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是一场人生考试试卷,这次我刚刚及格

14年5月儿子刚过完周岁生日,我便独自带他去云南丽江、大理旅行。

源于育儿书籍传递的一条信息:婴儿感知力很敏感,多样化的环境,能更多的刺激孩子大脑,孩子更聪明。

盲目相信,没考证就这么执行了。

在丽江聆听了悠长、欢快、填满整个古城的葫芦丝以及手鼓声。在大理的洱海边和白族的村名们一起跳舞,唱歌。坐着小船看鸬鹚捕鱼。背着儿子骑着马儿颠簸在茶马古道……

那一趟玩了一礼拜。一个人带一个婴儿外出旅游是需要勇气的,太辛苦。回家后说起这段经历,大家都笑我傻,并告诉我,孩子3岁前根本没有记忆,带孩子出门旅游是吃力不讨好的事情。

同样没有任何的理论依据,想起旅途的辛苦,对带孩子旅游这事有些退缩。

半个月后的某一天上午,一岁的儿子突然合着音乐伸开双手站地上转圈圈,连续转了10全左右,平衡得非常好,居然没摔跤。

非常惊讶。他是怎么学会转圈的?左思右想回忆了很久,才想起在大理有抱着他和白族村民一起跳过舞,转圈圈,那是唯一一次。

由惊讶变成震惊。婴儿对自己接触过的事物是有记忆的,而且模仿学习的能力超强,刚好那段时间我看了蒙台梭利《童年的秘密》更加确定孩子拥有这样的天赋。

于是,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孩子六岁前,每年带他外出旅游一趟,时间是7-10天左右。

两岁生日后,我们去了陕西的几个景点:兵马俑、华清丽池、西安城。

三岁到北京感受寒冬,在结冰的湖面滑冰,游览天安门广场、故宫、长城、鸟巢

我们的游玩是漫无目的,我只是带着他到处逛。没有引导,自己也没有探索意识,除了体验,还是盲目体验。我的旅游里几乎处处透着到此一游的肤浅。

但是,今年出门,我发现自己有了不一样的认识。

于孩子,是一种生活多样化、不确定性的生活体验。在这项体验中,我的目的是观察。观察孩子面对陌生、新奇的环境有哪些表现,还是对哪些事情比较感兴趣?他是怎么看待这些新鲜事物的?又是如何思考、学习的?

于自己,是一种检验。是对自己教育孩子所达成的成果的一种检验。同时也是对自己一整年学习内容,自己认知能力的检测。

为什么这么多说!

先说说自己,今年大半年的时间在家各种学习。通过写文章,发现自己罗辑思维能力和看待事物的认知能力有少许提升,但我并不清楚这点提升在生活中能有哪些实际的作用。

这次旅行,明显感受到自己看待事物的广度和深度有了变化,原来认知提升看待事物的广度和深度都会有大的变化。

严格来说,这次外出不算旅行,只是跟着一个做餐饮业的同学(一个大美女)到云南寻找美食和食材罢了。

有一天,我们到了云南石屏,趁朋友外出试菜,我领着孩子参观了石屏县的袁嘉谷故居。照片上一口四眼井引起了我的注意,为什么是四眼井呢?问讲解员,居然不知道。回头问另外一个对当地文化、风土人情比较熟悉的朋友,回答也是不清楚,他倒是给出了一个猜测,大户人家人多,井眼多方便多人取水。

难道这井和厕所一样,家里人多需要多弄几个?半信半疑的带着这个问题百度了一下,原来这四眼井是有故事的。

大陆板块构造和地壳运动的作用力把云南石屏古城地貌变呈一只乌龟状,世代生活在这片热土上的先民们把居所建立在这块巨大的“神龟”背上,龟首靠近异龙湖,人们害怕神龟逃走,因为一旦逃走,必将造成城毁人亡,为了确保安全,石屏人便在城中东南西北四个方位各打一口井,以钉住神龟,不让逃走。

顺着这根线索,我又了解到了石屏美食—豆腐,豆腐好吃的主要原因—水质好。

再细究水中哪些元素促使豆腐品质好,又是一个知识点一个故事……

注意到自己在有意识的主动的观察,遇到不懂的人情事物会多问几个为什么,并尝试立刻答案,生活中不起眼的事变得趣味盎然。

看来,这几个月的思维编程倒是没有白学,开始运用到实践生活中,并发挥了作用。开始对未来的学习更有动力和信心。

再说说为什么带上个孩子旅游。我家宝宝现在四岁半,男孩,最调皮的时候。

平时都在熟悉的环境下生活,每天的作息都是循规蹈矩的。场所除了家就是幼儿园,孩子很少有自由发挥的空间和环境。这种状态下作为家长很难发现自己教育过程中的问题。外出旅游,每处都是陌生环境,陌生人,对我和孩子都是一种考验。正好可以检验我对孩子教育方法哪些不错,哪些需要改进。

