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这5种强悍记忆方法,让你的记忆水平提高一个档次!

柏拉图说:“一切的知识,只不过是记忆而已。”

记忆对于学习知识相当重要。没有记忆,人类可能还停留在原始阶段,无法学会任何高级方式,只能靠本能重复千篇一律的生活。

虽然说,人的记忆力的强弱与天赋有关,比如有的人大脑皮层的神经过程比较灵活,容易建立暂时神经联系,记忆力就较强。

反之,记忆力就较弱。


但是,人的记忆力的强弱主要在于后天的培养。后天的培养关键在于掌握记忆的“术”。

记忆是一种技术,要掌握技术,需要先懂得其中的奥秘,再进行必要的刻意练习。

所以,让我们从记忆和遗忘正反面去审视记忆的影响因素。

最近一直在看《高效学习魔法书》,对于记忆和遗忘的影响因素,书中做了这样的解释:

我们回忆的能力受以下因素的影响:

●我们最容易回想起来的是我们最感兴趣的内容。

●要选择性地决定需要回忆的内容。不是所有的信息都同等重要,你要把注意力集中到最重要的信息上。

●把新的信息和已知信息相联系会让回忆变得容易一些。

●对想要记忆的内容进行重复,可以大声重复,也可以在自己脑海里默默重复。

●对宽泛的概念的回想应该优先于具体的事实。

那么,为什么会遗忘?

既然你已经思考过好的记性的组成部分,那么你也可以用它来解决为什么会遗忘的问题。

坏记性的根本原因通常属于以下某一类:

●没有让材料变得有意义

●没有学习前提材料

●没有抓住要记忆的信息

●没有记忆的欲望

●觉得学习的方式无趣或无聊

●没有学习的习惯

●没有有条理有效率地利用学习时间

●没能使用我们掌握的知识

了解各种影响记忆因素后,给大伙分享5种强悍的记忆方法

1、口诀记忆法

口诀记忆法可以化繁为简,减少大脑的记忆负担。经常重复口诀,可以在大脑里生根,经久不忘。

譬如记忆清朝十二帝,要记努尔哈赤、皇太极、顺治、康熙、雍正、乾隆、嘉庆、道光、咸丰、同治、光绪、宣统十二个皇帝,也就是有12个组块,但是对这些组块进行打包,可以简化成4个组块:努皇顺,康雍乾,嘉道咸,同光宣。

又如关于动作的记忆,很多人学习过程表示记不住。不妨自己总结一些口诀。

太极拳招式如:从野马分鬃军揽雀尾共六式14个动作,可简化记忆为“三一三一四二”,太极拳招式即三次野马分鬃一次白鹤亮翅,三次搂膝步一次手抱琵琶,四次倒卷肱两次揽雀尾。

2、每天记忆体操

每天的记忆体操可以提高记忆的敏感性,提高记忆的速度,最本质是改变自身记忆条件反射的速度。

托尔斯泰说过:我每天做两种操,一是早操,一是记忆力操,每天早上背书和外语单词,以检查和培养自己的记忆力。

托尔斯泰传奇般的记忆绝不是天生的,主要是后天训练出来的。16岁时他就开始接受记忆力训练,并自创了一套“记忆力体操”,他每天做记忆力体操15分钟左右,到82岁逝世。

梁启超也鼓励学习者做一些背诵:我所希望熟读成诵的有两种类:一种类是最有价值的文学作品,一种类是有益身心的格言。

能熟读成诵,才在我们的“下意识”里头,得着根柢,不知不觉会“发酵”。

这不仅锻炼了记忆力,而且有益的思想融于身心,久而久之举手投足之间便可以流露出来。

3、推理记忆法

推理记忆法更适用于记忆内容繁多而零碎的知识时,找出各个知识点之间的逻辑,使需要学习和记忆的内容更具有系统性和条理性。

推理记忆法是指利用已知的最基本的知识,推导出所需的材料的回忆方法。

我们可以不必死记硬背所有的材料,只需记住主要的基础的知识,利用它可以推导出重要结论。

举个简单的例子,平行四边形的性质,我们只要记住它的定义,由定义推得它的任一对角线把它分成两个全等三角形,继而又推得它的对边相等,对角相等,相邻角互补,两条对角线互相平分等性质。

4、系统记忆法

知识一旦具备了系统性,在使用过程便可以随心所欲,很轻松就可以从脑袋中蹦出来。

系统记忆法是指把所学的知识分门别类地加以整理,形成系统化的知识体系。

系统记忆法是在归类记忆法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的记忆方法,它强调把同类事物按一定顺序组合成有机的整体,把知识进行系统化的排列组合,遵循这个系统的内部秩序进行记忆,并贯穿于始终。

系统记忆要求做到4点:

一是要求循序渐进地学习。

二是要求按照知识结构体系有计划地读书。

三是要求把平时零散接受的知识及时地纳入到知识系统中。

四是对识记材料要加强理解,理解各部分知识之间的关系。

5、提纲记忆法

提纲是对知识的高度概括,由于提纲挈领,因而不但便于记忆,而且便于寻找回忆的线索。

提纲记忆法是指对阅读材料进行分析和综合,然后将其归纳成若干段落,并拟出提纲形式的记忆方法。

提纲编写要注意3个原则:

1、直观性

提纲线条清晰,知识的纵横关系一目了然;

2、概括性

对知识内容进行了高度概括和压缩,并化繁为简;

3、条理性

突出了材料的层次,各层次关系清晰,主次分明,抓住了这些条理,在回忆时“按图索骥”就可以了。

最后,祥神想说的是,记忆不能填上死记硬背,死读书的标签,它不背这个锅。相反,有了记忆才有所谓的智慧积累,才有所谓的创新。如果一个人要创新,他的大脑中必须事先储存一些知识,他必须拥有一个储存现有思想的银行,在这银行当中选择创新的现有思想!

公众号:读书方法论,主要分享对学习、工作实用的知识。其中包括:教育学和心理学的干货、名人治学经验、记忆方法、思维方法等,运用这些方法提高我们的学习效率和工作效率。

作者:祥神,中学物理教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