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县第一初级中学西湖路分校关于推进全科阅读计划实施的调研报告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调研的背景和目的

近年来,全国各地都在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在全民阅读活动的大潮中,作为国家民族未来的青少年阅读重要性日益凸显。在国家相关部门的重视下,中小学生阅读需求出现了高速增长的态势,相关出版物也如雨后春笋。但青少年阅读上存在着只有文学作品阅读一枝独秀的局面。加强中小学学科阅读,已引起全社会特别是教育工作者的关注。推动全科阅读,是推动全民阅读在学校开展的具体举措,是推进学校的阅读工作,从原来的“双语”学科拓展到所有学科,树立大阅读的理念,全面拓展学生的知识面,提高学生综合素养的应然需要。

此次调研的目的,是从老师和学生两个层面了解我校在推行全科阅读计划时所面临的困难、实施过程的现状,了解全科阅读的内容和学生全科阅读活动的开展情况,了解家庭亲子共读情况,分析推进全科阅读的有利和不利的因素,为下一步全面推进学校的全科阅读课程化做好铺垫。

二、调研的方式方法

1.此次调研主要的方式,是召开教师和学生两个层面的座谈会,听取老师对开展全科阅读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学生全科阅读的内容、阅读的时间,听取学生对全科阅读的意见和建议。

2.深入到各个年级、班级,了解老师在推进全科阅读方面的做法与实施的具体情况,了解学生在全科阅读中阅读的书目、内容,成果展示的方式。

3.通过班主任的个别访问,了解学生家庭的亲子阅读状况、家庭藏书,亲子阅读的时间、阅读环境创设,家长的对阅读重要性的认识和对全科阅读的了解。

三、调研结果的分析

(一)我校全科阅读推进中存在的问题。

1.教师的思想认识与重视程度仍然不够

通过座谈访问,我们发现有相当一部分老师,对阅读提升学生素养、拓展学生知识面方面所具有的作用有充分的认识。但是,他们在教学实践中实施重视程度不够,他们对阅读能在短期内提升学生的成绩、对他学科教学的作用信心不足,所以普遍存在着对全科阅读推进工作缺乏坚持性,思想重视程度不够。

2.全科阅读的资源相对匮乏。

我校虽然是新建的校区,教学设计设备总体在我县比较先进。但是,就全科阅读而言,通过调查我们发现我校的全科阅读设施设备还相对匮乏,具体表现在:

(1)缺少必要的阅读图书。

我校现有学生3600多人,而我校的图书保有量却少得可怜,完全达不到省市所要求的生均图书的比例。虽然我校每年从公用经费中挤出一定的费用购买图书,但是仍然不能满足高速增长的招生规模。目前我校的图书因种种原因,也没有普遍的向学生开放。

(2)缺少专用的阅读教室。

因为教学规模的扩大和班额的增加,我校教学楼和办公楼上了所有教室都已投入使用,办公楼上还改装了七个功能室作为教室,而且学生班额巨大,原来开设的语文和英语两个阅读教室,本学期也没有了。学生的阅读只能在教室进行,学校已经不能提供专用的阅读教室。学校图书馆在建成后,因缺乏资金直到现在也没装修和装配,学生在课余时间也没有地方可以借书或在阅览室阅读图书。

(3)缺少必要的阅读时间。

学校虽然开设了一节阅读课,但是据调查了解,学生在学校的课余时间比较少,在家庭里边的课余时间做书面作业的时间占用太多,投入在阅读的时间相对较少。在校期间的一节阅读课的时间,对于全科阅读来说显然不够。学生缺少必要的阅读时间的保证。

3.全科阅读没有进行课程化的推进。

我校的全科阅读工作刚刚启动,各科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科目和课时进度,各教研组自行设置了阅读的内容。就学科而言,缺乏整体化的课程设计,就全校而言,缺少学科相互渗透的,兼顾到文学、科技等多方面知识的课程化设计,显得阅读内容随意性强、零碎性强、随机性强。

