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金树人老师:每个人的生涯,都是一部抉择史

文|赵晓璃

写在前面的话:

2018年9月22日,我有幸参加了金树人老师题为《生涯抉择的理论与实作》的工作坊。

在生涯咨询领域,金树人老师是一位德高望重的人物,他在台湾从事心理咨询、生涯咨询教学与研究二十余年,获得奖励与荣誉无数,著有《生涯咨询与辅导》,该本书是生涯咨询领域必读经典。

我与金树人老师结缘,就是源于这本《生涯咨询与辅导》。

这本书常年被我放置于案头翻阅,书中很多内容都被我用各种颜色的记号笔做了标记,每翻阅一次,都会有新的体会与感悟。

9月22日上午,金老师的工作坊如期进行,在听完金老师关于生涯抉择的分享后,我特地回来进行了整理,结合过往的职业咨询案例,形成了今天的文章。

(金树人老师工作坊现场照)

一、抉择之苦,天地悬隔。

在分享的开始,金老师和我们讲述了“抉择之难”。

1、有所决定,必然有所舍弃,因为有“是”必有“否”,每做一个决定,即是排除或否决其他可供选择;

2、决定的英文单词decide这个字的字根cide,本意为slay(杀害),如见于“suicide”(自杀);

3、抉择之苦,天地悬隔。

金老师和我们说了三部电影。

第一部电影是《唐山大地震》

7月的一个晚上,唐山发生了大地震,剧中的方大强为救妻子死了,龙凤胎方登和方达被同一楼板压在两边,无论要救哪一个,都必须放弃另一个,方大强的妻子元妮(即孩子母亲)选择了体弱多病的弟弟方达,而意识尚且清醒的姐姐方登听到了母亲做出的抉择。

方登一开始对母亲是怨恨的,直到自己加入了汶川地震的救援工作,亲历了生死攸关的劫难之后,才渐渐理解母亲,放下了心中的怨恨,与母亲达成和解。

(这位一生中一直在强调“没了,才知道什么是没了”的母亲,无论在怎样的平静之下,内心也永远会涌动着波澜,那雨夜的嚎哭一直会出现她的梦里......)

第二部电影是《苏菲的抉择》

主人公苏菲和孩子们身陷集中营,一名纳粹军官看上了颇有几分姿色的苏菲,便提出让苏菲陪他过夜,则可以保她性命,另外还能保全一个孩子。

苏菲陷入了巨大的痛苦,她恳求军官不要让自己做这样的抉择,但泪水换不来完整的保全,只能二选一,最终苏菲选择了让儿子活下来,当他们把女儿抱走时,女儿那痛彻心扉的惨叫声让苏菲的内心饱受折磨。

(当女儿被抱走时,苏菲脸上痛苦至极的表情)

第三部电影是《红翼行动》

这是美国在阿富汗战争中发生的一段真实故事。

海豹突击队第10分队上尉迈克尔·莫非领导一行四人进行先期的侦查和监视任务,不料被当地的牧羊人撞见,他们必须迅速决定,要不要杀掉牧羊人。

鉴于大家很难决定,上尉莫非让大家投票选择,结果一人选择弃权,一人主张杀,一人主张不杀,决定权再次回到了上尉莫非的手里。

莫非选择了不杀,将牧羊人放走。

事后牧羊人将海豹的位置告诉了塔利班,塔利班对海豹潜伏区域发起进攻,四人小组中有三人先后阵亡,前去营救的部队在途中遭受塔利班的攻击,机上8名海豹及8名160特种陆航团共16人全部阵亡。

(画红圈的是幸存者马库斯)

每个人都曾站在抉择的十字路口面临着选择,有小的也有大的,有选对的也有选错的,而有时候,你不得不去做一个抉择,尽管你知道,这个抉择注定会伴随着痛苦。

职业生涯中的抉择也是如此。

我们都不是孤立的存在,职场作为我们每个人生存系统的一部分,必然会受制于很多因素,当抉择来临,每个人都会根据自己的核心原则进行决定,有的是利益,有的是道德,还有的是情感,等等。

在抉择的那一刹那,你就注定要承担相应的痛苦和代价。

二、“26岁那一年,我放弃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咨询者秋霞(化名)找我咨询的时候,声称自己感受到了“职业危机”。

