狭路相逢各千秋

    圆月坠地,浓瘴迷雾很快又封锁了武陵源外的沼泽地。但这时候,以铁拳龚正为首的千人舟队已经完全涌入灌溉有水河。天上却又有一月如钩挂在西南上空。

    月光下,书虫裴广书紧拨几桨,舟载立地佛赶上龚正与裴雷的小船,说道:“师兄,不知队伍可曾都闯出沼泽来?”

    龚正道:“列队出山时,总共舟船三百六十艘。传令,依次向后报数。”

    “是。”小裴雷答应一声,向后就道:“查舟报数,一。”

      “二。”立地佛十分知趣,接着就报。

    “三、四、五、六……”一声声中气十足的报数声响彻夜空。

      “三百五十九――三百五十九……”

    三百五十九连连传来几声,却不见三百六十的回应。

    “不好。有人困在沼泽地里。我们去看,其他人原地待命。”龚正说着,跃身到岸上,如飞返回。裴广书让裴雷勿动,他和立地佛也紧随其后赶向队尾。

    眨眼功夫,三人来到队尾,看到数条小船如飞要倒回沼泽。龚正轻身一纵,跃身到一条小船上,大声问道:“什么情况?”

      船上人就道:“龚队长,刚才不久,最后的一条小船,被水中窜出来的一个怪物掀翻。那怪物十分凶猛,掉在水里的田氏三兄弟,竟然捉拿它不住,让怪物向沼泽逃去了。我们也正要去支援田氏三兄弟。”

    “哦?什么怪物,竟这么凶猛?”龚正吃惊。一边说一边小船如飞倒回。

    说话间,沼泽地里闯出三个人来,一个个气喘吁吁。正是田氏三兄弟。

    “快上船来。”众人喊着,迅速迎上前去。三兄弟各自上了一艘船,都脸色煞白,有惶恐之色。

    “遇到什么了?”众人七嘴八舌地问三兄弟。

  “怪物,我们遇到了一个人形怪物。那怪物好象一个被扒了皮的人,浑身血红,一双母猪一样的眼放红光,十分吓人。它把我们掀翻在水里,就展开攻击。力道十分凶猛。我们三人原想把它擒住,还是让它退回沼泽地里去了。我们不敢深入,于是只好返回。”三兄弟说那怪物,大同小异。

    “哦!”龚正听了老大田乐的一番讲,望着神秘莫测,十步难辨物的沼泽,摇了摇头,道:“这个地方神秘莫测,有怪物成精也是可能。幸好这里人迹罕至,大事要紧,我们且把它放过。大家跟上队伍,仔细身后。我去也。”

    龚正言毕,纵身飞离小船到了岸上。裴广书、立地佛便上前询问是什么情况。

    龚正就道:“田氏三兄弟受到不明怪物的袭击,被掀翻小船落水。三人追进沼泽无功而返。”

    “不明怪物·?”立地佛惊讶道:“我在这数日几番乱撞,倒不曾见?”

    “是啊!”裴广书也道:“咱们也曾在这数月,那时也不见有什么怪物?”

    “这什么怪物也忒胆大,竟敢袭击千人舟队,想必是十分凶猛?”立地佛忖道。

    龚正:“这位仁兄,所料不错。田氏三兄弟和它一番激战,确实未能奈何予它。这一阵匆忙,还没来得及请教兄台尊姓大名,恕罪,恕罪。请请请,咱们边走边说。”

    立地佛:“不敢,不敢。说来惭愧,因为前半生一身罪愆,若非兄台相询,我都羞于向人提及。幸得神侠不计前嫌,收服教化,才得洗心革面,再世为人。我原是日月教的大督使子本玉,江湖恶号立地佛。”

  “你是立地佛?”铁拳龚正闻言,惊非寻常,同时顿生戒心。

    “唉!是啊!以前身在歧途,犯下无边罪恶,实在罪该万死!幸蒙神侠宽宏仁慈,留下一命,才得改邪归正,从此扬善惩恶,以赎前愆。”立地佛惭愧不已地说道。

  龚正: “那么阁下一定就是神侠到武陵源的所托之人了。请问有何重大事体,以致于荡魔神侠拜托阁下,到这绝世之地?”

