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那些事:空讲道理不如承担责任

作者:晴妞Q妈

Q妈手绘《小学那些事》封面

1、

晚饭后,Q妈坐在沙发上看书。晴妞满脸堆笑凑了过来:“妈,有件事我说了,你能不批评我吗?”Q妈似笑非笑,瞄了晴妞一眼,心知肚明这是她干了坏事,来讨免责金牌的前奏。

便点了点头,说道:“我倒是可以承诺不批评你,但是得看看事情大小,经济责任你总得承担吧?”

晴妞眨巴眨巴眼睛,把藏在身后的牛仔裤递到Q妈手上,指着膝盖部位对Q妈说:“今天下课出去玩,我不小心摔了一跤,把裤子蹭出个小洞。”

说到这,晴妞咽了口唾沫,小心的看了看Q妈的脸色:“上课的时候,我一边听课一边手就放在膝盖上抠着玩,不知咋的就把它抠成个大洞了。”

Q妈拿起裤子,展开一看,立刻被惊了个忽闪:“闺女,这是你说的小洞?这洞的大小都能塞个大枣了!你这手指都赶上挖掘机了!”

晴妞讪笑着,拉着Q妈的手臂摇晃:“哎呀,妈,说好不批评的。借你的巧手缝一缝,我保证以后再也不淘气,再也不搞破坏。”说完还瞪大眼睛,把右手举到耳边保证。

Q妈无奈的指着裤子上的洞,对晴妞说:“闺女,你想我怎么来补这个洞呢?在正面缝个大补丁,我保证,你再也不会穿这条裤子。在里侧衬一块布轧线,倒是看不出来。可是,咱家没有缝纫机这个设备。你说吧,怎么办?”

晴妞一听也有点傻眼,不过她立刻抱着Q妈的胳膊,使劲撒娇:“妈,你最聪明最厉害,一定能想出好办法来。”

被她缠不过,Q妈只好想了想:“这样吧,商场门口有织补的大姐,后天是周六,我带你去问问,看人家能不能接你这个活。”

听了Q妈的话,晴妞高兴的跳起来,扭着屁股唱赞歌:“我就说了,妈妈你最棒。看看,这不是想出办法来了。”说完她就立马转身闪人。

2、

周六这天,Q妈带着晴妞来到商场门外的织补摊前。一个四十来岁,戴着头巾的大姐正埋头干活。脚边摆着一个写着“织补”的小木牌,身旁放着一个半人高的帆布大口袋。

晴妞拿着牛仔裤,上前问道:“阿姨,你看一下我这个裤子能补吗?”

大姐放下手里的活,接过裤子抻抻平,用手在破洞周围捋捋。对Q妈和晴妞说:“你这洞可不小,我一天补不完,得拿家去,你得过两天才能来取。”

晴妞转头望着Q妈,Q妈便说:“补这个洞,得多少钱啊?”

大姐低头合计了一下,说道:“十块钱吧,也不跟你多要了。”

Q妈谢过大姐,拿回了裤子,拉着晴妞转身又去了商场对过的批发市场。找了半天,才找到一个轧裤脚边的摊位,让晴妞过去问价。

个子不高的卷发大姐报价五元,且立等可取,Q妈就和晴妞在旁边的椅子上坐着等待。卷发大姐手法娴熟,在裤子里侧垫了块衬布。缝纫机嗒嗒响,小洞就被无数细线织网一般勾连在一起,成了一幅意识流轧线画。

回到家,Q妈跟晴妞继续算账:“闺女,裤子是补好了,但是这个补裤子的钱需要你来付。不能用你的零花钱,你准备怎么筹集这笔钱啊?”

晴妞挠挠脑袋,半天也没想到什么好办法,眼巴巴的望着Q妈:“给个提示呗。”

Q妈也不绕弯子,直接说出自己考虑了好久的想法:“捡饮料瓶子卖怎么样?”

晴妞皱着眉头转眼珠,考虑了几秒钟就同意了。

之后,晴妞的书包里常常装着塑料袋,以备放学回家的路上可以捡瓶子。甚至周六周日,她也会在小区附近转悠找瓶子。

但是Q妈和她约法三章:一、注意安全,不能光捡瓶子不看路。二、不许捡马路中间的瓶子。三、不许翻垃圾桶。

Q妈陪晴妞去附近的收购站卖了几次瓶子,二十多天后,她终于攒够了五元钱。

当有零有整的五元钱,被晴妞递到Q妈手里的时候,她不禁感叹道:“三个瓶子两角钱,挣钱可真不容易。不过,还完债心里好轻松啊。”

Q妈望望她,经历过这件事,想必她再也不会做那些可笑的淘气事了。做错事情就必须付出代价,Q妈觉得,与其费尽口舌给她空讲那些书本上的大道理,不如让她亲自感受承担责任的压力。这样的切身感受才会刻骨铭心,无法忘怀。

