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30 | 姜纬第三期训练营禁言群

今天作业《饮食男女》,还是原来思路的延续,就是看上去平常的主题。

所谓创新手法,我不一定照单全收,

今天有几个优秀作业,手法并不新颖别致,但无碍获得好评。

任何手法,都可创作出好作品,只要你真诚,用心,细致。

到今天,许多同学,不管什么主题,都有一个共同点:只是表面现象的罗列、排列。 

我认为,摄影,尤其是时至今日的摄影,不能是对已知事物的简单摹写了!

更不能对巳知事物照单全收。初学者,兴头上,做加法,可理解。 

但我们不是单纯的初学者了,我们要学会做减法了。

一张能解决问题,能说明问题,能讲清问题的,不要再来第二张。

我每份作业都会看,再忙也会认真仔细看的,这是必须的,这是对每一个学员劳动的尊重和体谅。

每一份作业,除了精选优秀的,班主任放在禁言群和作业链接首位,其他作业,我都会通过写评语、加星、点赞进行传达信息,而什么都没有的,不代表我没看。

谢谢大家的努力!

其实关于作业,命题作业这种方式,我认为不是十分理想的。

但是请大家多多理解,作为训练营,时间毕竟短暂,命题作业是不得不的方式。

因为在短短的十几天里,如果没有比较,没有衡量,没有关注点,就散乱了。

我在一、二、三期训练营,都说过,这个作业,不是强行规定每一个同学每一天都必须交的,事实上,也不可能强行规定。

你如果没创作灵感,没创作欲望,或干脆没时间,你完全可以不做作业。

而这不代表你不行,不代表你没能力。 

世事苍茫,我都理解!

真正的作业,不在短暂的训练营期间。

如果你真的喜欢摄影,那将是一辈子的事情,将意味着你一辈子都要学习、训练。 

我设计的课程,就是要在每一次的一个多小时内,集中宣讲有个性的摄影师。

没错,是比较密集。我就是要通过密集的方式,轰炸,来打击你们,让你们知道什么是好的,你和好之间有多少差距。

如果你就此趴下,或者釆用驼鸟心态,那么,无论有没有训练营,无论有没有摄影这档子事,你都不会有什么出息!

另外,我也是在想方设法刺激你们,激发你们。 

你们有无穷的潜力!

一进一出,你自己去想,你到底是谁?到底想要什么?

刚才有同学说:无限的可能与突破,不是无限的乱来一通。

我认为他说得太好了!

但是,有一点,我必须说明一下。

基于我们大多数同学的脑袋,要么比较空白,要么已经给一些成规成见填满了,不敢放开。

我必须在目前阶段,釆取狂轰乱炸。

我宁可一片废墟,重建。

也不要在老墙老梁上贴高仿大理石。 

@上海-PeggyLi 同学,问我一个刁钻的问题: 姜老師,我能不能提个无理要求呢?如果是別的老師,我会先私信給他,您嘛,~相肚里好撑。您能否告訴我們,如果您來拍每天的作业,会是什麼思路呢?千萬不是挑战您,中國学生嘛,已經根深蒂固标准答案啦。多謝多謝!

我试着来回复一下。

我在拍摄方面,无法跟你们相比,这是我一直承认,而且是主动承认主动交代的。

那么,我有什么资格,来作为摄影师的老师?估计许多人在想这个。以下是我公号以前发的一篇访谈。

以下为 答中国摄影报

中国摄影报今年三十周年庆,选定天南地北三十人做采访,谈以前,谈当下,谈将来,当然也谈和报社的渊源。我是其中之一。每一句话,都实实在在,包括最后两句,我已尽自己所能。

知道您早年习画,请问是何时开始介入摄影的?从策展到评论再到出版策划,是出于兴趣使然吗?

姜纬:我早年有过一段时间学习山水画,后来参与和策划过一些绘画方面的活动。至于摄影,确切地说是2002年6月,我在上海策划了台湾著名画家刘国松女儿刘令仪的个展,当年她刚刚在纽约读完摄影硕士,这是我从事摄影工作的开始,其实还是跟绘画有关,我先结交刘国松先生,后来才认识她女儿。之后策展、评论、出版策划,逐渐三者兼备,但目标一致,是同一件事的不同侧重。对摄影有兴趣,最初是认为摄影和现实的关联非常紧密,后来慢慢发现摄影处理现实,在中国还处在初级阶段,有许多事情可以做。而做这些事情,已不单是兴趣,也是因为我对业界的专业程度很不满意,能自己做的,就尽量自己做,我甚至还梦见自己开了印刷厂。随便提一下,我到现在仍然和一些优秀的画家保持着良好的朋友关系,我时常督促自己要善于从不同门类的事物中吸取营养。

您策划出版过纸上纪录片系列影像丛书、中国年轻摄影师系列(1—4册),您自己也出过专著《寸眸之明——中外摄影师访谈录》。什么样的摄影师和作品能入您的法眼?对于出版的影像和题材有何选择上的考量?

