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睡伤害的岂止是健康!

亲,真的别再熬夜了哦

你也是个夜猫子吗?

反正我是。大学以前,在老师和父母的双重监视下,我是个早睡早起的好少年。上大学以后,10年的岁月里,我雷打不动的维持着晚睡的习惯,就像呼吸一般自然。无所事事拖也要拖到夜深人静,若遇上心仪的剧,碰上聊得来的人,亦或是接到老板什么紧急任务,更是义无反顾地通宵达旦!

2017年新年过后,我开始接触时间管理,于是尝试着早睡早起,过程虽坎坷艰难,终是基本戒掉了十年如是的晚睡“顽疾”,朋友们都说我的皮肤变好了,人也更精神了。现将我探索中获得的点滴经验与感悟,与你共享,希望可以帮到想早睡却总难做到的你!

如果熬夜会死,你还会理直气壮地说“我习惯晚睡晚起”吗?

写了《此生未完成》的年轻复旦女教师于娟,用生命的代价,去反思癌症可能的起因,其中有一点就是“10年来基本没在12点之前睡过,厉害的时候通宵熬夜”。

深圳36岁清华IT男张斌酒店马桶上猝死,给我们留下的是一张连续多天的凌晨一两点的考勤打卡表。我看到报纸上刊登的他的照片,阳光帅气、健康美好。

我老公是医生,每次去找他,总要挤过医院里熙熙攘攘的病人,就算是深夜,急诊也总是灯火通明,人声鼎沸,热闹如集市。平时,也有形形色色各种病症的亲朋好友来咨询。总之,我听了太多关于年轻生命逝去的故事。

听着别人的故事,或许我们会感慨“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转头心里又在侥幸,这种倒霉事怎么可能发生在自己身上,又或者,震撼的当天早早睡去,第二天又继续自己的熬夜追剧、聚会、朋友圈。

我就是。但,2016年底,自诩从小体质好,身体倍儿棒的我,查出了甲状腺肿瘤,B超显示有恶性指标,穿刺活检也不能排除恶性的可能。第一次觉得,就算年轻如我们,也有可能会死,癌症并不总是别人家的事。万幸,我手术最终确诊为良性。

网上有人说,治疗晚睡最好的“招”就是:得一场大病,但能活回来就行。这招果真奏效,后来我真的做到了。当然,你不需要真的去生一场大病,只是,别太高估了自己身体的承受能力,早睡是养命,早起是为了做更好的自己!

能睡是福!

晚睡正在蚕食着你的健康。别在熬夜啦,每晚11点前睡觉的人生,做到就是赚到!

如果早睡能让你如获新生,那试试又何妨?

晚睡伤害得岂止是健康!吞噬的还有你的精气神。睡眠不足、精神萎靡,相信工作状态也好不到哪去。而早睡早起却能守护你晨间的黄金时间,让你有时间运动,有时间阅读,有时间计划和反思。

一日之计在于晨

时下流行的时间管理提倡早睡早起吃番茄(番茄工作法)。为了体验课程中提到的“巅峰时刻”,抱着不信邪的信念,那天晚上我10点就睡了。早上5点30分,迎着第一缕晨光,伴着闹铃一跃而起,世界静悄悄的,只有番茄钟的滴答声,清晨的空气滋养着身体的每一个细胞,我神清气爽,翻开一本摄影书籍,细细品读,不知不觉便渐入佳境。待两个番茄钟过后,我竟然看完了整整三章,比之前断断续续三个星期看的还多!

不由得感慨,拥有一段完整的只属于自己的晨间时间,有真的太重要了。

品到了甜头后,我又尝试早起晨跑。听着喜欢的音乐,让身体随节律自由奔跑,感受着晨风的轻抚,享受着汗水流淌带来的全身血液循环的通畅感,我第一次看到了居住了10年的广州的朝阳,内心似乎燃燃升起一种获得新生的希冀(更多跑步知识请戳我在简书写的文章:跑步和不跑步的人生究竟差在哪里?)。

心动了吗?要不要试一试?先不要质疑,更不要说我习惯晚睡晚起,试过之后再来争论。或许,你真的会爱上早起呢?

如果你已跃跃欲试,早睡“葵花宝典”请君私藏!

