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主义与经济全球化的关系

资本主义这个词,承载了一段复杂的历史。它是金融与工业的史诗,又充满意识形态和政治争论;它是一个体系,还是复杂的社会逻辑,充满无与伦比的创造性和毁灭性。

经济全球化可以说就是资本主义导致的,正是因为资本主义的产生和发展,才让产业可以形成全球性的网络,如果没有资本主义的存在,经济全球化基本上是发展不起来的。

那资本主义会导致经济的逆全球化吗?

与历史上曾经长期存在的资源和财富不平等不一样,如今经济全球化的不平等,是大家都得到快速发展,都有所获益,但是各国的发展速度和财富增长都有快有慢,步调并不一致。所以说,经济的全球化总体来说还是有好的,我们不应该总是关注与和别人的横向比较,也更应该看看与自己的纵向比较。

资本主义的曲折发展

资本主义起源于西班牙,但是整个十六世纪,西班牙等国沉迷于殖民掠夺和财富积累,所以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和社会制度演进,都很缓慢。西班牙可以说是应了资源魔咒这个词吧,想要更多的财富,但自己手里的财富却舍不得拿出来投资或者是分享,最后被别人给分享了。

资本主义成型于荷兰,荷兰是十七世纪上半叶商业和金融资本主义的典范,但最终没能引领西欧资本主义发展,与荷兰资产阶级由盛转衰有关。荷兰的资本主义最终衰落了,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我个人觉得是政府和商人的内部矛盾没有处理好,商人想要利益和权利,但是政府不给,导致商人和权利的合作和同盟没有形成。

资本主义成就了英国和法国,而法国和英国也完成了资本主义的发展和壮大。而英国和法国之所以能够后来居上,关键是走对了两步:

一是通过重商主义,逐步控制世界市场;二是抛弃重商主义,转而强调自由贸易和民主。

可以说,这两步两个国家几乎是踩着步点走对的,也许有偶然,但历史的发展就是这么让人唏嘘,英国的日不落帝国正是在资本主义壮大的过程中形成的。

英国资本主义的发展壮大

英国发展资本主义的第一波景气,出现在16世纪末到17世纪上半叶,它极大受益于王权强力支持下的重商主义国策。这持续50年左右的发展,让英国干掉了荷兰,成为了资本主义世界的霸主。

英国发展资本主义的第二波景气,出现在十七世纪末,自由主义和民主取代重商主义,源于资产阶级捍卫财富的愿望。因为王权手里不仅有蜜枣,还有大棒。一旦王权的权利过大,那一旦商人的合法权益侵害了王权手里的权益,那不正当的手段就会用出来,自由主义和民主正是在这种情况下,经过资产阶级商人们的努力换来的。

从18世纪后半叶开始,英国真正成为世界霸主,源于它做对了两件事情:

一是通过战争扩张领土,二是通过创新实现工业革命。

领土提供了发展的空间,而工业革命提供了发展的资料,两者相互配合,促进了英国国力和资本主义的快速壮大。

美国与经济全球化

在美国的引领下,全球化大规模的资本主义工业生产方式,产生了革命性管理变化,一直影响到今天的经济全球化格局。管理革命的变化,真的是美国的工业给世界的制造提速。从此,项目管理、流程管理等管理行业,也就真真正正是一个技术工种了。

以黄金储备和美元为基础的金融霸权,是美国主导下的资本主义和经济全球化,全面超越此前世界强国的重要优势和特权。美元的金融霸权一直都是美国全球政策的核心,谁敢动美国的美元,那没有绝对会准备好商业和军事的大棒,毫不留情。

美国主导的科技创新,带动了全球空前的产业革命和全新价值创造。甚至到现在,没有也一直是科技创新的核心,电子行业、金融行业、IT行业,高端制造行业,美国还都是领头羊。但我们中国的也一直在追赶,相信用不了多久,我们也能引领一些科技创新的潮流。

管理创新、金融创新,以及科技创新,成就了美国,也成就了美国引领下的经济全球化。而现在,因为中国的崛起,经济全球化在某些程度上不再是让美国最获益了,所以美国开始了打压和反全球化的行为。但,我个人的见解,经济全球化基本不可逆,美国也只是在进行一些尝试,看看能不能让中国的发展慢一些,自己获得收益更容易一些。

但,趋势不可挡,中国的崛起也不可挡。

我是徐建航,这是我写的第195篇文章,欢迎你加入007社群,七天写一篇,一起写七年,七年之后一起去南极6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