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约后,如何做到日更3000字以上,掌握窍门很简单(干货向)

其实我一直还在签约中,因为犯了个很傻的错误,就是平台通知可以签约后,联系上编辑把证件等表格填完,就一直像大鹅一样傻傻等待,等待合同寄到,因为过年,一下就耽误了10多天。

终于等编辑上班,我还是没敢问(为啥?在网上看到许多朋友说不要随便勾搭编辑,大大们很忙,要给编辑好印象呗),终于在初九上班时,我要改名换封面(自己做封面省不少钱哪)。

当时大群里,有几个小伙伴说去找编辑改名,编辑没理,我也鼓起勇气留了一下言,觉得若是还没上班,就当单机了。

结果编辑回我,你怎么才联系我?我很忙的,扔给我线上合同,说打印完填好,寄回去就可以了,我当时就懵了(原来现在如此科学,都线上了,我还活在石器时代),对于社恐的我来说,耽误了这么长时间,整整一个月,好吧现在合同依然在路上,不过很快应该就到了吧。

这件事的结论就是,沟通如此重要,怎么可以忽略?虽然不要随意找编辑问东问西,但关键的事情还是要问清楚,毕竟各个平台的规则都是不一样的,尤其是新人小白,一定多问(问也有技巧,不要乱问,不要多说,只说重点)。

书归正传,我还是讲一讲如何规划自己的日更计划吧:

首先,我这本书存稿了25万,平台通知签约后,我才开始继续往下写,已到了27万,每天3000字左右,存稿越多越不恐慌,有些大神都是写完3/4才去发平台的,别裸身上阵,这太难了,有位大神说写了5本书,还没赚到钱,应该是每天的日更量不够,何必呢?

之前写了很久的存稿,题材本来是一般,后来心血来潮,加入了赛博朋克2007和克苏鲁及哥特的一些因素。

算是蹭了波《诡秘之主》余热(还很热乎),因为之前写过科普这些知识的一篇自媒体文,无论在哪个平台都很受欢迎,10W爆款,而且还是持续性的热点,所以我觉得加入到东方玄幻,应该会有点看头。

事实证明,这个选材还可以,群里很多写老式玄幻的小伙伴都被拒签了,所以选题还是很关键的,而且开篇也非常重要,决定可签不可签基本都在这里了。

题材一定要新颖,至少也要像《赘婿》那样新瓶装旧酒,哪怕拼刀刀、松花蛋、穿书等你也要写得与众不同一些。

我在息壤平台上看了一本书,开篇是有钱人家的大少爷,一直追一本书,但十分不喜欢里面的主角窝囊,于是买下了这个网络平台,唯一条件是要求写手把作者写到书里去,于是作者穿越到书里,从窝囊废赘婿一路开挂,成功逆袭的故事,抛开这个开头,无非是装B打脸的爽文,但开篇就吸引人,开口脆还是很重要的

我之前的开篇改了5.6.7.8遍吧也就,改完之后一次过稿,多去参考一些开篇,要想办法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亮点,和与众不同的出彩点,让编辑记住你。

我之前一直有交待大纲的重要性,但作为一个从初中开始就写小说,也从来不打纲的我来说,有个主纲,每个场景再来个细纲,其中人物的纠葛和逻辑已然在大脑中了,而且伏笔和冲突本来就是我每天研究的专场,所以我的大纲并没有过细。

我写作的过程是这样安排的:

用了两年的时候,把模糊的主线设计出来,估计这么长时间的孵蛋也不会偏纲的,27万终于快到最令我期待的第一高潮地段了(我的高潮点可不是什么热血战斗,而是重要人物改写命运的死亡,所以我可能比较擅长写暗黑系。)

每天把明天要写的场景用几个关键字串连起来,鱼骨图画一下,防止写的时候偏纲,幸而橙瓜有小卡片功能,随时提醒我男女主的口头禅、习惯性动作及一些伏笔,这个卡片功能实在好用到哭。

