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台风冷愁断肠之十二—甲午大战

(十二)甲午大战

甲午年,九月十七日,日本联合舰队与我大清北洋水师在东海大东沟洋面“偶遇”,实则为日师有备而来,伺机寻衅。当时我北洋水师刚从海面运兵完毕,在返回威海卫的途中,东亚两支已经处于战争状态的海军主力在海面迎头相遇,这意味着什么,不言自明。

日本联合舰队经上次高升号事件的丰岛海战后,本有与北洋水师决战的计划,此次伺机而动,远远看到洋面上升起的一柱柱黑烟,便大概摸清了我水师的位置及舰船的多寡,随即做好战斗准备并慢慢靠近我水师编队。

直到距离不远时,我水师才发现他们的身影。真是狭路相逢!

定远旗舰

我水师迅疾摆出战斗队形,并向联合舰队首发巨炮。为首的正是号称远东第一巨舰的水师旗舰定远舰,水师提督丁汝昌在定远云台上坐镇指挥。

由于两舰队距离尚未达到预定射程,定远舰发出的炮弹在水面炸起一柱高高的水柱,声响震天,掀起的巨浪排山倒海,气势非凡。然而也正是这一炮,震翻了年久失修的定远云台,丁汝昌从云台摔下。舰队在大战之前就此失去统一指挥,定远管带刘步蟾临时替代指挥。

随着队形来回变化,两军进入大混战,烟柱掩盖了海面的天空,炮声此起彼伏,双方互有伤亡。然而也正是在混战中,联合舰队新购得的轻型快速炮舰,优势渐显,逐渐占了上风,我北洋不少舰船受伤,炮弹也快要打完了。

邓世昌

危机关头,弹尽粮绝的致远号,在管带邓世昌的指挥下,为了解除旗舰定远腹背受敌的险境,也为了给予联合舰队主力舰吉野号以沉重打击,便率先跳出战斗队形,开足马力朝吉野号冲撞过去。

吉野号慌了,眼看着发疯一般冲过来的致远号陷入巨大的恐慌,哭喊声枪炮声混做一片。定了定神后,才紧急命令全舰集中火力向致远号开炮。

此时的致远已经多处受伤,特别是水线附近受到鱼雷攻击,不断进水。炮弹也消耗殆尽,唯有就此拼死,以致远撞沉吉野,方可为北洋赢得一线生机,生死在此一绝!

邓世昌大声疾呼到,“国家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生死存亡在此一刻,你我报国的时候到了!”全舰官兵同仇敌忾,视死如归,邓世昌在甲板上亲自指挥,致远号带着仇恨和未尽的雄心踉踉跄跄地冲撞过来!

北洋其他舰只都看到了这一幕,惊呆了。含着热泪,以炮火掩护致远舰。

影视剧邓世昌形象

咚……咚……咚。连续几声的爆炸声随着火光在致远舰爆炸开来,吉野的一发炮弹命中了致远的锅炉房,引起巨大的二次爆炸,几乎从中炸断了致远。舰船吃水越来越深,航速越来越慢,几乎就要沉没了!

吉野号上一阵欢呼,接着又连续发射几炮,致远就像一只受伤的猛兽渐渐停滞在冲锋的海面上,几乎成了一个漂浮在海面上的固定靶,炮火齐聚,炸起的碎片刺向半空。

北洋其他舰只上放下了救生艇,陆续有落水的致远官兵被救上小艇。

官兵看到了远处洋面上,致远管带邓世昌的太阳犬死死牵着一根漂浮在洋面上的辫子,红色的顶戴漂在一边。

“是邓大人,快艇迅速往那边赶去”。救生艇在炮火中吃力地划向已经坠海的邓世昌。

“别管我,快回去。”

炮火中一个微弱但坚定的声音嘶声力竭地喊着,邓世昌浮出了水面,向远处的舰船招手示意回去,然后用力将拖住他辫子的爱犬压向水里,双双沉没。

救生艇在炮火中左躲右闪,赶过去时海面已沉静一片。

邓世昌壮烈殉国了。据说,那天正好是他45岁的生日。

据说是光绪为邓世昌的题词

稀稀拉拉的炮火并未终至,一直打到傍晚时分,我水师有5舰被打沉,日舰受到重创,但无一被击沉。日军看天色已晚,怕我军后续有援,故退出战斗。

一轮残日在西边大陆与海天相接处慢慢下坠,北洋水师带着残兵败将和满腔的愤慨与不甘,以及受伤的提督丁汝昌和殉国的管带邓世昌及一干伤亡兵勇的伤病及遗体缓缓驶向大陆。

水师成军以来,受到的所有赞誉,大清捍卫海疆的所有希望,留洋管带们承载的所有辉煌都在这一战里灰飞烟灭。

当然,还有我打击倭寇气焰,树立亲政权威的希望,一并在炮火中被击碎。

我电饬李鸿章对北洋水师严加斥责,削去丁汝昌水师提督一职,在原职戴罪立功。对临阵脱逃,退出战斗的管带方伯谦查明原罪,斩首示众。

而对殉国的致远号管带邓世昌,加以抚恤,封壮节候。

刘公岛甲午战争纪念馆的造型

受到重创的北洋水师只能退回威海卫刘公岛,对受损舰船进行维修,及时修整部队,恢复元气。但龟缩于港内,相当于整个东海洋面交予了倭寇舰队,这将失去多少战机。

可悲的是,这只是一个开端。与倭寇海战的失利仅仅是开了个头,朝鲜陆上战场竟然也连连败北,不仅失去平壤,还一路溃败逃窜到鸭绿江西岸,将战火引至大清国内。

战事如此着急,而北京城内却张灯结彩一片喜庆祥和,太后的万寿庆典到了。

打捞致远号的新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十三)甲午残阳 从颐和园到紫禁城一路上彩棚相接,一片盛世景象。太后懿旨:休朝三日,万民同欢。 进入境内的日军势如...
    恣意生活阅读 393评论 2 51
  • 内容简介 晏楠是一个刚步入高中的女生,但她却却想在这样一个新的环境里一改往日的怯懦与羞涩。入学不久,她就注意到了外...
    小岛啊阅读 342评论 0 1
  • 通过对自己安装虚拟机的过程,把有用的网址进行整合,可以节省同样境遇人的时间和精力。 1.我首先下载了一个VMwar...
    shineDeveloper阅读 8,636评论 1 6
  • 03 或许只是自己的错觉,但穆小星总觉得,本来无规律到处走的黄毛头,最近总是在自己家附近转悠。 自打那天以后,穆小...
    迦城岚阅读 405评论 0 0
  • 2017年8月13日 D3/阿尔法号/阿基米德舱/陈滢118 一、今日任务 1.收听晨间导读(走出舒适区不该是一句...
    依小呆阅读 1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