秋霞是工商管理专业,因觉得该专业过于空泛,没有实质性内容,便在大学期间考取了会计证,毕业后来到了一家公司上班,从出纳员做起。

一年之后,由于她工作兢兢业业,便被提拔成费用会计;两年后,因公司打算研发新的产品,急需成本会计,领导便找秋霞谈话,有意培养她做成本会计。

就在这个关键时刻,秋霞两岁的女儿被检查出患有重疾,而秋霞的老公是做工程的,事业刚有起色。

秋霞思来想后,一来女儿要治病花费不菲,家里必须要有一人负责赚钱给孩子治病;二来家里必须要有一个人呆在家里悉心照顾女儿。

秋霞做了一个决定,放弃自己的工作,专心在家陪伴照顾女儿。

一晃五年过去了,在秋霞悉心的照料下,女儿恢复的很好,转眼就能入学了。

这个时候的秋霞30岁出头,她去了人才市场发现,由于这五年的职业生涯一片空白,前期缺乏系统的专业积累,也就意味着,站在HR的角度来看,她的专业及经验值无法匹配相应的年纪,所以找工作一路受挫,她不知道自己该如何在职场重新起步才好。

秋霞当年放弃不错的工作机会选择照顾女儿,背后凸显出的是她的抉择标准,为进一步明确背后的抉择标准,我带秋霞进行了一次生涯建构,渐渐发现,秋霞的生涯建构集中在两个类别上:一是家庭和人际关系,二是工作的内在奖赏上。

在第一个类别上,秋霞坦言自己喜欢的是和人非功利性的、真实的接触,讨厌社会上利益驱动的接触,她渴望能够帮助他人启发内在潜能;在第二个类别上,她喜欢独立性较高的工作方式和内容。

这个时候,秋霞的内心冲突渐渐得以浮出水面。

原来,凡是和人际接触有关的职业,与她过去的痛苦经验密不可分。

秋霞心性单纯,在早期成长经历乃至后期照料孩子的过程中,总能遇到不怀好意的眼光和莫名的冷嘲热讽,让秋霞不敢面对他人,渐渐变得自卑起来。

通过阶梯法步步筛查,秋霞选择会计工作的一个重要缘由,在于可以不用过多地和人接触,与此同时,她的内心渴望和人接触获得认可,但由于内心伤痛的体验,她选择了“机械式、流程化”的会计工作。

所以表面看起来,她是为了女儿选择了放弃工作,但从更深层的原因来看,女儿生病只是一个导火索,让秋霞听从了内心的声音,放弃了之前出于“逃避人际”而选择的“会计工作”。

秋霞坦言,自己做会计那几年,实则并不快乐。

事实上,和秋霞一样,很多人在生涯中感受到痛苦的根源,很多时候并不在于选择本身,而是在于选择的背后,他们的内心发生了冲突。

三、化解内心的冲突:寻找第三种选择。

金老师给我们看了一段视频。

这段视频是一段TED演讲,演讲人是一名身患癌症被宣判死亡的女性在经历了“濒死体验”之后,获得了一种前所未有的洞见,重新复活并战胜了癌症的故事。

整个演讲中,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这么一段话,大意如下——

“想象你拿着手电筒在黑暗的仓库里,你目光所及的也只是手电筒的光束范围,你无法看到更多,你内心惶恐而害怕。突然有一天,仓库的灯亮了,你窥见了仓库的全貌,也知道仓库里都有哪些东西。突然停电了,此刻的你虽然还是拿着手电,依靠有限的光束看仓库,但你的头脑已经和之前不一样了,你对仓库已经有了更为全面的认知,这个时候的你就不会再害怕了。”

想想看,当我们深陷困境的时候,何尝不是因为我们受限于自己的思维和认知,过分关注眼前的困境,而忽略了其他的可能呢?

