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的男女情感观:世上没有冷男,只是他暖的不是你

作者:李巧儿

1他对她,深情传千古

在中国文化的历史长河中,古人们留下不少描述男女情感的深情诗词,其中,宋代大词人苏东坡为亡妻所著的《江城子·乙卯yǐ mǎo正月二十日夜记梦》颇为有名: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

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

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

 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

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

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


而这首诗词的背景,说起来也是颇为唏嘘的。

苏东坡又名苏轼,生于1037年1月8日,卒于1101年8月24日。

苏东坡和原配王弗fú结婚的时候,他19岁,她16岁。

王弗美丽聪慧,与苏东坡情投意合,却在27岁时急病而逝。为此,苏东坡悲痛万分,此后经年,对王弗思念不已。

公元1075年(即乙卯年)的一天晚上,苏东坡在梦中再次邂逅王弗,梦醒后仍然按捺不住对王弗的思念和心痛,于是挥笔写下这首流传千古的深情诗词。

都说文如其人,通过这首诗词,大多数读者会认为苏东坡是一个至情至性的男子吧?

然而,现实生活中的苏东坡,对陪伴在他身边的女性的态度是极为不尊重的。


2 他对她,弃之如敝帚

在古代的中国,有一个特别的阶层,那就是“士大夫”shì dà fū阶层,他们是官吏和知识分子的混合体,在宋朝的地位达到顶峰,可以和皇帝一起共治天下。

由于他们在社会上具有一定的声望和地位,于是骄奢之心此起彼伏,且纳妾成风。

苏东坡是一位士大夫,长期混迹于这类人群中,权利和金钱没得到多少,倒是吸收了“纳妾”的风气,且后来发展到有过之无不及,以至于每到一地任职,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纳妾”,这还不算,当他离职后到下一地任职,不是把这些小妾们留在原地就是送人,甚至连已经怀孕的小妾也落得如此待遇。

苏东坡在湖州(即现在的浙江湖州)任职太守时,春娘是苏东坡众多小妾之一。

后来,苏东坡因为“乌台诗案”一事被贬黄州(即现在的湖北黄冈)任职黄州团练副使后,写下了流传千古的《赤壁赋》,却也给自己留下了一桩丑事。

苏东坡在去黄州任职前,一位蒋姓朋友给苏东坡践行。

席间,苏东坡让春娘进来给他们斟酒倒茶,蒋友窥伺春娘的美貌,于是试探地问苏东坡:“你去黄州任职时,也带着春娘一起去吗?”

苏东坡说不会,春娘将被送回她的父母那儿。

蒋友便说:“我有一匹白马,我可以用它交换春娘吗?”(我以白马易春娘可乎?)

苏东坡一听,立即点头了。

蒋友大喜,为显摆得到春娘,当场赋诗一首:“不惜霜毛雨雪蹄,等闲分付赎蛾眉。虽无金勒嘶明月,却有佳人捧玉卮。”

苏东坡见状,回诗一首:“春娘此去太匆匆,不敢啼叹懊恨中。只为山行多险阻,故将红粉换追风。”

而亲眼目睹这一幕的春娘,指责苏东坡没有把她当作一个人来看待,恳求苏东坡能改变心意。

苏东坡却不为之所动,坚持要用春娘换白马。

此时的春娘,已有孕在身,悲愤不已之下,写下:

“为人莫作妇人身,百年苦乐由他人。今日始知人贱畜,此生苟活怨谁嗔”后,一头撞向一棵槐树而亡。

3世上没有冷男,只是他暖的不是你 

苏东坡“以孕妾换马”一事,被明末的文学家冯梦龙编撰进《情史类略》(又名《情天宝鉴》)中,后世有不少读者质疑过此事的真假。

但是,在那个纳妾成风的朝代,苏东坡对待陪伴在身边女性弃之如敝帚的事例,最为有力的证据就是北宋末年著名的“六贼”之一梁师成,公开承认自己的母亲曾经是苏东坡的小妾,在怀孕时被苏东坡送于友人,而苏东坡和其家族也从来没有否认此事。

所以,“文如其人”不过是读者的一种想象。

事实上,写下一手华丽委婉文章的作者,有不少人更加具备双面性格的情感人生,在对待男女情感上更容易做出令人膛目结舌的事情。

古代的女性们,生活于男权社会中,无法享受到男女平权的爱情和尊重,以妾为妻是当时社会的大忌,而成为小妾的女性,绝大部分出身贫寒卑贱,一旦被夫家所厌倦,往往面临弃之如弊帚的悲惨命运。

而处于那个时代的苏东坡,浸染其中,加之本性亦势利,男女情感观自然深受影响,哪里会真心爱惜过那些出身贫寒的小妾们的身世命运呢?!

世上没有冷男,只是他暖的不是你,他暖的是自己的名声、地位和欲望。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