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2-《如何做好0-3岁宝宝口腔护理》

课程名称:《如何做好0-3岁宝宝口腔护理》

课程来源:可可狮育儿学堂

授课时间: 20180202

主讲老师:张海川

整理人:王丹

校对人:大楠

编辑人:毛豆妈妈

点击查看《可可狮笔记公益输出小分队》集体亮相介绍

讲师介绍:张海川

资历背景: 儿童口腔专家,口腔修复专家,口腔全科专家,国家卫生部注册执业医师,中国口腔医学会CSA会员,现任职摩尔口腔集团门诊主任。从事口腔临床工作逾20余年,先后在三甲医院口腔科,大型口腔医疗连锁机构等从事一线临床诊疗任职,多次参加国家先进口腔新技术培训,作为公派医生前往中东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巴林,卡塔尔以及北非阿尔及利亚等国进行口腔医疗支援。

课程提纲:

一、宝宝出牙期的症状有哪些?

二、口腔清洁的正确方法。

三、龋齿的成因和危害是什么?

四、龋齿如何治疗?

五、答疑解惑。

课程内容:

一、宝宝出牙期的症状有哪些?

1.0-3岁的分期。

1.1.新生儿期:自胎儿分娩,脐带结扎开始至出生后28天内。这时候孩子是人类独立生活的开始。新生儿机体发育尚未成熟,适应外界环境的能力较差,我们需要加强护理,细心喂养。

1.2.婴儿期:出生后满1周岁之前。需要保持孩子的口腔清洁,哺乳后或者晚上睡前,用手指缠上清洁纱布或硅胶指套擦洗牙龈和鄂部,清除粘附的食物残渣,按摩牙床,并使婴儿适应每日的口腔护理。第一颗乳牙萌出后,也是如此护理的。

1.3.幼儿期:1周岁后到满3周岁之前。这时主要养成口腔清洁习惯的好时候。两岁后孩子喜欢模仿,趋向于自主刷牙,父母应该选择适合的牙刷,帮助儿童刷牙,逐渐习惯和适应口腔清洁的过程。

食物在里面有卡塞的时候,建议使用牙线,并由家长帮助儿童清除卡塞的食物残渣。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切记食物在口腔中长时间肆留,不吞咽。尽量睡前不吃糖和甜的点心。进食后应立即漱口,避免夜间哺乳,适量补充氟化物,定期检查和治疗乳牙区,每半年进行一次常规的口腔检查,并建立口腔健康档案,对患有早期儿童龋的儿童应及早进行充填治疗,预防乳牙外伤,防止意外跌倒造成的乳牙外伤,家长和保育人员应加强对儿童活动时的监控。

2.宝宝乳牙萌出的症状及护理。

2.1.乳牙萌出的时间一般在宝宝一岁开始萌出,到两岁半,20颗如何就会全部长齐,当然在这之中也有个别现象,会有些萌出过迟。如果到一周岁宝宝还没长出第一颗乳牙,或者超过三周岁乳牙尚未全部萌出,就是乳牙迟萌。佝偻病,克丁病等各种染色体异常以及先天性的颅骨或锁骨发育不全的,或先天性缺牙症的都会有这些现象。萌出过早,宝宝还没有到乳牙萌出时间,在出生后不久就萌出乳牙,成为乳牙早蒙,如果松动就要及时拔除,因为有时松动之后,脱落了,孩子会误吞到气管里,就会有危险。如果乳牙不松动就保留。


2.2.新生儿口腔,牙龈上会看到一个或多个的米粒大小的球状的白色颗粒,这是一种上皮组织残留,随着宝宝年龄逐渐增加,就会消失的,不需要做特殊处理。

2.3.在宝宝出牙时,会有些症状,比如:口水增多,流鼻涕,这是因为乳牙萌出会刺激神经,反射性的引起唾液的增加。同时,宝宝的口腔较浅,而使得唾液留到了口外,我们称之为生理学的流涎。我们专家建议:为宝宝准备一些围兜,也可用干净的手帕将口水擦干,避免口角以及下唇发生炎症或者口疮。如果唇周下颌以及颈部的皮肤已经变成潮红,糜烂甚至脱皮,这时用温水洗净,涂上保湿霜或者乳液。

