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住宿舍过集体生活?这些你应该知道

又到了开学季,很多懞懂的少年少女们怀着向往要步入大学啦,不少人是第一次住校过集体生活,一群人生活在一起从来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每个人有不同的生活习惯,所谓众口难调,一不小心就爆发宿舍矛盾。作为大学生活最重要的部分,宿舍生活是十分重要的,和室友相处和谐能给你的大学留下很多美好回忆,糟糕的宿舍关系则会让你痛苦万分。

很幸运在我住校的这么多年,宿舍关系一直都比较融洽。我这个大四老学姐,从初中开始住校的人,有一些心得想和大家分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共同制定宿舍公约

宿舍公约在一入住的时候,就应该共同制定,越早越好,住着住着再开始提出这件事,会让气氛变的紧张和尴尬,免不了让人猜想:那谁谁是不是针对我呀。每个人提出自己的要求,比如洗衣机不可以扔袜子,晚上11:30到早上9点禁声。最重要的是明确宿舍卫生安排,轮流打扫卫生,要打扫哪些内容,多久大扫除一次,能制定具体的卫生轮换表再好不过了。

这些都要写成一张表贴在显眼位置,时刻约束提醒大家。

多些集体活动

感情就是在玩乐中不断升华的。作为和你朝夕相处的人,多些宿舍活动会让你们的关系更融洽。平时一起吃饭,一起学习,或者参加同样的社团,都能为你们增加共同话题。周末可以相约一起出去逛逛,去发现美食,看看这个新鲜的城市。女生喜欢一起自拍逛街,分享一些女孩子的护肤化妆心得,或者聊一聊明星八卦身边八卦。男生可以一起打游戏(当然不能沉迷),一起约去打球运动就更好了。

搞宿舍小团体是大忌。你可以和一些人关系比较好,但是不能刻意地排挤某人。多参加组织一些全宿舍集体性的活动,一定会让你们留下一些难忘而珍贵的回忆。

为他人着想

你喜欢半夜看书写字学习,甚至打游戏敲键盘,声音噼里啪啦,影响到室友休息;你早上早起闹钟六点半就开始响,自己没起来却扰了别人的美梦;你洗澡喜欢哼着小曲慢悠悠的在浴室待上一个小时,外面的室友还在排队等着;你总是在宿舍大声讲电话,电话粥一煲就是半个小时,或者看综艺看剧,毫无顾虑的大笑,全然没有注意到其他人需要安静的环境学习;你和家人朋友视频,不小心把室友的隐私也给暴露了…

我们这一代大多都是独生子女,万千宠爱,从小就不太会为他人考虑,很容易以自我为中心,所谓越来越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你可能都没有注意到自己平时的一些行为有什么不妥,没有思考过是不是影响到了室友的生活,给他们带来了不便。所以,要多多为别人考虑,熬夜的时候注意动作轻声音小,早起的闹钟放在枕边,声音调小,实在起不来就别折腾自己影响他人了,打电话出去说,室友学习的时候看节目克制自己激动的情绪。

细节见素质,如果每个人都能学会多为他人考虑,集体生活也就不那么复杂了,很多矛盾也能避免。

能忍责忍

”宿舍总是好吵我都没法学习”或者“室友总是很晚睡,发出声音我受不了”以及“总是要开空调,又不热也要开”……

宿舍里总会有很多这样的小摩擦,每个人的生活习惯不同,总会带来各种矛盾。我的建议是:能忍责忍。晚上嫌室友睡得晚发出声音或者开着台灯,那就自己买个耳塞和眼罩吧;平时就尽量不要在宿舍学习了,学习还是去图书馆吧,宿舍学习一定有很多干扰;空调的问题,可以一开始在宿舍公约写好达到多少度的时候大家才开空调,定好开空调的时间,如果多数人都愿意开,那就忍着吧,空调费也花不了多少钱,少吃点零食少买件衣服完全就够了,你觉得太冷了就多穿件衣服,盖个厚被子。

想到我自己初中刚住校的时候,晚上熄灯之后室友们喜欢偷偷开小灯,或者聊天,我想按时睡觉却睡不着。当时年轻较真,直接跑去找宿管老师过来抓她们现行。后来那几个室友被批评处罚了,一段时间内都安安静静的,但是我也被她们排挤了。在背后被她们说“仗着自己成绩好,喜欢给老师打小报告”。后来换了宿舍,这件事才平息。