3、

责任,是指对人、对事、对自己、对社会应尽的义务。以及因为自己的过失,而应承担的不利后果或强制性义务。

责任意识是一种自觉意识,也是一种传统美德。父母不教育孩子,国家就没有未来。教师不鞠躬尽瘁,人类就无法传承文明。医生不救死扶伤,生命就没有基本保障。每个人,都有自己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

当今社会上,出现了太多月光族、啃老族。甚至大学毕业不找工作,呆在家里,靠父母养的孩子。或者年轻父母把孩子交给父母带,自己继续吃喝玩乐开心过日子。这样的人,不要奢求他去承担社会责任。因为他对自己、对父母、对家庭应尽的责任,都没有尽到。

著名教育家马卡连科指出:“儿童的责任感,对父母、家庭怀有感激之情等等,随着时间推移扩大,将会扩展到对国家和人民的态度上来,扩展到对人民的热爱和关心上来,并且扩展到使我们的公民得以幸福生活的一切工作上来。”

责任教育如此重要,从孩子小时候就需要开始引导,父母该怎样去做呢?

1、相信孩子,给她承担责任的机会

对孩子责任心的培养,需要父母明确思路,从小事做起。帮孩子走出以自我为中心的状态,强化孩子对外界的人和环境的责任心。

每个孩子都是喜欢尝试各种新奇事物的“好奇宝宝”,利用这种特性,让孩子尝试做事,并且坚持下来。在父母的监督之下,孩子就会自觉的负起责任。

晴妞养小金鱼时,Q妈对她说:“你是小金鱼的主人,所以你要负责它的生活。”于是,晴妞认真的每天喂两次食,三天换一次水,把小金鱼照顾得很好。

相信孩子,给她机会。她在承担责任的过程中,也享受到自身能力被认可的快乐。

2、惩诫孩子,让她明白责任的意义

行为心理学认为,在父母对子女的家庭教育中,惩罚虽然使人感到痛苦和厌恶,然而必要的惩罚是有价值的,因为它对孩子责任心的养成有一定的促进作用。没有惩罚的教育是脆弱的教育。

当孩子犯了错,家长也许会声色俱厉的批评他,来发泄心中不满。也许会说下次小心别再淘气的话,为孩子开脱。

其实,这些都不是最合理的做法。孩子因为被批评而满心惊惧,抵消了做错事的愧疚。而轻描淡写的下次注意,会让孩子觉得做错事的代价,无非是被父母多唠叨两句。

这些做法并没有让孩子意识到,自己需要承担的那份责任。那么,他也就不会对错误加以重视,于是相似的问题就会反复重演。

只有让孩子付出代价,切身体会越深刻,他才越能明白责任的意义是什么。

3、激励孩子,做一个负责任的人

一个愿意为自己人生负责任的孩子,才会做事有目标,行事有法度,而这一切都需要父母的引导和激励。

晴妞和Q妈闲聊,说起班上有个男孩。考试得49分,家长打他49个耳光当惩罚。得65分,家长给他65元钱做奖励。

Q妈说道:“这样的做法,让孩子认定考试是可怕的事情。要么,为了躲避打骂偷改试卷。要么,破罐子破摔你随便制裁。”

晴妞也心有余悸:“我感觉他好像是活在惊恐中,每次考试都像在过关。我怎么感觉,他是在为他的父母学习。”

Q妈笑笑:“学习是每个人自己的事情,好与坏都需要自己去承担责任。父母只需要鼓励和支持,不需要强加评判和裁决。”

晴妞高兴的说:“幸亏你和爸爸不是这样的父母。”

Q妈认真的对晴妞说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责任,爸爸挣钱养家,妈妈安排生活,你努力学业。只要你尽心学习,不辜负自己,就一定会有美好的成绩。我们每个人都努力做好分内之事,就会让家充满快乐。”

成长不易,教育更难。孩子承担责任的自律,绝不是棍棒下的产物。循循善诱的引导,真心实意的激励,才会更容易被孩子接受。

俞敏洪认为,教育的目的是能够让一个人拥有四种责任感,即个人责任感,家庭责任感,社会责任感,历史责任感。

那么,不要只将这种教育停留在口头的说教。给孩子承担责任的机会,激励他去勇敢尝试,坦然承担一切结果。

在实践中迅速成长的孩子,会更明事理懂分寸。就算是付出代价,也是成长最好的收获。



声明:晴妞Q妈所有文字作品,均为本人原创。图片有临摹也有原创。已委托法律机构进行保护。未经授权谢绝转载。如需转载,请简信联系。

我是晴妞Q妈,写有深度的育儿文章,做学习成长的家长,一起努力成长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