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风云33 他是四起四落的权臣,最终为何忧郁而死

在秦国兼并六国的历史征程中,出现过许多顶尖人才,如商鞅、张仪、魏冉、范雎、李斯等等,而在这些顶尖人才中,真正能做到大权独揽的唯有魏冉一人。

(图:影视剧中的芈八子与魏冉)

魏冉,史称穰侯,宣太后(芈八子)的弟弟,秦昭襄王的舅舅,凭借其个人的卓越才能和在秦国的特殊关系,自公元前307年起,独揽秦国大权40年左右,成为秦国历史上少见的权臣。

公元前307年,好勇斗狠、血气方刚的秦武王与人进行举鼎比赛,结果经脉断裂暴亡。秦武王去世时才23岁,没有儿子,所以,继承秦国王位的只能在秦武王的弟弟中选择。问题是秦武王有不少弟弟,谁来继承王位合适?于是,一场关于秦国王位的争夺战就此展开。

这场王位争夺战的一方以秦武王的生母惠王后、秦武王的妻子武王后以及秦国的部分大臣贵族为代表,另一方是来自楚国的芈八子以及魏冉等。王位争夺战开始,双方都推荐了各自心仪的继承人选,并为此各施手段、明争暗斗不已。

从形势上看,惠王后、武王后一方似乎略占上方。但在手段上,则是芈八子更胜一筹。而这场王位争夺战真正最后一锤定音的却是魏冉,因为此时的魏冉掌握着秦都咸阳的卫戍部队(手中握有军权)。

面对争执不下的僵局,魏冉利用手中军权,快刀斩乱麻,采取了果决的措施——以阴谋作乱的罪名把对方的大臣、诸公子直接镇压下去。受此牵连,惠文后被害死,武王后也离开秦国流落到魏国,与秦昭王不和的兄弟,全都被魏冉处死。

(图:影视剧中的秦昭襄王)

于是,在这场不见硝烟却充满血腥的王位争夺战中,芈八子的宝贝儿子,魏冉的外甥嬴稷最终胜出,成为秦昭襄王。

魏冉在处理这场王位争夺战中的手腕强硬,杀伐果决,展现出其极为强势的性格特征。同时,由于魏冉的果决,也让秦国避免了像其他诸侯国那样因王位争夺而陷入长期动荡的危险。其后,在魏冉掌舵下,秦国这艘巨轮,又开始乘风破浪,继续朝既定的战略目标前进,向东攻城略地,先后击败韩、赵、魏“三晋”和齐、楚等,使秦国威震诸侯。

从这个角度上讲,魏冉不仅有辅立秦昭襄王嬴稷之功,在维护秦国的稳定和持续发展上,也功不可没。此外,魏冉还有举荐白起之功。

公元前293年,魏冉推举白起为将军,派他代替向寿领兵攻打韩国和魏国。结果白起不负众望,在伊阙战败了韩魏联军,斩首二十四万人,俘虏了魏将公孙喜。此后,在魏冉的支持、配合下,白起正式崛起,为秦国屡立战功,成为战国四大名将之首。

“是金子总会发光”这话固然没错,但历史上还是有不少金子被埋没在狂沙底下。如果没有魏冉举荐,或者说当时的魏冉像后来的范雎一样排挤白起,那么,白起再有才能,或许也只能是永远被埋没在狂沙之下的一粒不起眼的金子罢了。所以,在白起的军功章上,也有魏冉举荐的一份功劳——魏冉间接为秦国立下了巨大功劳。

(图:魏冉画像)

魏冉在秦国执政期间,还出现了四起四落的神奇经历:

一起一落:

公元前300年,原秦国丞相樗里子去世,赵国人楼缓来到秦国任国相。楼缓熟悉赵国各方面的情况,如今他出任秦国国相,显然对赵国不利。因此,赵国派仇液到秦国游说,请求让魏冉担任秦相。秦国果然免掉了楼缓,任命魏冉为丞相。这是一起。