    立地佛:“事因一伙域外异人,犯我神洲国,以那丧天良的神仙水暴敛财富,荼毒国人。这伙人兵分两路,一伙登陆光州,一伙东下浒州。神侠爷分身乏术,情急之中想起武陵高士。所以特赠宝衣予我,向各位求援,驾至浒洲抵敌。不料却在山外不得其门而入,数日里心急乱撞一通。幸得天现异象,各位大驾出山。实乃国民之幸也。”

    说话间,三人赶上前头的小船。龚正和立地佛上了裴雷的驾舟。裴广书另上了一只小船。

    “子兄台辛苦了。”龚正道:“既然如此,咱们就速下浒州。这条河与天王那瑞河通连,入了天王那瑞河,即可直达浒州。”

    龚正言毕,不再发一语。立地佛知道是自己旧恶名扬,让人心存荠蒂。也只好谨慎不语。

  千人舟船日夜航行,不一日来到一个地方。铁拳龚正认识,是汪史楼村。在这里,他看到前面不远处,涌来一支船队。那支船队也望见了他们,纷纷靠岸,扶老携幼弃船上岸。这些人仓惶匆忙,如惊弓之鸟。

      龚正料道是一群逃难之民,便对立地佛说道:“想是浒洲已经生乱,人们逃难到这里。”

    立地佛:“我想也是的。那些西洋妖人船坚炮利,在南海上就势如破竹,所向披靡。浒州沦陷也是极可能的事情。纵使有日月教右路大总管遮天伊言堂坐镇,也只过不多捱一些时日而已。”

    龚正:“想想也是悲哀。外敌来犯,堂堂官府竟然无用,要一个帮派头目坐镇御侮。子兄台,我们船队尽量靠右靠边。以免惊吓了那些难民船。”

    再往北上,难民船也越来越多。难民看到龚正这支船队俨然整齐,靠右齐行。便知无害,不再慌乱匆忙奔逃。

    再经数日,进了楚州界,难民船反而少了。遇到一个渔民询问,方知浒州沦陷有月。而西洋妖人已经溯流而上,欲陷楚州。

  铁拳龚正:“我们也只好西进楚州了,希望能配合官兵夹击西洋妖人了。”

    立地佛:“也只有如此了。”

    一日夜晚行军,距天王那瑞河有半日行程之地,忽然从一条岔河道里驶出一条大船来。这船迎头拦住龚正船队,上面燃起火把,升起灯笼,照亮河道。

    灯火光里,两个气宇轩昂的年轻高手,望定立地佛喝道:“下面来者可是立地佛子本玉?”

    立地佛闻言一愣,知道来者不善,刚要措词应对,不料上面又传过话来:“大丈夫身在江湖,行不更名,坐不改姓。不过,有人苟且偷生,改名换姓谎做阿猫阿狗的,也有的是。”

    满满的讽刺与不屑,让立地佛怒火中烧,就道:“上面两个狂妄小儿,我正是你家佛爷。你们是何人?”

    左边一个满脸横肉的哼哼冷笑两声道:“翻天印手强公才。”

    右边的一个大头鬼、三角眼道:“千机算王鄂迈芳。”

    听了两人报的名号,立地佛不得嘴角抽搐两下。龚正看在眼里,就道:“子兄台,这两位是哪路大神,让你心惊?”

    立地佛:“他们是日月教左路总管能不够关尔泰的左膀右臂 ――左执使翻天印强公才,右执使千机算王鄂迈芳。以狡诈凶狠著称江湖。”

    “子本玉,你这个叛徒!是束手就擒,还是劳本执使动手?”翻天印强公才忽然厉声喝道。

    立地佛回声斥道:“你们这等江湖宵小,现如今外敌侵犯,荼毒生灵,一身本事不去抗敌御侮,却大动干戈纠缠帮派恩怨,非人为也!非人为也。”

    千算机王鄂迈芳冷冷喝道:“好象天下大义就你一个叛贼明白。你以为我们在此单为你一个叛徒而来?实话告诉你,对于你,我们只不过是搂草打兔子捎带脚而已。”

