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用户行为研究报告总结

微信公众号用户行为研究报告是艾瑞网应点点客的要求,针对微信人群进行研究而撰写的数据分析报告。本文是作者在分析该报告之后所做的总结。

目录

  1. 我的分析
    1.1 报告价值所在
    1.2 我的数据思考
  2. 经验学习
  3. 不足之处

1. 我的分析

1.1 报告对于点点客的价值

点点客主要是为商家提供一个基于微信的销售平台,并提供多种线上营销方式为商家吸引大量粉丝,从而帮助商家以传统方式所不能及的速度以及更低的成本增加销量。
这份报告主要从微信公众号使用行为微信公众号购物行为两个方面进行撰写,因此,本节也从这两个方面概括报告对于点点客的价值所在。

  • 微信公众号使用行为
  • 艾瑞通过调查发现,微信用户最喜欢在工作间隙/休息时间浏览微信公众号,同时平均每天浏览公众号的时间为25.6分钟,平均每天访问1.5次

信息价值:一般来讲,工作间隙/休息时间都不会太长,同时由平均浏览时间26分钟不到以及访问频次来看,用户并不会花一大块连续的时间在公众号上,因此,公众号如何设计才能瞬间吸引用户的眼球是关键所在。这对于点点客销售平台的开发具有很大的指导作用。通过查看点点客对于20个行业所开发的销售平台我们也可以发现,这些平台所具有的共性——简洁大方、重点突出——非常适合用户习惯。

  • 微信公众号购物行为
  • 艾瑞咨询通过调查发现,微信公众号购物主力为80后男性以及他们的兴趣所在

信息价值:了解到这项信息后,点点客可以有针对性的帮助商家进行广告投放,以实现最大化收益。

  • 报告当中展示了微信用户最常购买的几种商品

信息价值:点点客作为一个平台提供者,他所要服务的对象来自各行各业,那么哪些行业才是他们的重点?或许通过“用户最常购买的几种商品”这一信息可以让点点客专注于对这些产品提供商的服务,包括平台开发、营销方式创新等。

  • 对于在微信购物中最常购买的几种产品,报告分别展示了客户最喜欢的促销方式

信息价值:点点客可以利用这些促销偏好信息针对性的向不同的店铺推荐促销方式,为店铺获取最大利润。同时,让店家更加依赖于点点客所提供的平台。

未解:以上分析皆是分点阐述,那么微信公众号使用行为以及购物行为的综合信息能够带给点点客什么价值呢?
1.2 我对数据结果的思考
  • 80后男性成为公众号购物主力


    思考:对于艾瑞网的这个数据分析结果,我认为现实生活中的这群80后男性的生活并没有图片中所表现的那么惬意。相反,他们应该是活的较有压力的一群人。年龄34岁,正是成家立业、抚养孩子的阶段,而他们的工资,如艾瑞调查的结果显示,平均月收入在6200,这对于生活在东部沿海以及中南部经济较为发达城市的他们来说,基本只能勉强活下去。他们工作节奏快,基本没有多少时间花在生活方面。
    微信公众号购物的出现,刚好适应了他们的需求。他们可以在休息时间看看微信,了解朋友动态。同时,也正好可以在微信这个平台上买一些生活所需的物品。这免去了他们逛商场超市所需要的连续时间,让他们能够充分的利用工作之余的碎片化时间。在报告中的后续结论当中——工间休息时浏览公众号的集中时段以及关注度最高的6类公众号是资讯、生活、优惠信息、旅游、品牌、娱乐——也应证了我的分析。

  • 97.4%的用户取消过公众号,主要原因集中在内容不实用、没有自己的观点和专业性不够;在内容为王的自媒体时代,“内容实用、有观点”是公众号运营重点

思考:微信作为主要的社交平台,它不大可能作为一个专业性质很强的学习平台,因为没有多少人会花大把时间在微信上学习。而用户取消关注公众号的主要原因就是公众号的内容质量问题,殊不知,用户自己就没有花多少时间在公众号上。由艾瑞的数据分析结果显示,大部分人都是在工作休息时间浏览公众号,那么在这段时间基本就是用来休息娱乐的,用户何必期望自己能够在这种碎片化的时间里学习专业的内容。就算有一个公众号,它非常专业,那么你又能够花多少时间阅读它的文章?

小结:艾瑞有专业人士对数据进行分析,但前提是有数据!看来,数据确实能赚钱。

2. 经验学习

  • (P3~P4)点点客希望艾瑞能够帮他解决5个问题,艾瑞的分析人员经过归纳、拓展之后将问题转化为数据需求并进行分类研究,这种转化能力无疑是我们初学者必须学习借鉴的。
  • (P5)在这一节的定量问卷调研当中,分析师把“论证目标用户微信公众号使用行为习惯及偏好”作为研究目的之一,在此分析师的目的何在?为什么需要进行论证?难道是为了弥补二手数据的不足?
  • (P19)在这节当中,分析员将浏览时段划分为:早上起床、上班路上、午饭时间、工作间隙、下班路上、晚饭后、睡前,这一划分可以让分析员更好的了解用户的生活习惯。如果将浏览时段按具体时间划分,那么就缺少了这种生活信息。因为,我们并不会知道用户在某个时间点他到底是在干嘛。
  • (P33~P40)艾瑞对最常购买的几种产品分别进行了分析,并绘制出了某一类产品(如图酒水饮料零食)它的用户画像以及促销偏好。这些信息对于点点客来说价值巨大。艾瑞的分析人员能够进行这一分析肯定熟悉了点点客的产品以及服务,这一点非常值得学习。


3. 不足之处

  • (P9)在这一节,报告引用了腾讯发布的数据:根据腾讯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Q3微信活跃用户达到6.5亿

不足:报告并没有对“活跃用户”的定义进行说明,让读者充满遐想。

  • (P9)在这一节的最后,分析员得出结论:根据2015年艾瑞咨询调查显示,在微信公众号上购买过产品的用户占比接近7成,未来微信公众号购物市场空间巨大

不足:艾瑞分析员根据“微信公众号上购买过产品的用户占比接近7成”就得出“未来微信公众号购物市场空间巨大”的结论,这有点让人匪夷所思。总感觉少了点什么。

  • (P11 & P17)数据显示,94.5%的用户通过商家推广关注公众号,关注途径主要是商家优惠活动、官网推荐、获取商家会员资格、商家宣传

不足:了解到这个信息之后,点点客或许会大力推荐商家自己推广来吸引用户,但是从用户的关注途径来看,除了官网推荐之外,其余几种途径对用户并没有很大的粘性。艾瑞分析员并没有对这几种关注途径研究它们对用户的粘性。

  • (P27)数据显示,购物人群当中大部分为80后男性,且73%为大学本科及以上

不足:在P28中,数据显示,公众号购物用户学历当中,有21.9%为大专,64.8%为本科,而本科以上只有8.2%,为什么分析员在刻画公众号购物画像时将用户学历描绘为:73%为大学本科及以上,他们为什么忽略占比仅次于本科的大专用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