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煮粉丝肉片


“听说你做饭好吃,做个拿手的尝尝嘛。”

我脑海里翻腾了好久,才隐约想起几个别人夸过我做的菜的名字,毕竟已经半年没碰过灶台了。

但我还是踌躇了一下,因为上一次做菜的味道实在是不堪回首。

“要不,我们去吃外卖吧,我其实不会做菜。”我心里确实不想拿起锅铲。

“瞎扯!你不会做菜,别人是怎么知道你做菜好吃的?那六子还说你加粉丝的水煮肉片独步天下呢!”她不依不饶。

我实在没招了,只好承认:“行吧行吧,但可说好了,我上次做这道菜的时候,难吃的我自己都哭了。要是你觉得不好吃,别埋怨我。”

“少罗嗦,我去剥蒜。”



我和她是在朋友聚会上认识的,留学生圈子里,偶尔聚一下,每人炒两个拿手菜,不是什么稀罕事儿。我那天做的卤肉饭和菠菜蛋花汤,受到她极力地追捧。她主动上来跟我交换了联系方式,我记得微信里给她的备注是一珊。

六子是我好哥们,那晚拼命地添油加醋,说我的水煮粉丝肉片,那叫一个绝。一珊就兴冲冲地把我的微信备注改成水煮肉片,说下次有时间就来我家蹭饭。结果她真就提着做饭的材料不请自来了。

“哎,你怎么会想到往水煮肉片里加粉丝?”一珊蹲在地上剥蒜一板一眼地问道。

“小孩儿没娘,说来话长。”

“那你说说看嘛,看你慢吞吞的,等菜好了我也饿死了,先说说这故事满足下精神食粮。六子说了,你这道名菜里有故事,你别想糊弄我。”

我没说谎,这道菜在朋友圈里成名的时候,是三年前。那时候孤身一人来国外认识的她,一个青岛姑娘——老乡见老乡,难免两眼泪汪汪。两个人没事儿就凑一块儿做菜,原因无他,国外百分之五十的中国馆子在做川菜,还有百分之五十在做火锅。奈何味道都不好,只能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她叫勺子,是个挺有灵气的姑娘,整天猴精八怪地活跃在微博和各大论坛。我所有社交软件上的粉丝加起来,可能也不及她的微博粉丝多。她什么都懂一点儿,对生活是一种懒洋洋的态度,床和我的胳膊占走她一天时间里的百分之八十。她不爱说话,胜在观察,常常在我码字和做设计的时候给出点睛之笔。最重要的是,她是第一个吃到水煮粉丝肉片的人。



一天放假,我把家里的锅碗瓢盆全拿出来,开始做水煮肉片,却怎么都不得要领。不是缺点味道,就是汤汁太浑。勺子站在旁边看了半天,说你要不要加点儿粉丝。我困惑地看着她,一脸你脑子是不是坏掉的表情。但看她认真的样子,就随手扔了些粉丝进去,却发现这道菜令人惊奇的好。

“就这样?”

“你要是说菜的来历,那就这样。”

“那你怎么又说,上次做这道菜难吃的要哭呢?”

一珊边说边熟练地把蒜切成末,刀工好的令人乍舌。

“后来跟勺子分开后,她回来找过我一次,说想吃水煮肉片。我就又做了一次,但味道清淡的没办法下咽,我们都没吃两口。后来我这一年多再没做过这道菜了。”

“就是说这道菜反映了你们两个人的感情了?”

我一听好像有点儿道理,就点点头说:“嗯,可能是吧。”

“你看我切的这蒜是不是比勺子切的好?应该不会影响你做菜的发挥吧?”

“她不会切蒜……”我言外之意是,你咋切都行。

“味道果然好!尤其这蒜末配合着热油真是绝了!是不是比上次好吃多了?”一珊心满意足地笑着。整道菜里,她切了蒜末,泼了热油。

“好像是好吃多了。”我沉思地点点头。

她却笑的阳光灿烂:“人不一样了,心情也不一样了嘛。”

我突然对眼前的她好奇起来,问道:“你刀工那么好,应该是经常做饭的人啊,不应该对我的厨艺感到惊奇啊。”

“唔,这个小孩儿也没娘,话说起来不短。”

“那等吃完了再说吧,边说话边吃辣菜容易呛到。”



一珊和男朋友许巍谈了很多年了。最早两人是大学同学,她在西班牙语系,他在法语系。毕业了到谈婚论嫁的年纪了,许巍和许巍父母觉得,男人要以事业为重,还没稳定下来,结婚生活也不稳定。又怕一珊这边会是许巍远走高飞的绊脚石,索性没通知她,男方一张机票就飞法国了。

一珊知道后,急疯了一样,买了张机票就跟了过去。一珊边乐边跟我说:“当时傻,觉得为了他在法国,我自己洗盘子都可以啊。”我看明白了她笑的勉强,就拍拍她后背说:“别笑那么假,又不是什么高兴的事儿。”

不过后来双方父母都不同意这种生活状态,一珊父母怕自己女儿在语言不通的异国他乡受苦受累,许巍父母怕一个女孩儿拖累了自己儿子在那边治学。一珊退而求其次,考虑到自己会西班牙语,就去了西班牙。这样在两个国家之间坐飞机,只有两个小时的路程。

随着两人生活慢慢踏入正轨,联系也越来越少。正如一珊喜欢不请自来的毛病,当她意识到感情不稳定的时候,没和许巍打招呼,买张飞机票又飞到了法国,直接打车到他租的房子里。当她看到是个女生开门的时候,二话不说,就冲进屋里,把许巍踹倒在地上扬长而去。留下那两个人在房子里发愣。

随后许巍先解释说是朋友,随后又道歉认错,最后埋怨一珊给他的压力太大,他不得不放手。总之,他铁心不回来了。

“姐姐,跑题了。我问的是刀工哎。”

“哦,对对对,是刀工。刀工是我追他刚到法国在餐馆打工练出来的。”



后来一珊很快就跟我的老外室友们混熟了,总能在我晚上回家之前,早早进到我家厨房里坐着等我。有一天晚上,我们在散步的时候,她转头对我说,许巍来西班牙找她了。我心里一颤问她然后呢。她说,许巍跟她痛哭流涕地道歉,说以后再也不会背叛她,还要给她自己房子的钥匙,让她随时去住。

“那你怎么办?”

“我拒绝了。”

听到这话,我终于松了口气。但又尝试问道“曾经那么喜欢他,怎么突然放弃了?”

“你没听过这句话吗?放不下过去的人,不配拥有更好的未来。”



其实前面我撒谎了,勺子还是每个月都来我家吃一次水煮肉片,我突然对自己的行为感到无比恶心,尤其是在一珊面前。我拿出手机,打开微信,找到昨晚勺子给我发的记录,删除。又补发了一句:我已经不会做水煮肉片了,就这样吧,未来会更好。

“哎,珊你等我会儿,我找家店配把钥匙。”

“家里钥匙怎么了?”

“没怎么,它需要多一个主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所谓filler words, 就是在你想不起来后面要说啥,但是又不想冷场的时候作为填充用的一些单词或者词组。比如...
    xinxingo阅读 9,810评论 0 0
  • 今天的素材看完后有些感慨,我以为自己和父母的关系是最亲近的,却发现似乎并非如此。 结婚前,我们彼此之间有着适度的依...
    茄婶儿阅读 7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