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败20次终于找到公司经营理念:在不知不觉中推销自己的商品!

作者:林新雅

共享经济渐成风潮,讲到住宿,想到Airbnb;谈到交通,想到Uber;说到食品…可能想到Amazon。但2012年,提供超市代购服务的Instacart从美国旧金山迅速窜起,服务地区已扩大到美国各主要城市,公司市值超过34亿美元,创办人Apoorva Mehta更挤进富比士排行榜四十岁以下最有钱的人之一。

创新点:最有说服力的销售方法,不是费尽唇舌,而是巧妙地让对方体验产品。

1.创「志业」不要创「事业」!先问自己「我对这产品或服务有多在乎?」

2012年,负责开发Amazon物流配送系统的供应链工程师Apoorva Mehta毅然辞职。在Amazon两年的工作经验,让大学主修电子工程的他确定两件事:他热爱开发软体系统、他喜欢有挑战性的事物。

当Mehta反思自己真正想做什么时,他发现自己并不在乎华丽的头衔,或是在什么知名大公司上班,而是想为社会做出实质的贡献,将自己想法付诸实践。因此,Mehta确信自己要成为创业家。

刚离开Amazon时,Mehta并不知道自己要创什么公司,他从西雅图搬到离硅谷最近的旧金山,并借住在朋友家的沙发上。接下来两年时间,他大量写网站程序和APP,有什么想法就开始写,试图用他的技术能力去解决问题。在Mehta创办Instacart之前曾创立大约二十家公司,但最后都失败,这也让他感到很沮丧。

Mehta其中一个失败案例是,他曾开发出一套律师的专业社群网站,类似LinkedIn,但更专业化和定制化。尽管当时已募得100万美元,但在一年的经营过程中,他发现自己对律师这职业根本不在乎,每当他下班回家,就完全不想碰工作。

透过那次律师社群网站创业,Mehta意识到,过去两年的创业生活,他满脑子想的都是怎么找到可行的商业点子,但这些事业多半和他生活一点都没有连结。这个反思让Mehta开始正视创业,他认为「创业」必须创自己在乎的「志业」,而非一心只想著成功的「事业」,因为创业要投注自己的一切,如果自己对于开发的产品或服务都没兴趣,那怎么长期做下去?

(图片撷取:fortunedotcom)

因此,Mehta重新回溯自己每天日常生活经历的大小问题。平常的他喜欢下厨,但却没有车,所以每次去买食品杂货都很麻烦。他痛恨过程中的每个购物环节:要在杂货店内穿梭一个一个走道找寻自己想要的食材、大排长龙等候结帐或是大包小包地在公车站牌等公车。

Mehta无法理解为何大家可以忍受每周「到卖场采买杂货」这件很没效率的事情。于是,Mehta花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制作出一款名字叫Instacart的APP,希望帮助「有购买杂货需求」的用户,以及「愿意协助购物赚外快」的人。一开始Mehta先分享给朋友圈,朋友使用后觉得好用,也不断分享给其他人,渐渐帮Instacart打出知名度。

2. 不白费唇舌说服,让投资者和应征者亲身体验产品和流程

Instacart营运两个月后,Mehta决定向新创公司孵化器Y Combinator(YC)募资扩大规模,尽管当时已超过申请截止日两个月,他透过朋友介绍获得「延迟申请」的机会。Mehta很兴奋的提出Instacart募资计划,但却收到当时YC投资人Garry Tan的回信,信上写着「你可以提出延迟申请,但我们录取你的机率很低。」

虽然录取率很低,但还有机会,所以Mehta赶紧重新整理申请资料,并录制了一段影片介绍Instacart,希望可以成功获得募资。可惜,最后他还是被YC拒绝了。

Mehta仍不死心,他觉得既然影片无法打动对方,那就实际用Instacart的服务让这些投资人亲身体验。因此,Mehta透过Instacart买了六箱啤酒,然后请合作司机送到YC总公司。这个举动,让Mehta在半小时后便接到投资人的电话,并邀请他隔天去面试。面试结果非常顺利,成功让Instacart取得募资。

(图片撷取:ebay)

即使一开始未获肯定,但Mehta转个弯,多做了一般人不会做的事,用另一种方式让投资者直接体验和感受Instacart产品的优势,远胜过投资计划书上的文字说明。

Instacart的运作模式方式与Uber类似,用户除了可以利用Instacart请人购买杂货,也能申请成为「购物专家(Personal Shopper)」。购物专家协助消费者购买所需的商品,然后再从中获取服务费用。

此外,要成为Instacart购物专家并不简单,除了投递申请表外,仍需通过培训和面试的过程。Mehta一开始在应征购物专家时,同样采取体验模式和信任原则。他直接交给应征者礼物卡,并指派他们采购的项目,让应征者亲身经历采买过程,最后验收成果并选择录取。

3.注重细节和差异化,确保所有环节在执行上都不马虎

Instacart最大竞争对手是Amazon的自有品牌Amazon Fresh。为了与Amazon Fresh抗衡,Mehta利用「创造差异化」和「小细节的执行力」的方式来对抗。由于Amazon Fresh的优势是「量大」与「宅配效率」,所以Instacart选择不单独去硬碰硬,而是主打和不同种类的实体零售商店合作,让它们将商品放到Instacart贩售,增加平台上商品的多样性。这些合作商店除了大型零售商Costco,目前还有专门销售有机食品的美国超商Whole Foods Market、贩卖宠物粮食的Petco等等。

在「小细节的执行力」上,Instacart创造与消费者独有的互动机制,像是购物专家若现场采买发现实体商店没有消费者下单的物品时,会直接打电话给消费者,和消费者沟通其他替代方案。

一开始Mehta担心这动作会让消费者感到被打扰,但实际尝试后,却发现市场反应出乎意料的好。消费者反而喜欢接到购物专家的来电,因为透过打电话的小动作,让消费者感受到自己被在乎,且有更亲密的交流和被服务的感觉。

(图片撷取:d2guulkeunn7d8)

Instacart现在的收入来源有三个:首先,是直接从客户端收取的采购费用,或是每月订阅的会员费;第二,商品抽成费用,Instacart允许合作的零售商在平台上架商品,然后再依售出数量进行抽成。这对零售商来说,相较自己去开发系统,在Instacart上架商品更符合效益成本;第三,则是供应商所支付的广告费用。

一般来说,Instacart这类依照需求提供服务的公司(on-demand company)利润偏低,要达到获利很困难。而Instacart成立五年便达到市值34亿美元,除了Instacart成功抓住消费者的采购杂货的痛点外,另一个关键是Apoorva Mehta的心态, 他透过不断失败最后找到自己生活中的「志业」 ,然后努力将小细节都做到极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