姜纬:简要来说,我看重摄影师探寻、辨析、确证、表达内心感受的潜质、志向、诚意和能力,看重摄影师的天赋、脉络和持续性,尽量考虑题材丰富性,同时兼顾语言形式。近年以来,我更着力推荐年轻摄影师的作品,相比面目日渐模糊的老江湖,年轻人的优点和缺点更为明显,但他们是现在,更是未来。这就是我的工作。而在工作之外,我是一个任性的、享乐主义的读者,我是什么样的人,就会喜欢什么样的照片,所以,这是私人经验。在私人经验中,我扩张属于自己的、真正有兴趣的可能的生活感受。

今年是中国摄影报创立三十周年,可以说您初入摄影界就与本报有着一份不解之缘,一直愉快合作至今,可否回忆梳理一下?

姜纬:应该有十年的合作了。一开始是路泞拉我给报纸写东西,当时他还在协会,我记得自己是拒绝的,协会办的报纸有什么意思?经他鼓动,后来也发觉和我想象的有所不同,就开始写了。有好几年给三版写专栏和访谈,期间编辑换了几任,后来参与了报社主办的许多活动,最近几年主要给图片版提供内容。我越来越少给传统纸媒写东西了,中国摄影报是个例外,确实一直愉快合作至今,我想原因就是你说的缘分吧。

一度不使用微信的您终于在去年底开通了微信公众号sir,为何会有这种转变?您的公众号定位与他人有何不同? 

姜纬:我以前没有博客,没有微博,但微信时代到来了,经过观察和考虑,我乐见微信的众声喧哗,它有活力,言说这个事情,我一贯坚持不应只有一种或几种声音,否则可能很正确、很洁净,但很无趣。十几年来,我写文章,做展览,编辑出版图书,有点倦怠,做微信公众号,或许会再次激励我,至于将来,谁也说不好。我没刻意要和他人有什么不同,如果说实际产生了一些不同,那是我在摄影这件事情上花得时间更多的缘故吧。众声喧哗的时代,一个人独持己见并不比以前容易,很可能会更艰难,我接受这样的现实。

有句名言说我们不只是用相机拍照。我们带到摄影中去的是所有我们读过的书,看过的电影,听过的音乐,爱过的人。您对于这种生活和艺术的储备自有一番身体力行的认同。请推荐一些您的心头所好吧。

姜纬:我确实如你说的“生活和艺术的储备自有一番身体力行的认同”,但这仅仅是我私人的体验,广大影友不必参考,也不便参考。至于我喜欢的东西,那就多了,比如音乐,同一首乐曲,各个指挥家,各个演奏家,各个乐团,甚至各个录音师、各个录音棚、各个年代、各个唱片公司,有许多不同的版本,我尽力去收集这些,仔细赏析微妙的区别,乐此不疲,乐在其中,这可能让我在摄影方面,对语言的多元、脉络的谱系一直很在意,有探究的兴趣。还有比如看电影、看美剧、看足球、喝咖啡、旅行、美食等等,看书非常杂,这些不是三言两语说得清楚的。

那么对于当下摄影的发展趋势,您有何看法?对摄影人有何寄语?对我们报社有何寄语?

姜纬:我是评论家,但不是先知,对于摄影发展趋势,尤其是具体的趋势,我不好随意说三道四。摄影不是孤立的,也不是静止的。我一直在学习,深感学无止境,我只能谈谈在学习和工作过程中的一点体会。摄影以往的发展,离不开本身技术的突破,摄影本身技术的每一次革命,都给予摄影非常显著的冲击和更新,而如今,传播方式、传播渠道、传播观念的变动和拓展,不管我们愿不愿意、接不接受,将会给摄影的生产、传达带来不可估量、前所未有的挑战性和可能性,越早意识到这种变化及其方式,就越可能使自己立足于合适之地,但同时,也要对此保持必要的、清醒的警觉,人的自主性,永远是第一位的。祝愿中国摄影报安不忘虞,与时俱进,更上层楼。祝愿中国摄影报的读者不断完善自我,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

某些方面,巳回答了各位的疑问!

我这是比较谦虚的说法。

我为什么有资格?

那是我在摄影这件事上所花的时间、精力和金钱,比绝大多数人更大、更多。

我只能说,这是绝大多数人无法想象的。

我决不是自夸。

所以,我今天要讲的,就这些了。 

谢谢你们!

(整理:何义梅)

(编辑:班主任不二姑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的作业:《超市》。我之前就提醒过,看似简单、平常、司空见惯的事物,并不容易拍,尤其是不容易拍出个性。 尤其是我...
    运营官不二阅读 126评论 0 0
  • 这两天的作业都跟时间有关。因为一个是好像是关于过去的—《想当年》;一个是好像是关于当下的—《日日新》。 其实这个两...
    运营官不二阅读 256评论 0 0
  • 距离上一次吃方面已时隔几月之久。 记得,第一次吃方便面是在我读小学四年级时候,在这之前我都不知道世间竟然有如此令人...
    黄会成阅读 985评论 0 1
  • BDD是什么 有定义说"BDD是一个敏捷软件开发技术,鼓励开发,测试,非技术人员,需求方在软件项目中的合作。",也...
    做测试的DanteYu阅读 1,058评论 0 0
  • 今天,和同宿舍的叔有点不愉快,我是北方人,他是南方人,这是触发我们矛盾的根源,因为我在学校过惯了洗衣粉一起用的生活...
    陈陈_4310阅读 1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