4.是全科阅读的推进欠缺考评机制。

我校的全科阅读推进,虽然有期中期末阅读考级活动,但是就全科阅读而言,仍欠缺考评机制。就学科的阅读开展情况和学生的全科阅读成效,怎样进行考评和考核,还有待研究。

5.狭隘的教育质量观,阻碍的全科阅读的推进

我校的全科阅读经由学生、家长和老师的座谈了解,有部分家长和老师,他们对教学质量的认识比较狭隘,仍然看重的是学生的考试成绩和分数,对学生开展全科阅读所具有的意义和价值,推进学生的素养的提升、知识面的拓展缺少认识。这种狭隘的教育质量观,也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学校全科阅读工作的推进。

6.全科阅读欠缺必要的阅读知识和技能的指导与训练。

全科阅读的概念在我校才刚刚提出,从思想上,我们有部分老师还不能完全理解。对于学科阅读应该怎样开展?我们需要怎样的阅读知识和阅读中需要怎样的技能?从老师和学生层面都欠缺指导欠缺训练,呈现出他们不知从何下手,不知从何处着力的现状。

7.家长普遍没有重视全科的阅读工作。

调查了解发现,因为家长文化水平的限制,有很多家长自己没有阅读习惯,家庭没有书籍,对全科的阅读的意义和价值认识不到,更不可能在环境创设和书籍准备,甚至亲子共读方面作出表率,来推动学生和我们学校的全科阅读工作。

(二)我校推进全科阅读一些具体举措。

面对调查中发现的一系列推进全科阅读存在的问题,我们学校经过研究,认真制定了阅读的计划,讨论了推进全科阅读课程化实施的方法和步骤,制定了很多全科阅读的重要举措。

一、 转变观念,提高对“双语”阅读重要性的认识。

传统的教学重理轻文,素质教育的观念要求我们既要传授给学生科学的知识,更要注重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阅读是学生认识世界、理解生活的一个窗口与平台,是学生成长的扶手、心智成熟的助推剂。民进中央副主席、著名教育专家朱永新曾说过:“一个人的阅读史就是这个人的心灵成长史”。我们学校确立了以全科阅读来推动校园文化发展,以全科阅读活动来活跃校园文化气氛,以全科阅读教学来助推学生成绩提升。通过系列的围绕全科阅读活动的开展,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人文素养。让学生在书香中沉醉,在书声中浸染,努力营造读书氛围,打造“书香校园”。

二、 制定规划,加强全科阅读的计划性

各年级每个学期都拟定了详细的全科阅读推进计划。计划对本年级学生的阅读提出具体要求:有推荐的必读书目,读书笔记和文摘卡摘记要求,系列知识竞赛和活动的具体安排,检查评比和检测的具体时间与方式方法等。计划立足于一个学期,落脚点在每周的实施上,具体到每天的安排上。学校对三年的全科阅读有规划,使各年级的阅读有层次性、连贯性、整体性。规划既有对学生全科阅读能力目标性的描述,又有对各个年级段阅读有区分性的要求,更有具体的操作性强的活动方案及考评方案。可以说,制定规划,拟好计划,师生全科阅读教学活动有据可依,挂图作战,循序渐进就有了保障。

三、开展活动,营造全科阅读的浓烈氛围

以活动为抓手,推动全科阅读的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1.开展“语文阅读‘五个一’工程”,即“一次读书报告会,一次手抄报评比,一次名著故事演讲,一次名著知识竞赛,一次阅读竞赛(口头或书面,口头为朗诵)”

2.开设专门阅读课。组织两个校区的骨老师集中编写了“双语”阅读教案,为双语教学正常高效开展提供了物质上的准备,要求老师要上好四种类型的阅读课:①课外阅读导读课,如文学导读、名著导读,同主题导读等,为学生寻找阅读的突破口与方向;②课外阅读交流课,在质疑解难中把学生的阅读向纵深引进,提高阅读的质量;③课外阅读展示课,引导学生将课外阅读的成果在班内展示,与同伴分享,相互借鉴、提高;④课外阅读辩论课,针对学生在阅读中的不同观点、不同体验组织辩论,一方面鼓励学生在阅读中获得与众不同的个性化体验,另一方面使学生的分析能力与思维水平得到提高。

