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山伯爵》德不配位,必有灾殃;多行好事,莫问前程

中国有句老话,“无德无形而取厚利,必有奇祸。”

说的通俗一点,就是你有多少德行,就享受多少福报,不要眼高手低,奢望不属于自己的财权名望。

想要享受福报,先要修好自己的品德修养,否则无论多少金钱、权力、名望都无福消受,反而会招来祸患。

用这句话来形容《基督山伯爵》中的几位主要人物再合适不过了。

《基督山伯爵》是法国作家大仲马的长篇小说。

这是一个关于复仇的故事,主人公埃德蒙·唐戴斯被人陷害,关进黑牢。

在牢中度过了十四年之后,唐戴斯越狱成功找到了宝藏成为巨富,化名为基督山伯爵,经过精心策划,报答了恩人,报复了仇人。


贪婪的客栈老板,卡德鲁斯


唐戴斯自由之后回到故乡已是物是人非,他首先找到卡德鲁斯打探消息。

卡德鲁斯本来是个裁缝,住在唐戴斯家隔壁。唐戴斯化身神甫找到为了生计改行开客栈的卡德鲁斯,从他那儿得知父亲、梅瑟苔丝、莫雷尔以及唐格拉尔等昔日熟人的消息。

为了感谢他,唐戴斯给了他一颗钻石当做报酬,并且告诉他钻石价值五万法郎。

卡德鲁斯正穷困潦倒,乍得财富简直乐疯了。他把钻石卖给一个珠宝商,但被压了价格没有卖到预期的价值。

当天晚上暴雨闪电天气十分恶劣,珠宝商没法赶路不得已在客栈留宿。卡德鲁斯和老婆两个人心生恶念,便想杀了珠宝商,这样不仅可以拿回钻石还能劫夺他的财产。

最后的结果是,卡德鲁斯的老婆当场被打死,珠宝商身中四刀不幸而亡,卡德鲁斯逃了之后被抓回来判终身苦役。


忘恩负义的卑鄙小人,费尔南


因为梅瑟苔丝,费尔南对唐戴斯既嫉妒又仇恨,他爱慕梅瑟苔丝,而梅瑟苔丝却只愿意跟唐戴斯同生共死,所以费尔南捡起了被唐格拉尔的抛弃的那封告密信,害得唐戴斯在订婚宴上被捕。

后来战争爆发,他参了军。他叛逃,背叛国家,后来又出卖、杀害了自己的恩人,将公主变成奴隶,就是靠这些卑鄙的手段,费尔南成功当上了陆军少校、贵族院议员,功成名就。他最卑鄙的是哄骗梅瑟苔丝嫁给他并且生下儿子阿尔贝。

当他的这些罪行被揭露以后,梅瑟苔丝离他而去,儿子阿尔贝以他为耻,费尔南最终以自杀告终。


阴险的检察官,维尔福


维尔福利用唐戴斯对他的信任,烧毁信件,维护了自己的父亲,却将唐戴斯关进了牢中,随后又马上面见皇帝,为自己升官发财铺路。

唐戴斯刚开始的时候还不知情,对他一心感激,还希望他能还他清白,直到法里亚神甫揭开他的真面目,他才知道,这个人才最阴险狡诈。

维尔福戴着假面具,道貌岸然,双手沾满了罪恶才爬上拥有权力的位置。最后他的结局是所有罪恶的面目都被揭穿,他的妻子和儿子双双服毒死去,穷途末路的维尔福变成了一个疯子。


投机银行家,唐格拉尔


唐格拉尔原是“法老号”上的财务会计,是陷害唐戴斯的罪魁祸首,他嫉妒唐戴斯的能力和才干又得到莫雷尔赏识即将提升为法老号的船长,便写了一封诬陷的告密信又假装放弃将信扔在一边,被费尔南捡去投送出去。

唐格拉尔被船主莫雷尔推荐到西班牙的一家银行当职员,通过投机倒把的手段赚钱财富成为银行家,先后娶了银行家的女儿和王室侍从长的女儿靠老婆与内政部长的秘书通奸窃取情报搞投机,成为百万富翁。

他在银行投资方面很骄傲,唐戴斯便在这上面打击报复他,布局发送假消息诱他上当,最后倾家荡产,差点饿死。

但他的结局是最好的,唐戴斯最后还是给了他五万法郎,让他自谋生计去了。


德不配位,必有灾殃。

这三个人的结局其实早就已经注定。

人品低劣、不修德行的人位居高位,为了一己私利不择手段,享受着本不该属于他们的权利和福贵,这往往就是不幸的开始。

《断头皇后》里有句名言,“所有命运赠与的礼物,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

当财富名利来得太容易,却没有足够的德行来驾驭,最终会被贪婪的欲望吞噬,迷失了心智。

所以我们应当成为一个善良的人,积善行德,多行好事,莫问前程。

与君共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