说实话,现在鲜少有人能在23:00前入睡,尤其是大城市,工作繁忙、拖延成性、追剧泡吧、唱K聚会,不胜枚举。以下是个人试过觉得有用的一些小技巧,若能帮到你,如此正好。

1.追剧刹不停?

你肯定这么干过,一碰上喜欢的电视剧,恰好又更新了很多集,便一入剧情深似海,追追追来刹不停。


追剧刹停,好难呀!

怎么破?曰:把欲望扼杀在萌芽状态。如果你正看到一集的中间,想凭借意志力立马关掉去睡觉,目测成功率<1%。假设你的目标是每晚11点前睡觉,晚上10:30分,你特想追剧,那么用你的意志力稍稍控制一下欲望,一定别点开,千万别寄希望于可以半路刹停。控制自己不要开始,远比沉迷进去再拔出来要容易得多得多。

时间管理课程里提到一种方法,我自己觉得非常有效。即尝试着记录自己的晚间时间花费,找出失控清单,用可控事项去弥补。比如,我本人对好剧完全丧失免疫力,一看就停不下来,因此我选择不看电视(看也只看定期更新的,看完更新的2集,想看也没了),饭后全家去散步(可控事项),晚睡的可能就大大降低。亲测效果超好!

当然,你的可控活动最好有滋有味、多姿多彩,否则怎么对得起牺牲掉的那些沉迷!

2.早起傻一天?

之前朋友圈有句话很流行“晚起毁上午,早起傻一天”。可能你也曾经体验过,好不容易下定决心、排除万难,早早去睡,可发现翻来覆去睡不着。

定了5点的闹钟,期待着如获神力,效率突飞猛进,唰唰唰,在今日待办清单上扬眉吐气地划掉一项项任务,可发现几个小时候后瞌睡之神就降临,只想睡它个地老天荒。

调整作息时间初期确实会这样。别着急,也别轻言放弃,你坚持了N年的晚睡晚起习惯,至少也得给身体一个N天的时间来调整,你说对吧?早起倒逼早睡(但是晚上一到困点就马上睡,否则又睡不着了)这样坚持几天,待你的生物钟调整过来,你就可以享受早睡早起带给你的无与伦比的神清气爽和活力满满啦!

3.深夜工作无打扰?

我以前做秘书的时候,一接到写稿任务,晚上必熬夜。白天办公室嘈嘈杂杂,回到家里电话、微信、小孩吵闹,一地鸡毛。总要等到夜深人静才开始写作。自从早睡早起后,发现晨间的时光比深夜更宁静,更美好,更高效。你一定体验过,通宵熬夜,白天睡眠质量却并不好吧。何不顺应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自然规律,早早睡去,早起工作呢?身体更健康,工作更高效,岂不更好?

4.一刻钟不看手机会死星人?

有人说,早睡是1%的幸运+99%的不玩手机。身边的朋友经常说,睡前总是会习惯性的刷刷微信、看看视频,不知不觉就凌晨了。

那么,请想想你的双眼在所谓的护眼模式下所受的伤害;还有皮肤在屏幕辐射下日渐浮现的斑点与细纹;看不完的好剧万一被这样看完了以后怎么办?总是熬夜万一意外比明天先来岂不是追悔莫及?……考虑下事情的后果,你会自动放下手机。

呜呜,我就是手机看多了……

借用一篇推送里的一句话来结束本文吧。

“睡觉,是件多上瘾的事啊,让这份上瘾循序渐进地提早一些吧”!

我的努力,只为你的喜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我给朋友说"我从小到大就没睡过好觉",可能别人觉得我夸大其词,但只有我内心知道自己从小到大总喜欢熬夜,曾经的家...
    一木可有人阅读 667评论 0 1
  • D3周优秀分享 刘艳刚在晨间日记中纪录和整理了我下周的青蛙事件,才发现不知不觉自己坚持每天写晨间日记已经有15天了...
    时间的天使阅读 1,831评论 0 1
  • 有女装和未成年车暗示,慎点 01 一期一振的恋人比他小十四岁。 对于十六岁的药研来讲,一期一振不会是最适合他的那个...
    氤墨光年阅读 1,618评论 0 0
  • 从最后一片花瓣掉落之后 眼泪不再有其他特殊的含义 病入膏肓的花园 等待一场雪将它掩埋 那年背叛春天的蝴蝶 惩罚她一...
    芴忘阅读 188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