所以,很多时候,能忍就忍吧。维护好和室友的关系,哪怕是表面关系,也比撕破脸来得强,矛盾能化解的就化解,化解不了的也请用温和手段处理,而不是把关系闹崩,这样对大家都不好。

不要在朋友圈吐槽室友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人,屏蔽自己的室友,发朋友圈吐槽室友的不是。每次看到这种内容,我都觉得尴尬。

首先,你的室友一般和你是同班同学,这样发的目的是什么呢?让班上同学全部知道某某某是这样的人?这和小学生在背后说人坏话有什么区别。发这样的朋友圈只会让其他人觉得你为人处世非常幼稚。当然也会有人在下面给你评论附和“这种行为可讨厌了blabla”,但是这样又能解决什么问题呢。

其次,如果你只是想找个人吐槽你的室友发泄一下,你完全可以选择和好朋友私聊,发在朋友圈让大家都看见却屏蔽室友,这实在不是明智的做法。如果室友从别人口中知道了这件事,一定会生气,从此就有了隔阂,矛盾就被激化了。

最后,解决问题的方法是直接和你的室友提出来,你一直憋着不说,室友可能也不会注意到自己的行为有什么不妥,然后你就心里越来越不爽。因此解决问题的方法是找个恰当的时机,向室友提出来。你可以问问其他室友有没有人和你有同样的想法,这样大家一起说会比较有说服力,如果只是你的个人想法,可以想想是不是自己的问题,看上面一条,能忍责忍。当然,和室友说自己观点的时候千万不要带着咄咄逼人的态度,要用轻松愉快的语气,甚至还可以开开玩笑。如果实在觉得没办法当面说,那就通过文字吧,发个微信,加一些萌萌的表情。总之不要把气氛弄僵。

碰到奇葩怎么办

最后,也不是没有可能碰到奇葩室友。网上看到过一些吐槽室友奇葩的内容,比如偷偷用别人的东西,还打死不承认;总是“借”别人的东西用,化妆品护肤品啦,自己又不买,还理直气壮的觉得借一借怎么了;不经过室友同意,随便带自己的朋友家人来宿舍居住,还不是短住,更加过分的是趁宿舍没人带男(女)朋友来;又或者有些家里比较有钱自持优越的人,指使室友做这做那,真以为地球要绕着她转…

碰到奇葩,做出了那些触犯你底线的事,请拿出强硬的态度,要勇敢的拒绝说不,不要碍于面子委屈自己的利益,不要让人觉得你好欺负。能忍则忍也是有底线的,我人好也不意味着要无条件纵容你。所以面对奇葩行为,屡说无效的情况下,拿出点强硬措施。

偷用东西的人,告诉他这是偷窃,掌握证据之后告诉他再这样就报告学校,严重的就报警。总是“借”东西的人,强硬的拒绝他,如果他说你小气计较,反问他你怎么自己不买来借给我用,你借的倒是还啊。随便带人来宿舍,告诉他你侵犯了我的正当权益,让我觉得不方便了,而且这样是违反宿舍规定的,必要时候报告宿管。自持优越的人,完全不用理,让她自己作,使唤你的时候拒绝她,如果她散播谣言说你不友好,你就摆事实说她的公主病,当然,是没有必要浪费时间和这种人打口水仗的。

实在想换宿舍怎么办?大学换宿舍没有那么简单,不要寄希望于辅导员帮你搞定一切,辅导员一般是不希望把事情闹大的。最好你自己找好新宿舍,确定和新宿舍能友好相处,自己去找宿管办,拿到辅导员允许。实在不行,我看见过网上有例子,直接找院长解决问题。



以上就是一些小小的建议啦~希望大家都能拥有和谐融洽的宿舍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4七仙女 小孩子之间总免不了打架吵架闹矛盾。 至今还记得我与杨娇闹得最凶的一次。什么原因在哪里已经模糊不清了,但...
    金萝阅读 257评论 0 1
  • 夜行 风和雨是亲戚 又或是朋友 它们黑暗里一起在脸上摸索 好似一个未知世界 我脸庞该是它们最熟悉的 巷口似会的猫 ...
    屈冰阅读 366评论 6 26
  • 题目1: 实现如下图Tab切换的功能Tabcode题目2:实现下图的模态框功能,点击模态框不隐藏,点击关闭以及模态...
    饥人谷_醉眼天涯阅读 116评论 0 0
  • 其实我觉得要生活复杂起来是很简单的,但极端简单的生活其实应该是下意识地在等待一样不可预料的东西的出现。
    朝圣lllll阅读 3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