觉得难写的场景用子弹笔记,一句话一句话铺展开来,直到觉得这一个大场景通顺了,没有不合逻辑,或是和下个场景衔接顺畅了。

我的子弹笔记有点弧度,不用看字了,反正就是乱划

自己能看懂,以我初中就几万字几万字的手速,不用想字会好到哪去,时间久了自己也不懂。

4.每天晚上,导演一般在脑子里过一下次日要写的内容,包括摄影角度、视角(从哪个人物角度切入)、灯光布置(情绪渲染,冷光表示负面情绪,暖光表示正向情绪)、人物情绪(实写)、人物根据自己的小传如何说话、如何表演,上台的时候应该有什么样的表现,主角6个人,哪个场景谁说话,为什么说话,说出来的话有没有用……总之就是过一遍戏。(小时候最讨厌演戏,人呀,常常是真香.打脸,越烦什么,你可能越从事什么,我最烦做衣服,之前是从事这个手工行业,最讨厌演戏,最不喜欢社交,可是作为写作者,这些都是必备技能之一,所以就别轻易讨厌什么了吧)

5.开始写作之前,需要克服一下心理障碍,暗示自己我能写好这个场景(心理焦虑是作者的最大心魔,和练功走火入魔一个道理,往往很多作者都是写到卡文就扔掉成坑了),我写作大部分的时间是和自己对抗,内耗很严重,所以一个祈祷和仪式,还是很重要的,对抗这个我也有一系列办法,非常非常管用,只是我时常忘记,这可能也是一个魔障,不知有没有人感兴趣,如何对抗惰性和写作心魔?感兴趣的小伙伴留言,我有空整理。

6开始创作,最近脖子有点疼,于是尝试在床上躺着,用语音输入,我竟然发现了新世界。躺着思考和坐着不太一样,感觉更容易进入状态,而且随时可以扔掉手机,休息一会,似乎有一种暗示的放松作用,写起来轻松许多。

7.用手机创作的时候,要说得慢一点,才容易识别,有些地方比如描写的地方,如果当时想不到,我会跳过去,在中间留下一个提示。

橙瓜有几点非常方便,它有起名卡片,如果我有新人物出场,不用再为起名这事耽搁,直接一键生成,一些描写的地方它也可以生成,太方便了。

我自己有1.5G的素材包,这个太太太好用了,以前都没发现。

其中有各种人、事、物的描写,还有道教、佛教、巫术、蛊毒、法宝、武功、建筑、风俗、官名,还有各种写作技巧……应有尽有,用什么找什么,根本不用怕掉头发了。

有想要的小伙伴私我。

另外,一些玄幻物品的描写,比如升级系统、法宝、地名、地图、派系、宠物……所有的在玄派网(就是经常出故障,但是偶尔的,大部分时间可以使用)也可以找到生成器,起的名字特别好听,不要太方便,分分钟搞定,哪像我从前要用一个小时想个法宝名,都没有再写下去的感觉了,所以论工具的重要性呀。

我就一边用橙瓜语音输入(输入法有语言功能),一边用这些小工具避免大脑走神,只依着主纲和子弹笔记上的小纲,往下写就OK了,不用管语言,只管剧情。

只管写,不用管细节,哪怕不流畅,先写出来最重要。

8.今天的任务完成后,开始精修,什么地方是重要,需要用哪种修辞,什么地方有人物心理活动加入,什么地方重要描写,比如大战、新的法宝,人物之间的矛盾,景与情的融合,粗写不完善的地方,都慢慢修理,仿佛画素描一般。

精修好的

随着日更3000字的累积,我发现,语音输入也会越来越细致,你的的带宽会越来越加大,精修和改正的地方也会逐渐减少,而这正是写作自信的养成。

日更3000字的问题解决了,就可以关注一个个的小问题了。

比如,我这个场景注重人物刻画,那么就把关注点多放在人物身上,对话丰富、面部表情和动作多一些,心理活动也侧重安排点。于是你很快解锁了这个能力。

下个场景我需要把情节再细腻一些,文笔稍稍提一点,注重一下比喻、排比、夸张、对仗,语言节奏的把控。

再下个场景,要改善的是松弛问题,掌握每一小段的表现,每一句之间的韵律。

一日一日过去,你解决的问题越多,进步也就越多,拼命码3000字或一万字,追求的不是水,而是提升,而是让故事更吸引人,不是陷入自嗨,让自己爽。

我现在可以做到像看别人的文章一样看自己的,然后陌然地把不恰当的词语改正过来。

最后在发表的时候,再做一次修改,那么大概就有两次精修,估计就不会那么粗糙了,就算是日更,也可以提升写作能力。

随着大脑思维的拓展,肯定不止这些字,慢慢给自己加任务,脱离舒适区,争取一天完成一个大场景,也应该不是梦吧。

科学写作,不差灵感,稳定开车,做老司机。

关注不迷路,分享更健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