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倒计时!奉上十大收心指南:错过黄金期,开学要落后

不知不觉,距离开学只剩下不到两个礼拜


想想熊孩子马上就要上学了,白天倒还好,一到晚上就抑制不住自己的感情,一个人躲在被子里偷偷笑出声来。



又要上班、又要带娃的苦日子终于到头了。


谢天谢地!


但是对孩子来说,开学可一点也不好玩。



可能意识到好日子不长了,有些孩子会出现“开学综合征”


1.作息不规律,早睡晚起,爱睡懒觉,无精打采;

2.做事不积极,“拖延症患者”上线;

3.“沉迷”游戏、电视剧,几个小时停不下来;

4.抛弃正餐,零食不离手;

5.依赖性增强,什么都不愿做;

6.没玩够,聊起“新学期”漠不关心;

7.假期作业还有一半以上没有完成。


如果不及时调整好,可能还会出现开学成绩“大滑坡”


美国的教育学家Harris Cooper曾做过调查研究:绝大多数孩子暑假期间的阅读和算术能力平均退步2个月;开学后弥补损失需要花的时间4-6周



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博士后,北师大心理健康与教育研究所所长边玉芳教授曾说:


开学两周前是“收心”黄金期,帮孩子做好“收心”工作,可以很好的减少开学综合征的现象,提升孩子的学习效率,让孩子一学期都受益。



 改掉懒散坏习惯


暑假期间,很多孩子会有晚睡晚起的习惯,如果不提前帮忙调整,开学可能会迟到、上课没精神。


美国儿童睡眠专家建议:最晚要在开学一周前让孩子调整睡眠时间。


家长不要一次性就把生物钟提前一两个小时,这会让孩子在生理上极为不适。而是每天睡得比往常早一点,起得早一点,慢慢地达到合理的时间。



孩子一天的活动也要尽量向学校的课程安排靠拢,比如上午8:00-11:00,正好是上课时间。


下午给孩子安排一些运动,在小区楼下跳跳绳、慢跑,让孩子甩掉懒散,这是一个逐渐习惯和适应的过程。



引领孩子复习&预习,检查假期作业


暑假作业不完成的后果很严重,会给老师留下“暑假没过扎实”的坏印象。



如果没有完成暑假作业,家长要帮助孩子做好最后两周的规划,根据没有完成的进行总量分解,分解到每天必须完成的量,然后督促孩子每天必须完成。


手抄报、社区社会实践等不能独立完成的假期作业,家长可以主动带着孩子一起完成。


已经早早完成假期作业的乖孩子,家长们可以提前开始预习新学期的课本内容,帮助孩子早点进入学习状态。



让孩子置备学习用品、教辅资料


让孩子学着自己动手,更重要的是培养他们自立自理的能力和习惯


带着孩子去书店,跟孩子一起挑选新学期的书籍和学习用具,通过提前准备学习用具来营造开学的氛围。




“聊”出新学期学习计划


家长可与孩子共同拟订新学期学习计划,把孩子接下来要读哪些书籍、以谁为标杆、需要重点提高哪些学科成绩、家长怎样配合等内容一一纳入学习计划,以帮助孩子树立信心,消除假期后的失落感。



家长千万不要搞一言堂,对孩子发号施令。最好在聊天中,让孩子自己吐露内心的真实想法,让他们自己学着做计划做安排,家长从旁辅助。



减少娱乐活动,循序渐进收心


多数孩子假期以休息、娱乐为主,以学习为辅,老师和家长都没有过多干预。


开学前,学生对电视节目和游戏往往意犹未尽,此时,要让孩子慢慢把注意力转移到学习上来。



比如,孩子之前每天看电视、玩游戏的时间有4小时,开学两周前,要一天天逐渐把时间减少到3小时、2小时,减少的时间则用去学习。


查一查哪些作业需要完善,哪些知识还模糊,及时请教同学和老师。 



多和孩子聊学校的人和事


试着和孩子聊一聊学校发生的趣事,激发起孩子想回学校的兴趣


比如下半年学校一般会举行秋季运动会,可以和孩子聊聊去年秋季运动会的情况。还可以和孩子聊聊TA喜欢的老师,聊完以后,孩子会更加渴望返校。


也可以帮孩子约TA的同学来家里聚会,互相聊聊彼此的暑假过得如何,其他同学又都在做什么。



这样聊过以后,孩子会更加期待新学期和同学朋友见面。



减少零食饮料的供应


有些孩子在假期打破了一日三餐的饮食规律,大量的零食、饮料无一不是将身体变弱的元凶。


所以,开学前这段日子,不妨让孩子的饮食上以清淡为主,要充分补给富含维生素的饮食,减少脂肪的摄入量,少吃油炸食品,把身体状态调整到最佳。




来个开学前家庭会议


开一次有仪式感的、加油打气的家庭会议


在会议上,家长可以称赞孩子做了多少家务,表扬孩子看了多少书,肯定他们在假期的巨大收获。



如果孩子觉得暑假过得不错,可以让孩子做一个暑假总结,比如暑假的收获有哪些、有什么趣事和开心的事。


还可以在会议上,和孩子一同商议接下来两周的生活、学习和娱乐安排。



帮助孩子远离干扰、内心平静


孩子在内心平静时才能慢慢进入到学习状态。


在家里为孩子留出一块自己的独立空间,避免用鲜艳的色调装饰,保持房间俭朴整洁。



告诉孩子一次只做一件事。如果孩子在画画或在读书,要关上收音机或电视,因为多重的刺激会让他不能专注精神。 



父母的陪伴是最好的收心“表白”


家长希望孩子回到正常的学习轨道,不再松松散散,首先自己要以身作则


在孩子学习看书的时候,家长要做到不看电视、不玩手机,陪孩子一起读书,可以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



家长可以选择孩子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交流,比如明星的成长历程及在赛事中的表现、某电视剧观后感想,从中挖掘有教育价值的内容。


家长要与孩子一同进入学习状态,多鼓励多沟通,给予积极的心理暗示。


此外,早晨起来陪孩子打打球、踢踢毽、跑跑步也是一种有效的感情交流,更会达到润物无声的教育效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开学在即,孩子可能出现了如下症状:情绪低落、心慌意乱、无故发脾气、注意力不集中;和被窝难舍难分,和电脑藕断丝连,和...
    阿道克的船长日志阅读 522评论 1 2
  • 离开学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啦!可是不少孩子却“玩兴正浓”,这让不少家长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这样下去,开学了可怎么办...
    小鹿听课阅读 324评论 0 3
  • 月亮缓缓升上梢头 成排的枯木在月光的映射下 留下满地狰狞的身影 一群乌鸦低旋于这方土地上 他们不断发出哀泣的声音 ...
    伽蓝x阅读 416评论 4 14
  • 我年八十卿十八,卿是红颜我白发。与卿颠倒本同庚,只隔中间一束花。 十八新娘八十郎,苍苍白发对红妆。鸳鸯被里成双夜,...
    苏国兴阅读 356评论 0 1
  • 故事的开头,三分真,七分假。 他和她在一个夏天相遇,男些许放荡不羁,女不高冷却自带距离。 多年后同学聚会他酒...
    最菜的默默阅读 1,02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