什么事,你说出来,我们一起解决啊,我们会帮你的。”我……不知道说什么了,很感动,真的很谢谢她们。不过我还是说我很好,没有什么负担。倩倩说:你们可能不知道,她就是个隐形的“土豪”,哈哈哈。。。。

      其实也不是,我的家里没有任何负担,生活说不是很富裕,但是爸妈从来没有亏待过我,应该算是还可以吧,哈哈哈哈。。。。爸妈总要给我生活费,我都会告诉他们,我在这里过的特别好,钱也特别的好赚,让他们别担心。也只有我自己知道钱是多难赚,但是我坚持下来了啊,是不是很棒,我再也不是娇气的小姑娘的啊,妈妈也说我变化特别大,慢慢懂事了很多。我相信有很多人在很上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这样根本不是因为背负了金钱上的压力,可能纯属个人爱好喜欢赚钱或者说证明自己而已,哈哈哈哈。。。。也说不清为什么。但是就是这一段经历让我明白赚钱的不易和更加珍惜所有机会。我明白人家信任你,就应该好好努力去回报别人。

        后来研究生生活后期因为周一到周五要去公司实习,周末全天的课程确实有点吃不消,我就决定辞掉辅导班的工作,也很感谢那位校长,给了我很多学习的机会。

      在第一家公司实习的时候,遇到了很多自己没有接触过的领域,也见识到很多高大上的东西,真的学习到很多。感谢三位领导,他们一点架子都没有,甚至会因为我一张PPT没有做到很好,给我各种建议,让我学习到要想成功,真的要特别努力和追求完美,对自己近乎苛刻的要求才可以,没有谁的成功事随便就可以的。还带我去很多活动现场,认识到很多非常厉害的小伙伴。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家公司的实习,我觉得有点力不从心 ,完全陌生的领域,但是遇到的主编是个大叔,我真是对他无力吐槽,但是还是很佩服他的,毕竟懂得比我多得多,我不懂这个领域,他在去现场会带着我,我就像个小跟班似的,只会说嗯嗯嗯好的。记得有次他说下午你休息会,我带你去逛街,把我高兴的,吃完午饭外卖,喝杯酸奶就跟他说,我准备好了,啥时候出发。结果带我去吃了北京小吃之后,把我带到门店去,让我去跟店员沟通。我天。。。。这是逛街么,完全还是在让我硬要融入这个领域啊,头疼,我说我不会,他就说,你说说你会什么,还凶我,不过后来还是他这样严厉的要求,让我对工作渐渐上手了很多,感谢大哥,哈哈哈哈。。。。。我可能话比较多,而且比较逗,在公司里,和人事行政财务小姐姐混的特别好,她们对我后来的选择帮助挺大的,比心^_^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了研究生最后半年,那时候论文压力和工作压力接踵而至,记得17年年底找工作参加校招和面试,跑来跑去,虽然后来没有选择,但是这份好工作经历也学习了很多很多,认识了挺多很努力的小伙伴,我是觉得每个人都值得去学习,尽管不是那么优秀的,他们总有闪光点值得我们去发现。

      非常幸运找到一份工作,跟自己专业对口。我记得那天早上我因为前一天写论文熬夜早上9点还在睡觉,接到一个电话,让我下午去公司面试,我连忙说好的好的。然后赶快起床收拾,还特地问室友我应该穿什么,准备好拿上简历就去了。一下午四轮,还做了一份考研专业课试卷,真是好累,幸好自己一直没有脱离专业,答得还算不错,然后教研主管面试,聊了挺多,最后一轮人事经理面谈,直接说:开门见山,你要多少工资或者说你期待多少。我记得刚开始和室友觉得刚毕业我们,6K差不多了吧,但是我当时我想了想,说8K。最后他问我你觉得你有哪些优势让我给你这个工资,我巴拉巴拉说了一通。最终结果,没毕业之前实习7转正8,各种补贴和奖金不包括,课时费另算。总体来说我当时是很满意的,主要工作内容我很喜欢,适合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在2月到毕业一直在这里工作,教研室老师都是硕士,年纪相仿,氛围特别好,主管也是特别平易近人,我们经常一起嗨皮。我这个人真是好奇怪,排斥加班,我认为除了临时的工作,为什么不能在上班时间内努力工作,讨厌上班混日子,下班假装很努力的人,不过可能还是太年轻,现实中有太多这样的人,在领导眼里下班仍然坚守工作岗位就是认真那群人。我一般只要坐在工位上,就抓紧时间做好自己的工作,不过虽然禁止吃东西,我还是偷偷的,嘴巴里吃着东西,边打字或者写题目,我总觉得吃不好会脑子不够用,原谅吃货的本质,哈哈哈。。。。那段日子,看的论文比我学习的时间还多,不过总算有点成果,看着几百页的真题解析内心还是满足的。我们午饭在公司食堂里解决,因为自己拿工资了呀,所以经常去外面嗨皮,嘻嘻开心。那段日子我还是坚持着周末两个半天的家教,每个月发工资的日子变得特别美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因为论文的压力,白天的工作压力也很大,很费脑子,我周末就只上半天家教了。那时候不是为了挣钱了,还是怕间断学生的学习进程。我会在平时微信远程给他们讲题目,直到现在,还是会有之前的小可爱问我问题,我也很开心被需要。

记得当时下班回宿舍都7点了,然后马上收拾好就坐着修改论文,最后定稿期间,白天工作,晚上熬夜到三四点,睡一会就去上班,我从来没有迟到过一天,当时觉得生活就应该这样忙碌才是应该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感谢经历的这一切,虽然毕业决定回家。在18年6月整整一个月忙着告别,和学生,和家长,和同学,和同事,和朋友,和老师……非常谢谢大家对我的帮助与支持,记得最后一次离开公司,主管让所有同事出来,我们一起合影,我们拥抱告别,晚上我们单独吃饭也聊了好多关于未来关于生活的一切,谢谢她一直教会我很多很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一路走来,虽然有点辛苦,但是遇见所有人,真的觉得很幸运,是你们一直鼓励支持我,可能真的以后再也不会有你们的参与,但是过去的一切我们都是经历的,所有经历才是幸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毕业后我回来了,熟悉又陌生,有时候想想,如果不回来,家乡会变成故乡,永远在记忆中,但是我现在正在亲身接触着一切,有落差,但是之前所有的经历都是未来惊喜的铺垫啊,所以呐,我也没有什么需要多想的了,好好享受现在的生活。往事不回头,未来不将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会长大,在漫漫人生路上,来到你身边的,有留下的也有离开的,学会体面的和离开的人好好说再见,珍惜留在你身边陪伴你的人。那些你记忆深刻忘不掉的过去,会随着时间像一张白纸渐渐泛黄,成为一笑而过的过往。精彩的未来值得去好好期待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