这就是“第三种选择”的重要意义所在。

“第三种选择”通常出现在咨询的中后阶段,咨询师和咨询者通过充分的沟通,咨询者内心的冲突已了然地呈现出来,此时咨询师就要承担“手电筒”的功用,带领咨询者到达之前的思维照不见的领域,发现更多的可能。

放到前文秋霞的案例中来。

第一次咨询结束后,我给秋霞布置了一个任务,让她积极寻求各种可以把握的就业机会,不要评判,记在纸上,第二次咨询时反馈给我。

第二次咨询时,秋霞和我说了两个选择,一是彻底放弃会计到一家公司做人事助理工作,二是她家附近的街道正好在招聘财务工作人员,秋霞符合招考条件,如果用心准备,问题应该不大。

第一种选择是面对人的工作,但放弃了多年的会计专业,秋霞觉得有些可惜;第二种选择做的是财务工作,但按照之前的建构结果,秋霞依然会出现和之前类似的痛苦感受,因为财务工作性质决定了这份工作的反馈期长,无法满足秋霞渴望和人互动的愿望。

我带领秋霞从其他可能性出发,试图找到一条新的出路,既可以不用放弃之前的会计专业,又能往和人打交道的方向发展,寻找到内在的意义和价值,进而感受到真正的快乐。

事实上,秋霞照顾孩子的这五年并没有闲着,她考取了心理咨询师证书、营养师证书等等,也希望未来能往相关领域发展。

最终,我和秋霞达成的共识就是,积极准备街道考试,先进入街道机构稳定下来,等时机成熟,可以考虑组织一些相关活动,渐渐拓展其他领域。

后来的秋霞考入了街道。

两年过去了,秋霞除了本职财务工作之外,还积极组织街道的各类活动,例如针对孕产妇的营养公开课、新手妈妈的育儿课程,等等,正好能把之前学习的营养学、心理学知识加以运用。

如今的她把街道活动安排地有声有色,成为了街道的“财务兼讲师”,感受到了莫大的快乐。

四、什么样的人适合从事生涯咨询?

通过此次金树人老师的工作坊分享,结合自己之前的咨询实践,我整理出四点体会和你分享:

1、职业咨询到底是什么?

职业咨询是心理咨询的分支。

想做好一名生涯咨询师,不能贪图捷径,它离不开深厚的心理学功底,我们不能“头痛医痛、脚痛医脚”,而是应该带领咨询者,通过相关的咨询技术,将咨询者的内心冲突渐渐浮现出来,方能找到问题的根源。

2、生涯悲剧是如何发生的?

很多的生涯问题,和人格状态及自我认知偏差不无关联。

生涯发展不顺者各有各的痛苦,如果未经过系统专业的咨询,很多人会误把痛苦进行错误归因,导致错误的抉择乃至行动,埋下了生涯悲剧的种子。

3、如何挑选靠谱的咨询师?

生涯咨询是近年来迅速崛起的领域,不少人摩拳擦掌想在这个领域跃跃欲试,于是这个领域难免“泥沙俱下、鱼龙混杂”。

鉴别一个咨询师是否专业靠谱,一是要看这个人做了哪些事情,TA是否在这个领域潜心钻研,是否在这个领域精进学习;二是要看这个人是否有集结的作品,以及从业的时间长短等。

如果咨询师只是想赚快钱,通常撑不过三年。

所以如果可能,尽量不要去找从业时间少于三年的咨询师;与此同时,尽量找有些名望的咨询师,哪怕收费偏高。

要知道,一个人名誉的累积更是沉没成本,通常说来,比起金钱,有声望的咨询师更会在意自己的名誉,所以不论是从咨询态度、咨询经验抑或咨询结果来看,普遍会高于其他没有名望的咨询师。 

4、咨询师的价值到底在哪里?

一名优秀的咨询师,在整个过程中相当于咨询者的一面“镜子”。

咨询师的最大价值,在于通过咨询技术与方法,折射出咨询者内心不曾发现的角落,如此才能照到对方看不见的地方,而这些是需要建立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

咨询师真正的价值,很大程度上在于发现他人并且成就他人,而不是一味进行自我标榜,更需要岁月的沉淀与见证。

“当我能够正视世界,我见到第一道曙光,映在玛奇河上。这不是审判日,只是又一个早晨,美丽的清晨。”——《苏菲的抉择》

PS:相关照片如下

1、金树人老师在书的扉页给我的题字:

2、我和金树人老师的合影:

作者简介:赵晓璃,资深职业生涯规划师,国家心理咨询师,职场作家。著有以职业咨询案例分析为素材的职场畅销书《停止盲目努力:你的人生需要再设计》,成为职业规划领域为数不多的咨询实战及个人发展实用书籍。2018年职业规划及工作方法干货类新书《从极简到极致:在擅长的领域做一个厉害的人》已在当当、亚马逊、京东等平台全面发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