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 茫 盲——老K的三重梦境

“砰”!门在身后关上了,老K顺手关掉了手机,门外喧嚣的世界暂时与他隔绝。整整一个月的系统软件调试,不分昼夜的敲代码,不厌其烦的和客户沟通,老K的大脑现在一片空白,一个跨步,整个身体陷进了家里客厅的沙发。

        “爸爸回来了,陪我玩陀螺。”五岁的女儿见到他很兴奋。

“爸爸很忙,很累。”老K闭着眼有气无力。

        “那我自己玩,爸爸看,陀螺转的好快。”

“嗯。。。”老K努力的想睁眼......

1.

“小K,这个程序方案做的不错,你刚来单位,能写出这样的程序方案非常不简单,不愧是浙大高材生,好好干。”

“主任,我研究生时跟导师做过类似项目,流程和重点都清楚。”

“好,不错,下周开始你做项目经理,重点协调好客户和你们项目组的那帮年轻人。”

“主任,我。。。”

“放心,没问题,我看好你的能力,当然,忙是肯定的了。年轻人么,一定要忙起来。一定要像陀螺一样,一刻不停的转起来,哈哈!”

“好的!”

刚出大学校门,意气风发的他被称作小K,浑身有使不完的精力,头脑里有冒不完的想法,每天忙的像陀螺一样恨不得插上螺旋桨飞起来,青春岁月在旋转中释放激情。“我要做中国的扎克伯格,软件行业的凯撒!”在学校的豪言壮语时时在耳,伟大的目标鞭策着自己这个陀螺越转越快,越来越忙。一日三餐的争分夺秒,上班路上的大步流星,编写代码的运指如飞,沟通客户的快语连珠,在小K忙碌的身影中,周围的世界仿佛已经静止,或者说已赶不上小K的忙碌节奏。

        这天,主任和小K在单位食堂吃饭,“小K,最近项目上很忙吧?”

        “主任,这次的晶网工程是个大项目,项目组忙了3个月,好在达到阶段里程碑了,就等最后客户验收了。”

“我听说你有三天没睡觉了?”

“忙起来就顾不上了。”

“唉,我说让你们年轻人忙起来,但也要注意休息啊,最近新闻程序员劳累出事的很多,大家私下说你简直就是一条拼命的鲶鱼,把整个项目组搅得都没日没夜。”

“主任,最近压力大的睡眠不好,躺下也睡不着。”

“我这有两片缓解焦虑的药,饭后吃了试试。”主任递过一个蓝色小药瓶。

小K将信将疑接过,拧开药瓶,顺势一口倒入嘴里。

“这孩子,也不看看是啥,让你饭后吃,现在就吃了。”朦胧中,似乎是主任在说话,“这个陀螺也该歇歇了。”

2

老K悠闲地坐在竹椅上,嘴里抿一小口茶品咂着:“明前的龙井,西子的清香啊。”茶香似乎把老K带回了在浙江上学的青葱时光。

“K总好品味,上周刚采的新龙井。”一个西装革履的年轻人毕恭毕敬的答道。

“小李,给王总也送一盒,今天晚上和规划局的那个饭局带上一包,喝高了正好醒醒酒。”老K切回现实。

“K 总,晚上的饭局您少喝点,我多敬敬那些领导。”小李说。

“唉,和这些部门打交道,必须亲自上阵啊。”

“K总,您注意身体!”

老K起身,站在68层的金业大厦最高层望向窗外,昔日鳞次栉比的帝都高楼被雾霾所笼罩,一眼迷茫,恰如老K此时的心情。

        人到中年,老K也算是忙有所成:薪水指数上涨,在公司也坐到了主任的位置,帝都三环有他四室一厅温馨的家,温柔的妻子和活泼的孩子。

但老K最近总感觉心里越来越空,公司的人事纷争和同行的尔虞我诈填不到他的内心,没有了刚入职时的豪言壮语,激情四射。每天是对领导的唯唯诺诺和与客户的觥筹交错。在不止一次的酒醒之后,老K问自己:错了吗?方向在哪?领导说我越来越成熟了,为何自己越来越迷茫了?如果眼前是苟且,那么诗和远方在哪里?

        夜幕降临,金碧辉煌的银都酒店。

”K总好酒量啊,这次的项目我当初就指定要K总做,果然不错。“一个领导模样的秃顶男子说。

”张局,为我们的合作再干一杯。“老K晃悠悠的端起酒杯。左手努力想撑起身体,但手一滑,身体倒在了饭桌上。

“唉,看样子是喝高了,让他休息吧。”朦胧中似乎听到有人在说。

3

“K同志,你还有什么要说的吗?”一个声音威严的问道。

        “我对不起公司,对不起家人,对不起党和国家的培养。我利益熏心,没考虑行贿的严重后果,我是一个法盲。”花白头发的老K坐在审讯室里老泪纵横。

        “你不是法盲,你在迷茫中闭上了双眼,你用假盲来回避内心的光明。根据掌握的材料和你的交待,你在软件公司做主任期间累计向各类客户行贿总计2682万元,已触犯刑法。”

“是的,我甘愿接受法律的裁判和惩罚!”

老K闭上了悔恨的眼睛,他宁愿自己此刻是一个真正的盲人。多年来,工作中迷茫的自己没有找到诗和远方,还闭上了追寻光明的双眼。为了拉公司客户,各种手段使过,各种财物送过,好在自己即时悬崖勒马,听从内心的召唤去检查机关自首,没有让自己彻底丧失在迷失域。

        “好的,K同志,先下去吧。”

老K慢慢的踱步走出审讯室,紧闭双眼像一个盲人,无视前面的台阶继续挪步,一个趔趄,老K重重摔倒在地上。。。

4

“K 主任,您酒醒了啊,您今天喝了真不少啊!”小李搀着老K坐起来。

“我这是在哪?”老K睁开眼,摸摸发涨的头,努力要站起来,不料腿还是软的,一下又摔倒了。。。

“小K,你终于睡了个好觉。”老K朦胧中睁开眼,又听到主任的声音。

“我这又是在哪?“老K彻底迷糊了。

”小K,你吃了药就倒下睡,我叫人把你抬到休息室,睡了一下午了,瞧瞧,晚饭时间都过了。“似乎是年轻时公司主任的声音。

”我。。。“老K,努力回想,又什么也想不起来。。。

”爸爸,看陀螺还在转。“女儿在摇晃睡梦中的老K,老K睁开眼,周围一切很熟悉。是自己家里。老K捏捏自己胳膊,“刚才是做梦吧?”

老K坐起来,客厅里,陀螺还在不停的旋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