2.4.有时,宝宝长牙,牙龈痒痛,宝宝会用手指或者玩具触碰牙龈,甚至咬东西,咬人等,这时我们要给宝宝买些磨牙棒或者牙胶,使用前可放冰箱冷藏,起到略微麻醉的效果,进而减少宝宝牙龈被刺激的压力。或者选择经过设计且安全的橡胶材质的玩具,注意消毒并避免容易脱落的小零件,防止宝宝误吞误食。

2.5.有时宝宝会有低热的现象,这时候,也是比较正常的,因为有些长牙反应敏感的宝宝,就会有些轻微发热的症状,一般都会自行消除。如不超过38°,可以不用去医院,因为医院有交叉感染的可能性。如超过38°,时间超过3天,建议医院就诊。

2.6.有的孩子在乳牙萌出的过程中,特别烦躁,哭闹,拒绝饮食,是由于牙齿萌出的过程中,牙龈肿胀,或者是牙龈被咬伤造成的疼痛不适所致,我们可以用清洁的纱布缠在妈妈的手指头上,沾点温水来回触摸宝宝的牙龈;也可以买专用的指套硅胶来用;减少夜间喂食,并且多拍拍宝宝。

2.7.腹泻,是因为宝宝在这一时期喜欢咬东西,各种玩具,牙胶之类的,这些东西如未彻底消毒,细菌就会趁虚而入,宝宝腹泻的概率就会增加。所以要注意宝宝餐具,玩具的消毒。如宝宝肠胃功能较差,我们就要减少或者停止固体辅食,以及配方奶的应用,适当吃些母乳以及流质等容易消化的食物,像米粥之类的。如果宝宝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时的频率,呈现水样便,就应该及时就医。

乳牙是对恒牙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因为乳牙如没有好好保护,早早丢失,下面的恒牙就会错位萌出,或者挤歪到别的地方去,这样会造成错颌畸形。

 二、口腔清洁的正确方法。

1.清洁纱布:100%的天然的棉的清洁纱布,纱布宽度能完全包裹家长的手指,用纱布包裹食指蘸取白开水,轻轻擦拭宝宝的牙齿和压床。

2.清洁棉棒:有成品的塑料头的棉棒,一只手撑开宝宝嘴,另一只手用棉棒清洁宝宝的牙齿和牙缝。

3.指套牙刷,硅胶牙刷:幼儿的好用,清洁效果非常好,而且不怕宝宝咬;

4.乳牙刷:宝宝的口腔研磨肌是很娇嫩的,乳牙刷的刷毛应该纤细柔软,均细光滑,牙刷的面要窄小,这样才能刷到宝宝最后面的牙齿。


5.牙线:可以用来清洁牙刷没法触及的牙齿里面,可以有效预防里面龋齿的发生。家长要帮助宝宝使用牙线,清洁乳牙里面,每天最少一次。注意要将牙线移到牙齿里面时,来回轻轻的移动,不要很大的幅度。

6.含氟牙膏:建议选择儿童的。3岁以下儿童用量为米粒大小,3-6岁为黄豆大小,6岁以上常规用量。

7.建议使用氟化物:每年定期凃氟2-4次,饮水中的氟的含量远远达不到预防龋齿的浓度,所以需要定期涂氟来预防。

8.窝沟封闭:在乳磨牙的咀嚼面上的有些深的凹坑或者裂隙,细菌和食物很容易在这些地方积存。我们有时候刷牙漱口很难进入到这些深的凹沟里把他们刷走。只要把窝沟的部位保护好,就会降低龋齿的可能性。调查显示:我国青少年儿童中,70%-80%以上的龋齿,都发生在牙齿凹沟的部位。凹沟封闭是预防窝沟龋最有效的方法。目前已在全世界范围内广泛应用。

8.1. 窝沟封闭的原理:把一种对人体而无害的,合成有机的高分子的树脂材料涂在牙齿的深凹沟内。这些材料,固化后就可长期的保留在凹沟中,如同形成一层保护性的屏障。隔绝了细菌和食物残渣对牙齿的侵蚀,如同给牙齿穿上一层保护的衣服。

8.2.窝沟封闭的最佳时期:牙齿完全萌出以后,没有发生龋坏的时候,儿童牙齿萌出,打造咬颌平面的时候,就可以做窝沟封闭了,一般在萌出2-4年之内。乳磨牙应该在3-4岁,第一恒磨牙应该在6-7岁,第二恒磨牙应该在11-13岁,完全封闭的牙齿还应定期,一般3个月,6个月,12个月来进行复查,观察封闭剂保留的情况.有时脱落了,就要重新做封闭。封闭剂的保留率和龋齿降低率可以大大提高。