我因为贪吃(出门在外一定要注意饮食)加上水土不服,整个旅途都处于上吐下泻的状态中,极不舒服。一路上,只要不是外出游玩,车上、酒店、进餐这些时间,孩子几乎没让我操心。这得益于平时给让他养了良好的自理习惯。所以,就算我身体不适,带个孩子在身边也没有任何问题。

第二点发现:孩子与陌生人交往很大方,也很有礼貌,看到自己不熟悉又疑问的事情会主动问当地人。

有一天,儿子看见一个老爷爷从土灰里捡辣椒,走过去问:

“爷爷,你好。你为什么要捡土灰里的辣椒呢?”

老爷爷答:”这种辣椒放在土灰里烧了之后更香“

儿子又问“爷爷,这灰层用什么方法去掉呢,这样子很脏的”

“用干抹布擦干净就好了”

“原来如此,谢谢爷爷”

接着儿子回头告诉我“妈妈,老爷爷这个方法可以让辣椒更香呢!”

第三个发现:孩子有很强的自我管理能力。

到西双版纳的那天晚上,孩子很兴奋,不肯睡觉。我因为不舒服,早早睡了。当我醒后发现已经十二点半了,儿子居然自己打开电视在看动画片。第二天要带他去森林公园看孔雀和大象,还要去几个重要景点,如果不睡觉,第二天会起不来。

我对儿子说:“明天早上7:00我们要起床去公园玩,如果七点起不来,就只能取消,在客栈玩玩就回家了。选择继续看电视还是马上睡觉,你自己决定。”

儿子歪着小脑袋看了我一眼说:“你给我一分钟考虑一下。”

“我还是选择睡觉吧,我一定要看孔雀”他马上说。

第二天早上,我还在睡梦中,儿子已经穿好了衣服、刷完牙、洗好脸,拿着我的牙刷站在床边对我说“妈妈,起床了,已经七点了,这是你的牙刷,你快刷牙吧!我们今天的约定是去看孔雀哦。”

我惊讶得话都说不出来了,原来孔雀有这样的魅力,原来,孩子对自己想要达到的目标会如此上心。

当然,不足的地方也会凸显出来。小男孩调皮,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喜欢到处跑,又非常灵活,一转眼便不见人了,安全意识不强。

这直接暴露了我在安全方面的教育不到位,或者方法错误。安全教育是接下来的日子需特别重视的课题。

与孩子一起制定外出游玩安全规则,并要求大家共同遵守,学习万一走散了,应该怎么做等,还需要具体、细化、完善。

通过这次外出旅游,结合自己的成长。我再次给自己定下一个更明确的目标。孩子高中以前,每年带孩子外出旅游一次,每次必游景点是——博物馆。

为什么是博物馆?这是这次旅行最大的领悟。通过博物馆中的每一件收藏品,可以大概了解当地的风土民情,如果对每一件展品追根溯源,那么每一个展品就是一段故事,就是一个个知识点,通过对博物馆的参观再去到相应的景点游览,那感觉就像是站在时空隧道里观看所在地区的历史画卷,旅游便不再局限当时当地、而是穿越时空的旅行。那将是一种怎样的体验?期待。

旅行,由盲目的四处闲逛到慢慢寻找到旅行的意义。对四岁之前的孩子,那就是观察、体验和感受。什么也不教,让孩子自由探索也许是最好的方式。

对于我自己,是对过往学习方法、思维方式、认知能力是否提升的一次大检测。

对儿童教育,旅行也是一种很好的检测,孩子的自理能力、自我管理能力、安全意识、自由探索主动学习能力、模仿能力、与陌生人的交际能力、生活礼仪、旅行过程中的注意事项……都是一种检测。

想起15年和几个宝妈一起参观兵马俑出来后,朋友用期待的眼神问一个宝妈“感觉怎么样?”

“没什么好看的,就两个大坑”宝妈看着朋友谈了口气说。好像被人坑了一样。

“没文化,真可怕!你看看那些外国人不远万里来中国看到兵马俑之后都在不停的赞叹,你这认识,白活在中国了”朋友半开玩笑半认真的说。

我虽然能感受到钦佩、震撼还有一些复杂的难以描述的情感,但也没体验到兵马俑给我们带来的价值。

旅行能考验一个人的学识与看待一件事物的角度和深度,是检验一个人认知能力强弱的方式之一。

如果把旅行看作一场考试,以前是30分的话,这次我给自己打60分。安全教育需加强,健康要有保障,最后是行动,行动才是根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