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爱自己,全世界都会抛弃你

前几天看到一则消息:90后女演员徐小婷因淋巴癌去世。“90后”,“女演员”,“淋巴癌”,这几个关键词组合起来,足够抓人眼球。赶紧继续往下看,

我想在剩下来未知的时间里快快乐乐的过好每一天,毕竟,这26年来我好像从来没为自己活过…爸妈生了七个小孩,我是老三,从上大学以来就自己挣钱交学费、交房租、替父母还债…无数次熬夜拍戏、累的腰间盘突出仍然大冬天泡在冰水里拍戏、压力压的喘不过气来、五年拍了几十部戏挣的钱全给家里了,自己从来舍不得花…在我得知得了癌症后居然有一丝的轻松…我感觉我要解脱了…我信佛,我不怪任何人,也不想责问上天为什么好人没好报…这一切都是我自己的命…最后,我只有一个小小的要求:如果你们发朋友圈,微博什么的一定要选我美美的照片哦,还有,请叫我的新名字:徐小婷!

1.

她的照片青春靓丽,美貌度远远超过当今许多当红女演员,又是90后,又是演员,难道不是过着高富帅傍身、天天买买买炫炫炫的白富美生活吗?怎么从这段话感觉她像是旧社会被卖身的童养媳一般凄惨和无奈?

她的故事令人感伤,她以上这段文字,更是令人唏嘘不已。没有好好为自己活过的一生,这该是怎样的一生?这样的人生要结束,她的感觉是“居然有一丝的轻松”。

“爸妈生了七个小孩”“从上大学以来就自己挣钱交学费、交房租、替父母还债”。

又是一个樊胜美。

她像还债一般的,拼了命的工作。

好处是,可以换来在家族中的地位。地位,意味着份量,意味着重视,意味着可以得到一些爱。

但在重男轻女的国度,大部分的女孩得到的爱都少得可怜。而且,很多的女孩还要努力的付出才能换得家族的爱。

也许,癌症也是她潜意识中对自己人生的选择,有自己的选择才能证明自己的存在,以往的生活,都是为别人,这次,终于可以为自己解脱了。

2.

对于生在这样家庭的徐小婷、樊胜美们,如同深陷泥沼,身不由己的不断牺牲自己奉献家人。

“这26年来我好像从来没为自己活过…爸妈生了七个小孩,我是老三,从上大学以来就自己挣钱交学费、交房租、替父母还债…无数次熬夜拍戏、累的腰间盘突出仍然大冬天泡在冰水里拍戏、压力压的喘不过气来、五年拍了几十部戏挣的钱全给家里了,自己从来舍不得花…”

其实,看到这段话,我脑海中浮现出一个一边苦苦折磨自己一边跪地伸着手向亲人索要关爱的女人形象 “你看我为了你们做了这么多,牺牲了这么多,你们来爱我吧!”

表面上她说的 “我信佛,我不怪任何人,也不想责问上天为什么好人没有好报”。 其实她真正想表达的是 “我为我的家庭付出了一切甚至得了癌症牺牲了生命,为什么他们还是不爱我?为什么好人没有好报?!不公平!”

3.

徐小婷是一个典型的“过度自我牺牲者”,这样的女性在童年期是缺乏关爱的。如果是成长在多子女家庭,这样的女性出生顺序一般为中间。这正好符合徐小婷的家庭环境。七个子女,她排行老三,很容易受到父母的忽视。于是她们利用自我牺牲的方式来获得关爱,虽然表面上看上去是一种付出,实际上却是对爱的索取。

这样的女性我们很眼熟,比如一个妈妈的“我舍不得吃,舍不得穿,起早贪黑的为了这个家,你们却这样不懂事,你们对得起我吗。”或者一个妻子“我为了这个家,辞了职,成了黄脸婆,付出了这么多,你却如此对我,真让我伤心!”等等。这样的自我牺牲除了最初会引起周围亲人的一丝愧疚,日久天长更多的是压力和反感,试想,成天被这样沉甸甸的“爱”所包裹和压迫,论谁都会无法喘息,感到厌倦吧?

结果是双方都累。过度牺牲者不仅没有得到想要的,反而离想要的越来越远,关系模式越来越偏离正轨,进入一方不断牺牲不断追逐,而另一方不断承受不断逃避的轨道。

4.

