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小学生父母?

      时间过的很快,转眼小米就踏入了小学的校门,总感觉还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但是在孩子身上我却没有看到一丝胆怯与恐惧,这或者得益于一年多来我与孩子建立的连接以及有效的亲子沟通方式吧。为什么说是一年多,那是因为在孩子五岁半以前我也同样是一为缺失的父亲,没有关注过孩子的养育,甚至不夸张的说,不知道小米和弟弟是怎么长大的。一年半以前重新回归家庭,参与到孩子的养育过程中,我发现原来与孩子一起生活、学习、玩耍、交流是那么的快乐。昨天在给小米开新生说明会的时候,邹校长展示的最后一张图片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影响。

家长合格证

          我们在过去都获得过不同领域的证书,证明我们学习的经历,但是身为父母应该没有任何一个父母是获得父母证书后再持证上岗的吧?所以学习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父母,我认为是在准备孕育下一代之前就应该去学习的。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我们往往都是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遇到了问题才去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这往往使得很多父母病急乱投医,买了一堆书,却没时间看。又买了许多专家们的亲子教育网络课程,听完后却说“臣妾做不到”,结果就是沿用过去的养育方式,惩罚或者骄纵。当孩子慢慢大了,走进小学了,许多难题就交给了我们的老师们。但是殊不知,孩子的心智模式和性格的养成,大概就在五岁之前。当孩子初次上学时,他面临着社会生活的一种新试验。这场试验会显现出他发展中的任何错误。如果他在家中受宠惯了,他可能不愿意离开他那种受人保护的生活,也不能和别的孩子打成一片。因此,在被宠坏的孩子开始学校生活的第一天里,我们便能看出其社会感觉的限制。他可能大哭大闹,吵着要回家。他对学校的生活和他的老师都不感兴趣。

你有吗?

当这些挑战出现的时候我们作为父母和老师又该如何应对和引导呢?我将从家庭和教室两个不同的层面来分享我的观点。

我们一起先来看看下面这个表,分别是我们今天作为父母和老师遇到的挑战,以及未来我们期待孩子具备的品质与技能。不知道是否准确的描述了大多数父母和老师的想法和现状。

教育GPS两列表


当我们知道我们要引导孩子去那里的时候,现在的挑战就成为了我们的机遇,同样也是我们学习和成长以及改变自我的机会。当我们明确了养育目标,再回头看看现在的挑战,就不再会那么烦躁焦虑了。


家庭教育

家庭教育

1.合作    作为父母,最重要的职责便是让孩子在生命之初便会信任他人的价值。如果在家庭中没有权威的存在,那么其中必定会有真正的合作。父亲和母亲都不应在家中占有太突出的地位。值得庆幸的是,在昨天的家长会上我看到了大多都是父母来参加,而不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我还注意到有很多父亲来到了家长会现场。这些现象都说明了,越来越的父母更加关注孩子进入学龄阶段的教育。首先做到了榜样的力量。孩子也就自然会学习到父母身上一些好的品质和技能。

2.兴趣    这里说的兴趣并不是孩子的那些兴趣班,而是家庭成员之间的兴趣。在学龄前,孩子更多的兴趣是在母亲身上,从降生之时起,婴儿就想要把自己和母亲联系在一起。母亲是婴孩第一个接触到的人类,也是除了他自身之外,最先使他感兴趣的人。伴随着孩子的长大,母亲的责任是把孩子的兴趣拓展到父亲身上。否则将来孩子在未来的社会交往以及情感和婚姻方面都会遭到严重的阻挠。最后就是妻子对丈夫的兴趣以及丈夫对妻子的兴趣,想知道是否对对方有兴趣,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看对方是否对其喜好之物有兴趣。良好的婚姻关系对孩子的影响是巨大的,他们在儿童早期留下的印象是永远不可磨灭的。如果家庭中没有权威的存在,那么必定会有真正的合作。

3.改变与自我成长    我们的父母在养育我们的时候没有人教他们该如何养育孩子,更多的是从他们的父母那里沿袭来的管教方式。时代的进步使得我们发现过去的养育方式貌似不那么理想,从而我们开始学习和改变,是因为我们希望我们的孩子在未来可以拥有比我们自己更优质的品质和生活技能。改变自然是痛苦的,但是不改就一定不会有超越和进步。愿意为孩子改变的父母才是智慧的父母。在我们学习如何成为智慧父母的时候,我建议大家选择有扎实理论根基的书籍以及课程。比如《阿德勒儿童教育心理学》,戈登博士写的《PET父母效能训练》《正面管教》等,有扎实理论根基的方法才是长期有效的教育方法。