公元前292年,秦国夺取了楚国的宛、叶两座城邑,此后魏冉托病免职,秦王任用客卿寿烛为丞相。这是一落。

二起二落:

公元前291年,寿烛被免职,秦国又起用魏冉任丞相,并赐封魏冉于穰地,后来又加封陶邑称为穰侯。这是二起。公元前288年,魏冉去掉秦国丞相职务,前往齐国操持秦国、齐国互相称帝的时。这是二落。

三起三落:

公元前288年,由于忽悠齐国称帝失败,魏冉回到秦国再度出任秦国丞相,后第六年(前282)第三次被免职。

四起四落:

公元前281年,魏冉第四次出任秦国丞相,派白起攻取了楚国的郢都,秦国在此设南郡,赐封白起为武安君。公元前266年,秦昭襄王听信范雎的话,免掉魏冉的相国职务。

(图:影视剧中的魏冉)

公元前265年,宣太后芈八子去世。九月,秦昭襄王命魏冉离开咸阳回到其封地陶邑。此后不久,魏冉忧郁而死。魏冉死后,秦国收回魏冉的封邑。至此,一代权臣魏冉像一个曾经激起无数浪花的巨石,迅速沉入历史长河,留给后人无数的思考和警示。

魏冉对秦国的贡献,我们已经说了许多,不再多言。那么,魏冉最后为何忧郁而死?

司马迁在《史记·穰侯列传》中说:“穰侯,昭王亲舅也。而秦所以东益地,弱诸侯,尝称帝于天下,天下皆西乡稽首者,穰侯之功也。及其贵极富溢,一夫开说,身折势夺而以忧死,况于羁旅之臣乎!”

司马光在《资治通鉴》中则说:“穰侯援立昭王,除其灾害;荐白起为将,南取鄢、郢,东属地于齐,使天下诸侯稽首而事秦,秦益强大者,穰侯之功也。虽其专恣骄贪足以贾祸,亦未至尽如范睢之言。若睢者,亦非能为秦忠谋,直欲得穰侯之处,故扼其吭而夺之耳。遂使秦王绝母子之义,失舅甥之恩。要之,睢真倾危之士哉!”

从司马迁、司马光二位史学大家对魏冉的评价中,我们可以清楚看出,魏冉最后之所以忧郁而死,主要原因是“贵极富溢”、“专恣骄贪”以及“一夫开说”。

1、损公肥私,贪污受贿

魏冉有多富?这从魏冉最后被秦昭襄王贬回陶邑时的车队阵容可见一斑。当时,运载魏冉搬家的车子有一千多辆,见到之人无不惊叹,魏冉的家财堪比国君之家。魏冉这份数额巨大的家财从何而来?无非是损公肥私,贪污受贿。

2、独断专行,飞扬跋扈

在秦昭襄王前期,整个秦国朝堂,魏冉说一,别人不敢说二,秦国的诸多大政,不是出自秦昭襄王,而是出自魏冉。因而,范雎在觐见秦昭襄王时,故意说:“秦安得王?秦独有太后、穰侯耳。”意思是,秦国哪里有秦王?秦国只有宣太后、魏冉啊。

3、为谋私利,劳师远征

魏冉掌权后,假借秦国的武力,屡次劳师远征,越过韩、魏专注于攻打齐国,目的不是为了秦国的国家利益,而是为了扩大他自己的封邑陶邑的地盘。

以上三点,加上范雎为了夺取秦国丞相之位,不断在秦昭襄王身边吹耳边风,说魏冉的坏话(即一夫开说),终于导致魏冉整天担心受怕,忧郁而死。

《大禹谟》说:"满招损,谦受益,时乃天道。"“天道”为何物?细思魏冉之人生,或许我们也能悟出几分天道。

(图:zhijiandp)

上一章  下一章  返回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