9. 定期检查:虽然每天都在给宝宝刷刷刷,但是刷牙的效果怎么样,家长可能有时心里也不清楚。我们从宝宝6个月长牙后,一般每3-6月带宝宝到医院进行检查。请医生用专业的办法来看看宝宝牙齿上的牙菌斑都刷掉没有,确切了解宝宝患龋齿的可能性多少,从而进一步的进行有针对性的预防。

三、龋齿的成因和危害是什么?

 1.龋齿的成因:

1.1.一般就是四连因素。牙菌斑是最重要的因素。没有牙菌斑就不会发生龋病。牙菌斑里最常见的龋齿的细菌是链球菌,乳杆菌和放线菌。婴儿的口腔原本没有造成龋齿的细菌,而是大人将引起龋齿的细菌传染给了孩子。不过,即使接触了细菌,也不一定会造成龋齿传染。这主要还是因为宝宝的个体差异,有的孩子抵抗力好就不太容易得龋齿,有些孩子很差,龋齿就会厉害。

1.2. 饮食因素:主要是碳水化合物,平常说的糖就是一种,他和龋齿的发病关系密切。最厉害的是蔗糖,葡萄糖,麦芽糖,乳糖,果糖,木糖醇。一般木糖醇基本不会被致龋菌来利用产酸的,所以说经常把它作为防龋的成味剂的替代品。

1.3. 我们要摄入氟。因为氟和龋病是关系最密切,最重要的微量元素,他可以进入骨头和牙齿的内组织,是它们形成比较稳定的氟化磷酸钙的物体,增强硬质抗酸溶解性。

1.4.宿主因素:宝宝的牙齿,唾液和全身的状况,牙齿因为牙釉质的钙化的成熟度,唾液分泌量的大小,其他的酸碱值,都会影响乳牙的健康.排列不整齐的牙齿,因为不太容易清洁到,牙齿的形状不太规格,所以说容易造成龋齿。如果唾液量比较多,然后他就可以冲洗掉牙面上的一部分细菌和粘附的食物残渣。唾液量分泌少的孩子,就容易发生慢性龋,或者急性龋齿。急性龋齿即大量的牙齿都坏掉了,都黑了。

1.5.时间:一般龋病的发生都有一个过程,需要很长时间。如果餐后立即漱口,这些细菌就无法生长,繁殖,而且唾液里面的酸碱值也能很快的恢复得到中性,不产酸,不太容易蛀牙。

2.龋齿的危害:


龋齿导致牙齿左侧或者右侧疼痛,就不能吃饭,就会造成面部发育不对称。还有一些其他的问题,都会产生。

3.乳牙好的意义:

3.1. 咀嚼食物帮助消化。俗话说:牙好胃口好,吃嘛嘛香,身体倍棒。好的乳牙在宝宝的生长发育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咀嚼是消化的第一步,所以说有很好的牙齿,就会把食物咀嚼的很细致,宝宝的胃口就会好一些。

3.2. 帮助发音和形象美观。如果发出zi和ci的声音时,牙齿就会帮助你发这些音。让宝宝拥有好看的相貌,一旦牙齿有了蛀牙或者缺失,除了发音不清,还会严重影响外形,使宝宝缺乏自信,宝宝甚至不敢开口大笑,捂嘴笑。

3.3. 宝宝在咀嚼的过程中,会刺激到口腔内的肌肉以及颌骨,可以促进生产发育,如果宝宝因为牙痛,长期用单侧牙齿咀嚼,就会使颜面的颌骨发育不均衡,造成一边大一边小,这样就会有左右不对称的问题。

3.4.乳牙可以引导恒牙的正确萌发,每颗乳牙的下面都有恒牙胚,如果乳牙过早脱落,就会造成其他牙齿向脱落位置移动。可能会影响未来恒牙的萌发,导致恒牙错位萌出。

 四、龋齿如何治疗?