    “他已铁了心作叛,看我清理门户。”左执使强公差话音落时,夺命暗器翻天印已经向立地佛打下。

  未听风响,立地佛感觉翻天印已到脑门咫尺。

  “完了。”立地佛避之不及,索性把眼一闭,暗恨没了一把夺命斩回敬对方。

    “撒手。”立地佛等死不到,只闻耳旁一声喊,睁眼一看,见那篆章般大小的翻天印已被铁拳龚正抢在手里。而龚正和强公差之间正有一道黑链嘣嘣作响。

    原来强公才的夺命翻天印是一链两颗,分系两头。长短耍舞起来能有三丈余长,和流星锤有同工异曲之妙。

    强公才蓦然出手印打立地佛,本要一击奏功,万没想到立地佛身旁的持桨艄公却是绝世高手,探手抓牢他的翻天印,使他回印不得。惊愕之际,强力回收。两下一较劲,只听“嘣嘣”数声,那系印的乌金链断开数截。

  乌金链崩断,强公才噔噔后退数步。身形未稳,一个高大的身影已经扑上船来,迳直一拳捣向他的胸膛。

    幸亏鄂迈芳出手相救,围魏救赵迫得敌人急改攻击方向,逃过一劫。看到鄂迈芳与来人交手,劲气汹湧逼人不可立脚。回过神来,急急加入战团。

    大船上,铁拳龚正一打二,劲风如刀,使那些持火把、打灯笼的一般日月教徒感觉要破皮柝骨,纷纷跳下水去逃命。那船上更是蓬飞桅断,很快荡然无物,只剩一个船壳上三条人影缠在一起难解难分。

  大船上打的难分难解,敌我难辨。下面的人也没得安静。就在立地佛要纵身上跃到船上与龚正助力时,水中忽然飞出一条长枪,直要掼他腹部。饶是他反应的快,本能出手一把抓住枪头,只破了衣服。水中人见一击未成,沉了水去潜隐而去。武陵源的青年看见,卟卟嗵嗵跳下水去追赶。

    “穷寇莫追。”裴广书不知那水中飞枪偷袭立地佛的人的底细,怕青年们有闪失,出声阻止。他现在全力戒备着水下异动。

    “好热闹啊!龚爷爷,我给您助威来也。”裴雷一声喊毕,人已飞身到船上,照着强、鄂两人的身影就打。

    裴雷的拳法之准,力道之猛。顿使强、鄂两人的压力骤增。让两人叫苦不迭,先前一个尚拿不下,攻守堪堪持平,现在又空降一个强手,这如何吃得消?

    “风紧。”强公才喊一声,暗示鄂迈芳准备开溜。

      “风紧。”鄂迈芳回一声,表示明白。

    但为时已晚,龚正和裴雷已经把他们紧紧缠住,想要从容开溜万万不能。

      危难之际,千机算王鄂迈芳一手抵住裴雷的攻击,百忙之中甩下烟幕弹。四人脚下,顿时一片浓烟迷雾升腾,目不辨物,而那浓烟里更有一股刺鼻气味,使人眩晕欲吐。

  龚正、裴雷见敌人使诈,不敢大意,慌忙飞离浓烟迷雾,落身到自家船队上。而那强、鄂二人强接了敌人最后一击,借势钻入河里。

    灌溉有水河上,一时毒气呛人,舟船躲避,慌乱一片。

    只有那艘光秃秃的大船,不惧毒气迷烟,在那原处晃荡,晃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八岐蛇土浩粘宁茨舞动的那团剑气寒光,不时出现在立地佛子本玉的脑海,让他暗生寒意。 因为他明白,自己背叛...
    言若诺33阅读 336评论 1 4
  • 南海岛上的西部端,望乡台的几座土楼前烈焰腾腾。火光映红了十几个健汉的脸,他们却一个个垂头丧气。这是一群醉仙阁的...
    言若诺33阅读 855评论 0 7
  • 目前本心成长的终身目标:修白骨观,清晰的看到白骨,提升自己的能量。 感恩佛陀能提炼出这样离苦得乐的正法,感恩...
    艾欣老师阅读 715评论 0 1
  • 早晨忽然间见到了双手,变得粗大,而且这里我之前观察自己的手,应该只有一年左右。忽然想想,结婚两年以来干的活儿越来越...
    七月up阅读 301评论 0 1
  • PS是一门精深的技术,但是掌握一些小窍门,不仅能是你快速认识PS,还能随手制作出好看的照片,你会惊讶的发现生...
    邻居的小耳朵阅读 1,189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