就徐小婷案例来说,她习惯了付出,负债累累的家庭刚开始可能会感激她,在亲朋好友面前以她为荣,但慢慢的他们就会习惯了她的付出,她自我牺牲为家庭付出而得到的边际效益越来越小,她只有通过不断不断持续的自我牺牲和加深加大的付出来获取父母的继续关注和感激。

这样下去,她所有的注意力几乎都用在拼尽全力赚钱给父母然后得到家里肯定的模式上,完全忽略了自己作为一个美丽生命所具有的先天独特价值,更没有去关注爱护自己,终于,病魔找上来,这几乎是她原生家庭模式的宿命和自己“求”来的结果。

徐小婷这样的女性小的时候因缺乏父母关爱而形成了讨好父母、通过自我牺牲来获取父母关注的的模式,长大后在恋爱和婚姻中也会习惯性的用这样的模式来要求她的伴侣,牺牲她的事业、学业,或者人际关系来获得男性的认可。

但这样的关系不会很稳定,往往还会出现问题。为什么?因为牺牲意味着伤痛和不公,只要有伤痛和不公,就会希望获得代价和补偿,得到多少才算够呢?这点很难衡量,她往往需要很多很多伴侣的爱,如果伴侣做不到,她就会替自己的付出感到不值,也会怀疑伴侣是否爱自己。而伴侣会产生很多的负罪感,刚开始他会感激和疼惜女性,但时间一久,会慢慢不堪负罪感的压力,开始逃避,为了躲避内心的负罪感,反而会认为女性的付出和牺牲是理所应当的,会更加贬低与职责女性。这就会陷入一种恶性循环,可能会导致关系破裂。

等孩子出生后她还会把这种模式转移到孩子身上,于是就出现了我们常见的妈妈式抱怨“我省吃俭用的供你吃供你穿,你还不好好学习,你对得起我吗?”

一方面死心塌地的为丈夫和孩子操劳,一方面又经常抱怨,自己累,孩子更累。可能刚开始懂事的孩子会稍微收敛一些,但孩子的身心不健全,尚在成长发育,更是无法承受妈妈过度自我牺牲带来的各种压力。时间长了,和上述的伴侣一样,不堪无休止的抱怨和负罪感的煎熬,开始把妈妈的话当耳旁风,或者变本加厉的逆反,或者变成一个越来越沉默、懦弱、自卑的孩子。

5.

无论在亲子关系还是亲密关系中,过度牺牲自我都不会带来健康的关系模式和想要的结果。

怎么破?

觉察、感受自己的这种模式,开始讲注意力转回自身,开始爱自己。

每个人,作为一个独立的生命存在,从一诞生到这个世界就是具有无上价值的,是造物者的光荣。并不是依附于他人或为他人付出才有价值。

并且,你有能力让自己得到幸福。而不是通过别人的关注和肯定你才会幸福。

等你找出自己,活出自己后,你会发现,给予是自然而然就会发生的事。

因为你是真实、成熟和变化着的自己,你身边的人和事也会都随之而变。之前困惑你的问题也不径消失,你就像一块磁铁吸引着周围想要的一切,而你周围的人,同时也对你充满了好奇和尊重。

因为你的勇敢、坚定和爱,让你散发出属于你的独一无二的魅力。而此时浑身充满力量的你,并不用刻意做什么,就会感染到身边的每一个人,那么,给予便会自然而然的发生。

可见,你并不需要为取悦别人而去做什么,而是努力活出真实的自己,就能给你身边的人带来最大的快乐。

对大多数人来说,也许爱自己是一句比较抽象的话。那下面有几个简单的tips帮助我们从日常生活的点滴中切实的关爱自己:

✔ 首先,照顾自己的身体。健康饮食,注意劳逸结合,适度锻炼身体,远离不良的生活习惯。

✔ 其次,学会接纳自己,赞美自己并停止自责。

✔ 再次,要学会独立,有自主精神。

✔ 最后,尊重自己,学会倾听内心的声音,不要委曲求全,要尊重自己内心真正的意愿,要有勇气拒绝自己不愿意做的事情,成为对自己心身负责的“达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