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体时代,大多数人都想涨粉,但只有少数人懂得这几项涨粉原则

现在,有人说,作者比读者还要多。如果你也是一个作者,身处一些写作圈子之内,那极有可能会产生这种感受:哇,居然有这么多人都在写作啊!如今写作的人可真够多的。进而或许会产生一种误解,以为现在社会每个人都在写作。

每个人都在写作,当然是不可能的。但有一件事是真的:今天,每一个人都会借助网络,发出自己的声音,但并非是通过写作的方式。而是作为一个网民的身份热情地参与其中。


在这样一个时代浪潮和背景中,互联网洪流将一切裹挟起来,滚滚奔流。很多人现在已经清晰地看见了自媒体的面目,越来越清晰,越来越具体。然后,随着自媒体的发展壮大,就有一种说法:传统媒体逐步走向衰落。自媒体其实也是一个逐渐演变的过程,从早些年的个各大门户网站、论坛,继之以博客,随之是新浪微博的独领风骚,到现在微信的闪亮登场,此时此刻,国内互联网巨头们如BAT、新浪、搜狐、网易也一拥而上,建设了自己的自媒体网络平台,这其中也包括今日头条、一点资讯、360等平台。

如此丰富多彩、纷繁复杂的自媒体平台可以说是伴随移动互联网的普及而生的。对此,也有一种说法:内容创作的春天到了,这是值得写作者与创作者欢呼雀跃的一个时代,也许还有另一张目前还不能看清的面孔。总之,有人用英国大作家狄更斯的一句名言概括这种时代现状: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面对各种新机遇,创作者们都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当然,对于创作来说,写作占有主导地位。但是在写作的背后,有不少人还有许多不同的目的与追求,比如为了赚钱、赢得名声、扩大影响力等等,不论目的是什么,都必须经历一个积累的过程,包括内容的积累,但更多人可能关注的是影响力与粉丝的增长。这些都无可厚非,因为,目前看来,为了实现各种目标,通过积攒人气与粉丝是大多数写作者的必经之路。

然后,自然就引出一个大家都急切想要知道的话题,那就是,如何才能增加粉丝量?如何才能快速增加粉丝量?

对于增长粉丝这个事,我曾不屑一顾,现在转而求之不得。不过,总算是扭转了以往的各种偏见和固执,转而以一种开放的心态和视角去看待这一切,并且也想用心地去迎接这一切的到来。

在自己不断写作的过程中,通过我自己的经验积累,以及从别处观察学习得来的经验,对于如何才能增长粉丝与长久经营自媒体的方法,形成了以下一些看法。这些算是可以遵循的基本原则:

一、趋势

趋势更像是天命一类的东西,不受个人控制,甚至也不完全受制于社会。今天的趋势也已经不比从前,现在是经济全球化与信息网络化的时代,地球村已经不是一个概念,它是实实在在的存在体。而我们每个个体就是这张网中的一个个小小节点。所以,今日国家与社会的发展,已经同世界各国的命运连接在了一起。

在这样的全球背景下,想要准确把握趋势已经很难。不过,如果能够做到春江水暖鸭先知,也是相当不错的。

自媒体的一路发展,一般人容易忽视趋势这个东西。很多作者虽然纵横文字的疆场,但是缺乏分析趋势走向的战略眼光。举例来说,豆瓣网在2005年创建,以书影音三个板块为主要内容,现在算来已经走过近12年,我用豆瓣迟,遗憾的是早先不知道它的存在,错过了最佳的平台成长期。现在豆瓣的大多数网红差不多都是从2007、2008年开始成长起来的,根据我的观察,豆瓣大约在2015年之后,个人运营就很难了。简单说,就是很难像以前那样快速成长了,涨粉难度增加,现在想要在豆瓣树立自己的一面旗帜,无异于攀爬一座险峰,非得有突出的才华,耗费好一番功夫才行。

再比如,简书社区2013年开始运营,在2015、2016这两年有了飞速的发展,用户数量迅猛增长,成为许多作者青睐的一块“写作自留地”,也是这两年,如果在简书认真写作,也会有不错的收获,包括签约简书平台等。他们对签约作者的包装及其他政策还是不错的,还会帮助作者出版作品,现在已经成就了一批青年写手。

我比豆瓣与简书两个例子,只是为了说明把握平台发展生命周期的重要性。任何一个平台与产品一样,也会经历诞生、成长、兴盛及衰落的过程。所以对于作者们而言,想要通过一支笔或者一面键盘拼出一条路来,第一要把握的原则就是自媒体平台发展的节奏和趋势。顺应趋势则兴盛,逆反趋势则寸步难行。


二、热点

这点可以单刀直入地说。自媒体的发展是面向整个社会的,结合移动互联网信息广泛传播的特点,也就意味着一件事,必须迎合广大受众的品味。这样一来,社会时事、热点新闻相对来说,就成了最容易吸引眼球的事物。另外社会压力的普遍增加,以及时代“娱乐至死”的娱乐精神,都表明社会大众的一项强烈需求:宣泄和释放压力。而热点时事正是以轻松的基调与娱乐的精神,展现在大众面前,帮他们减压。所以,对于涨粉这个事,结合热点时事,把握大众心理需求也是一个重要的维度和切入口。

三、频度

频度换句话说就是内容的频繁更新。对于创作者,不论是创作音视频,还是写作文章。持续不断地输出,对于提升自身影响力,增长粉丝是必不可少的一项重要原则。

四、通俗易懂

自媒体的发展,是伴随着大批写作者的成长一起向前的。同时自媒体的发展也受制于广大网民的需求约束,对于想要领会网络精神的写作者而言,除了坚持自我娱乐的写作外,必然要在某种程度上,找到一个与读者能够和谐互动的方式,而这种方式就包括文字的基本特质:面对广大读者,文字必须减弱它本身具有的神性,走下神坛,褪去盛装,然后换上一副亲和的面孔,融入通俗易懂的特质。

简而言之,就是必然换上平民的衣装。融入生活的烟火气息,具备接地气的平易风格。

五、真情

无论何时,文字的内核与基调,都必须具有真诚的精神。同时,还要融入真情,表现自我个性。唯有这样,才能展现与众不同的东西。因为文字同产品一样,也忌讳同质化。所以,写作也需要寻求独特的路子,追求差异化效果。

六、专业度

现在,很多平台讲求领域垂直度。这表明一个问题,自媒体发展的最终方向,也是希望从大众汪洋中能够挖掘出那些具有专业知识和精深技能的人才,借此在强化自己平台的同时,也为对方带去利益及其他实质性的回报。所以,涨粉其实也是需要考虑未来机会的,如果想通过各种五花八门的手段,来获取粉丝的话,其实是毫无益处的。


一个作者,如果不能为读者提供有价值的东西,即使巧用心思获得大量粉丝,也会像空中楼阁一样,终有坍塌的一天。况且,这样的粉丝丝毫没有黏性。反之,若能坚持创作高价值的内容,同读者朋友一起成长的话,作者也会收获许多东西。因为,读者朋友的成长会反过来促进作者的反思和不断进步。

大家都在讨论一个事:自媒体时代的红利期过去了吗?过去不过去不重要,即使没过去,很多人依旧是把握不住际遇的。与其讨论这个,还不如认真分析眼前的现状,然后果断出击,迎接明天的各种惊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