4.引导    “教育”一词来源于拉丁语educare,意思是 “引出”。杜威也说过“教育即生活”。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我们要做的就是在生活中去引导孩子们敢于探索、思考、合作与交往。并不是我们一直给孩子答案,帮孩子包办。说到这里让我想起一个身边的亲戚家的孩子,孩子今年上初一,开学前一天父母为他收拾好了他们认为住校需要的所有物品,理由是孩子不知道需要带什么。一个13岁的孩子如果还不具备这种能力的话,未来的学校生活必定会遇到更多的困难。要敢于让孩子犯错,并且通过正确的引导和启发式的提问让孩子学会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有效的训练,培养孩子沟通和合作的能力。这才是家庭教育的目的。

5.避免惩罚    我从来不否认惩罚的效果,但是它是短期的。养育孩子我们注重的是长期效果,关注于品质和技能的培养,而不是通过惩罚来换取短暂的效果。惩罚一般会带来四种结果,1.怨恨 2.报复 3.反叛 4.欺骗或自暴自弃。通过正确的引导,关注养育孩子的长期目标,最终拒绝惩罚。

学校教育

1.教育的变革    学校是家庭的延伸。如果父母能够负起孩子们教育的责任,让他们能够适当地解决生活中的各种问题,那么便没有学校教育的必要了。在过去只有贵族的子弟才可以接受教育,他们是社会中唯一有价值的群体,其他的人注定要安分守己,默默无闻过一辈子。工业革命之后,教育的形式便完全改观了,大家都致力于教育的普及。在普及的初期,政府的目的是培养出顺从的大众,训练他们维护上层社会的利益,并能够随时当兵作战。学校的课程都指向这个目标。但是随着自由思想的萌发,工人阶级逐渐茁壮,要求也逐渐增多,并不仅仅为了满足生活需求。现行的教育理念更侧重于文学、艺术、科学、创作以及社会情感能力等方面的学习。不再是希望只训练孩子去赚钱,或在工业制度之中谋得一席之地。也之所有有了这些变革,我们教室的角色也随之发生了转变。

2.教师的角色    在过去我们可以用教鞭,戒尺来惩罚我们的孩子,使得他们记住老师的要求。我们现在要做的首先是让孩子们对教师们产生兴趣,谁也不喜欢和一个自己讨厌的老师在一起生活学习。有了这种链接,我们的老师才可以更轻松的教学。之前我们说过,孩子在5岁之前已经基本形成了自己的性格和行为习惯。那么老师可能就要了解孩子之前的兴趣和生活方式以及喜好,并帮助孩子在其兴趣之上获得自信,当孩子有了自信后,再在其它点上刺激他要显得容易的多。

3.合作与竞争    在我们现行的教育制度下,我们通常发现,当孩子开始上学时,他们对竞争的准备比对合作的准备要更为充分。在他们的学校生活中,对竞争的训练也一直持续不断。作为老师我们即使不排出成绩的先后,孩子们也自然会知道谁在那方面能力更强一些。我们要做的不是对比与排名,而是让孩子们意识到自己的贡献对这个群体是有价值的。这就是合作的意义。当他们被鼓励到,并意识到自己的贡献有价值,他们就有了归属感和价值感,就会更加愿意留在这个群体之中并与大家合作,同时关注于问题的解决。

4.有趣的班会及顾问会议    当学校有一名甚至多名专业的心理学导师参与到教学之中的时候,孩子们是如此的幸运。老师们通过顾问会议将教学中遇到的问题罗列出来,由一位训练有素的并有丰富困难经验的心理学家与教师一起探讨诸如逃学、偷窃,争论、功课落后等问题,最终讨论出一个或者几个解决问题的方案,并回去践行。这样的教师团队是我们期望的。在班级,我们同样可以带领孩子以班会的形式来讨论大家遇到的问题,让孩子参与其中,听他们的解决方案。老师们或许会收获意想不到的惊喜。

让我们携手,共创家校美好教育氛围,培养出内心有力量的孩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