1.上图所示为环形龋齿,前牙的龋齿。

最厉害的是全部牙齿坏,猖獗龋,因为孩子自身抵抗力差,口腔唾液少,造成很多牙齿,大面积龋坏,发生的很快很突然,波及牙髓,下前牙很难坏掉,因为有舌头。


前门牙龋坏大,单纯补牙不行。龋坏面积小的情况下,需要把牙洞钻一下,用树脂之类的填充龋洞。后牙的龋洞比较大时,也是需要先清理脏东西,用金属的预成冠保护起来牙齿,能大大提高乳磨牙的保存率。

2.地包天的治疗:


地包天发病率高,亚洲将近10%,欧洲较低。地包天有遗传,也有因为用口呼吸,不良的喂养习惯,姿势,乳磨牙过早缺失都可能造成地包天。地包天有的是功能性的,单个牙齿的咬合遗传,比较容易校正。还有骨性的,骨骼异常造成,这种只要孩子能配合,校正年龄越小越好,早点校正比较容易改变。假性的地包天,不牵扯骨头,一般3-4岁做地包天的校正较容易。再往后,乳前牙换牙,很松动,此时校正不太好。等到7、8岁之后,前牙换完,恒前牙长出之后在观察他的情况,如果还是地包天再进行校正。

3.乳磨牙早失,我们用把牙齿的间隙保存起来,不要让两边相邻的牙齿往中间去把位置占住,这样下面的恒牙就可以有空间长出来,属于骨型的反颌,通过校正,将上前牙矫正到下前牙的外面。这时可以看出两者不同。

4.乳牙外伤的分类和处理:




5.牙脱位:30分钟内赶快就医,可以将脱位的牙齿放在牛奶或者生理盐水里保存。到医院,医生根据情况将脱位的牙复位或者别的固定住。

五、答疑解惑:

1. 男宝,一岁五个月,差一个星期一岁的时长得第一颗牙齿,直到现在上门牙三个,下牙三个,但是前天发现上颚后边长了两颗后座牙,请问老师这正常吗?

答:第一颗乳牙在1岁前长出都正常,有2岁长齐,也有3岁长齐。比较正常。

2. 孩子两岁,之前奶睡大牙表面有黄褐色,再用含氟牙膏和护牙素,现在没晚还要喝一顿奶粉,喝完会喝两口水漱口,应该怎么做牙齿保护,不会恶化,谢谢!

答:首先,尽量减少夜奶。睡前需要仔细刷牙,牙齿表面出现黑的要去医院检查,判断牙齿情况,黄褐色可以涂氟,早点预防。得早期龋齿,要早期治疗;

3.女宝宝,24个月,门牙旁边的牙齿,两边上下4颗都有些往口腔里面倾斜,这4颗牙齿加上门牙总共8颗牙都有一点点锯齿状,这是不是缺钙的表现。

答:新生牙齿的锯齿状是因为牙齿发育时釉质是这种形状,有釉珠,长出时切端就像锯齿,过段时间就会磨平。

4.17个月不会漱口,只用牙刷刷牙,然后喝点水当漱口是否可以?

答:刷牙刷的好也没问题。简单办法:口腔里啥都没有,吸口气,鼓腮,先学会,再加快速度,反复练,习惯后可以让宝宝含一口水来鼓腮,很容易学会漱口了。

4. 窝沟封闭是磨牙长齐了再弄还是长出一颗封闭一颗?

答:一般牙齿都是成对的长,长出后,只要没有牙龈覆盖了,就可以进行窝沟封闭。因为有牙龈覆盖,牙龈会产生龈沟液,有一种光固化的窝沟封闭,龈沟液会污染光固化的材料,容易脱落。

5.宝宝唇系带过短,属于遗传,奶奶是这样的,上牙特长,上牙床突出唇不包齿,如果做完手术后还会是这种情况吗?

大:需要看宝宝多大,唇系带过短,可用修整术修整。有遗传因素,需要带去专业口腔医院检查,也是对宝宝的负责。

6.8个月宝宝,睡觉奶睡,怎么护理口腔?

答:定时喂奶,减少奶睡。一时半会没法纠正,喝奶后让妈妈用纱布清理口腔,减少龋齿发病率。

7. 22个月应该长多少颗;

答:大致16-18颗都是正常的。宝宝也有个体差异。


20180202-《如何做好0-3岁宝宝口腔护理》(课程直达 点击立即学习)

https://m.qlchat.com/topic/details?topicId=2000000734352586&forbidLiveCenter=Y

再次感谢《可可狮笔记公益输出小分队》认真细致的整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