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要用爱好来谋生?从何三七卖馄饨说起


东方卫视的《笑傲江湖》坐栏目中,有这么一个情节:一个表演很出色的小伙子表演结束后,评委席中的宋丹丹问他,是否想过将这个爱好变成一种职业?小伙子说,我想把最喜欢的当成业余受好,用其他手段去谋生,这样才能不受干扰,想怎么样怎么做。当时宋丹丹环顾两旁的郭德钢和冯小刚说:“这话岂不是让我们三个臊死了。”

金庸小说《笑傲江湖》之中,也有一个类似于角色,名叫何三七。书中说这人自幼以卖馄饨为生,学成武功后,仍是挑着副馄饨担游行江湖。他虽一身武功,但自甘淡泊,以小本生意过活,武林中人说起来都好生相敬。天下市巷中卖馄饨的何止千万,但既卖馄饨而又是武林中人,那自是非何三七不可了。

笑傲江湖的小伙子和卖馄饨的何三七,大约是很多人的梦想,安安稳稳地过着小日子,还有一项让人骄傲的业余爱好,小小出手,足以震惊四座。不受制于生活,也不受制于梦想,更不受制于旁人,实在是一种非常潇洒自在的生活状态。

其实除了何三七,金庸小说之中,其实还有很多都是将武功当成业余爱好的人。

比如少林寺的僧众,因为他们的主要功课是参禅、打坐、念经、礼佛,修炼武功是为了强身健身,并不是必修功课,大约也并不严格考核,所以可以算是一项业余爱好。

其他如武当、恒山、峨眉等等,也与少林寺情况相差不多,大概可以相当于一个大型企业,人才济济,做个精致出彩的PPT、写个文采斐然的总结虽然也能加分不少,但并不是考核的唯一依据。

还有一些类似于小私企的武林帮派,青城派、五虎门之类,主业是打家劫舍、占山为王,或者干点社会认可的正经行当,走个镖,弄个地产,开个茶楼酒店什么的,练武功其实也是副业,因为不能带来直接收入,主要用于提高个人声望和私业整体的竞争力。


这些人大多和何三七差不多,主要时间干主业,早起晚睡两通功,农闲、淡季、逢年过节、双休日的时候,可以集中时间多练练。

这里有一个问题,三百六十行,那行是能吃清闲干饭的?那一行不需要好好干就能轻松的谋生呢?兢兢业业尚且不知能否混得下去,休况三心两意?便如何三七卖馄饨,如果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那赚的钱,估计也难够糊口。

所以把武功当成业余爱好的人,成就一般都不大,也有些个三流二流高手,一流高手少之有少,而且集中在一些业余时间比主业时间还长的人身上。这是要熬到到相当的职位才可以的,比如做到方丈、掌门、寨主之流,就可以不理俗务,闭门修炼。能跻身一流高手行列的名门正派人士,多半已是白发苍苍的老者,他们其实已经相当于脱产干部。后起之秀也有,但很少,大多数在武侠小说中都是打酱油的,一打死一堆的那种。像杨过、郭靖这样的,如果一直待在全真教,想要混出五绝的名头,只怕至少得到七八十岁以后了,还得机缘巧合。

太多时候主业和副业,是冲突的,想起来一个著名的故事。

有一天,一个叫陈相的人找到孟子说,“我刚认识一个很优秀的人,叫许行。他说滕国的国君,虽然已经做的不错了,但是还不够好,他应该和百姓一起耕作而取得食物,一面做饭,一面治理天下。”孟子听了后不动声色地说:“许行吃自己种的庄稼吗?”陈相答:“对。”孟子问:“许行是穿自己织布做成的衣服吗?戴自己做的帽子吗?用自己制造的铁锅做饭,自己造的农具干活吗?”陈相答:“不是,都是用粮食换的。许行每天要种地,那有时间干那个?没有办法种着地还干那些事情的。”好吧,孟子说:“那为什么就可以一边种地一边治理天下呢?”

我特别欣赏孟子在这件事情上的条理,天下事情,很少有随随便便用业余时间就可以做完的,那怕是种地。谋生若是那么简单,那大多数人也就没有那么多人生烦恼了。若说是积累到足够的资本以后,再去做喜欢的事情,请问多少算足够?

不用爱好来谋生这件事情,说起来很潇洒,做起来其实很难。

一件事情当成业余爱好也可以做的很好,需要几个条件:第一、有足够多的精力与业余时间,不要说什么喜欢的事情总能找时间做,一天不就24小时么?第二、主业不会对副业造成太多干扰,否则你看全真七子要研究个武功还要闭关,大侠们都得掉进个山洞什么的,突击进行一段学习,才能精进一些;第三、你对事情做好的要求很低,比如何三七,只想练成师傅传的几路武艺就,不想再达到更高的水平。

人一生时间就那么长,专心做一件事情,尚且未必做得好,何况还是当成业余爱好呢?

但是,我也特别理解那个要把爱好当成副业的年轻人,因为他心里其实并没有底,不知道把爱好当主业,能不能养活自己,如果不能的话,那么可能会委屈爱好,他只是不想委屈爱好。如果他可以像宋丹丹一样年年上春晚,那他必定把全部时间都用在琢磨春晚节目上,还做什么主业呢?

而像何三七这样的小本生意,其实也不好干,还特别耽误时间。如果有修炼更精绝武功的机会,博大精深,他是不也就下馄饨摊去练武功了,每日里走街串巷很有意思么?当然,到底是卖馄饨耽误了练武功的时间,还是练武功耽误了卖馄饨的时间,还不好说,我特别怀疑,何三七的真实爱好其实是卖馄饨,练武功才是业余消遣。

用何种方式谋生,从根本来说,要看你有什么样的能力谋生。如果只有爱好这一项特长,便如一心扑在武功上的人,其他啥特长也没有,不用武功谋生,又怎么办呢?只能在在江湖中干些劫富济贫、打抱不平的勾当,为了保证自己全身不得不拼命修炼武功,闯出点名头,随便名满天下。也可以投靠到某个门派,虽然以后练武功的压力没有那么大,但是实际上也将生命中的大部分时间,都交给了一些无关紧要的事情,真正花在武功上的时间就少多了。

要不要用爱好谋生,要看这个爱好能不能谋生,或者说有没有用它谋生的底气,还要看对于生活的底线要求有多低。如果像杨过那样的,每天只吃个苦苦的蛇胆,也要拼命的日以继夜地练武功,还论什么谋生不谋生呢?他对生的要求太低,也不用怎么谋了。

喜欢的事情就去做吧,不要考虑什么主业副业,人生太短,考虑太多,最后终究一事无成。

莠子原创,欢迎分享,转载及合作请与作者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