3.筹集学生图书。由于学校图书大厅尚未建成,可读图书数量不足,学校要求每个班级学生从家里拿来了各自的藏书,在教室里建立图书角,各个班级制定了图书借阅规定,每个学生每周至少借阅一本,写好读书笔记,并在班级传阅。图书角给学生在校阅读开辟了广阔的天地。对图书漂移情况,学校定期检查,总结评比。

4.丰富阅读方式。我们学校每个学期都拟定了详细的阅读计划,布置了适量的阅读作业,阅读的方式主要有以下三种。①学生自读,②师生共读,③亲子共读

5.课前三分钟阅读展示。学校所有学科根据各学科特点,结合正在教学的内容,分备课组制定好课前三分钟阅读展示计划,明确学生阅读展示的内容与要求,以及展示的方式和方法。此项全科阅读展示活动,目的有三:一是训练学生自信的胆量,能够在公众场合讲话演讲的能力;二是引导学生全面开展学科阅读,拓展学生的阅读视野,提升学生的学科素养;三是通过阅读和说话或演讲展示,丰富学生对知识的积累,夯实学生对各学科基本的知识基础。

6.开展“踏诗而行”活动。学校在初一部分班级先行试点,在学生上学和放学整队行进的路上,配合学校正在推行“每日一诗”活动,利用学生走在路上了空闲时间,全班齐读或齐背诗歌,形成校园内外一道独特的风景。

7.开展“诗歌读创”活动。我们学校在原永宁路实验学校“诗文读创”兴趣小组的基础上,成立了西湖路校区“诗歌读创”兴趣小组,制定实施方案,成立“诗歌读创”课外活动领导小组,明确辅导老师,制定活动计划,定期开展“诗歌独创”的采风、创作等活动。在迎接市新优质初中现场会等大型活动中均有展示,受到与会来宾的普遍赞赏。

8.展示优秀作品 。我们校区的教学楼走廊设有学生书法展示专栏,“我作我秀”写作展示专栏,学校定期将学生优秀习作推荐到校报《滨海一中》和《博雅报》上发表,学期结束汇编到《西湖小荷》校本教材中,让学生舔偿到成功的喜悦。

9.开展竞赛活动。学校积极组织开展各级各类竞赛活动,挖掘学生多方面潜力,通过各类活动与比赛来全面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每学期学校都会组织学生参加作文现场竞赛、现场诗歌创作比赛,专题手抄报比赛、演讲比赛、名著阅读竞赛、古诗文诵读竞赛、英语海报评比、英语课本剧、情景剧竞赛等活动。把每次活动作为学生学习、锻炼、培养兴趣的机会,培养学生对双语学科的学习浓厚兴趣,提高学生的审美水平及综合素质。

这样,多角度,多层次,多形式的丰富的全科阅读活动,使师生阅读理念思想上认识到,行为上做得到,营造出全科阅读的浓厚氛围,推动了全科阅读工作的开展。

四、纳入考评,努力取得全科阅读的实效

我校的全科阅读工作获取了一定成效,八年级在2018年县阅读竞赛中荣获一等奖的好成绩,有赖于我们把全科阅读工作纳入正常教学工作进行考评,学校各类阅读竞赛成绩纳入老师的年终考核,与实绩考核、绩效考核挂钩。各类活动的开展情况,材料的收集和整理纳入工作量的考核。可以说全阅读的推动已成为我校初中部的常规工作之一,也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学生人文素养的一条有效途径。

“风好正是扬帆时”,我校的全科阅读的教学工作虽取得些许成绩,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全科阅读活动的开展,创新全科阅读活动的模式,推广和应用先进的全科阅读的经验和做法,加强全科阅读的研究,力争使我校的全抖阅读工作再上新台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