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形物语】I'm in love with the shape of U

The Shape Of Water

水形物语

The Shape Of Water(点击收听)

鱼生,请多多指教。

看完了《水形物语》。

一部17年的影片,在即将到来的2018年度奥斯卡颁奖典礼上获得13项大奖提名,不过究竟能不能斩获最佳影片奖,还是个未知数。


《水形物语》提名一览

相较之下,前段时间也被冠以“最美影片”的《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获得四项提名。

《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提名一览

两部讲爱情的电影,两部同样有一点点边缘色彩的电影,但个人更喜欢《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不要觉得这两部电影没有可比之处,原因在下文会讲到。

看过这部电影的影迷,都说《水形物语》美,的确美,这部电影出自导演吉尔莫·德尔·托罗,一位60后墨西哥天秤男,如果对这个名字感到陌生,那么15年的《荒野猎人》可能让你有一点熟悉感,陀螺是这部电影的制片人。公共老公小李子凭借这部影片终于结束了奥斯卡陪跑生涯,抱得小金人归。

陀螺算是高产,豆瓣中导演+制片+编剧+演员,林林总总有110部作品,《潘神的迷宫》、《霍比特人》系列、《环太平洋》、美剧《血族》,都出自这位导演之手。


部分作品一览

说回《水形物语》,这部电影近期被盛赞,故事很简单,甚至不需要分割线~不过我对这部电影的评分是三星半——一星给画面,一星给音乐,一星给创意,半星给隐喻。

别急,不黑不粉,你看完这部电影,想一想,我们慢慢聊一聊。

第一星:画面

《水形物语》的美,是有目共睹的美,一些给《水形物语》差评的人,说它流于形式、空有皮囊,即便是差评,也是对这部电影画面的肯定。

曾经担任过《暮光之城:月食》等影片的艺术指导的保罗·奥斯特伯里这次在与托罗的合作中,为《水形物语》设计了一套非常具有统一画面感的场景,无论是冰冷潮湿的科研基地,还是幽暗凌乱的阁楼房间,都为观众营造出了一种晦暗斑斓的视觉氛围。

而摄影师丹·罗斯特辛极富层次感的镜头调度,则让影片的画面多了一重光影交错的柔和美感,每一帧画面都像优雅而沉默的梦境,每一帧画面都是多情而深沉的低语。

影片基调多为蓝绿色(毕竟也是海洋生物)所以整个影片显得干净、深邃而又神秘,水怪被触摸时瑟缩着闪现的蓝光加分,女主的服装,在家中多为绿色,工作时的清洁服是蓝色,影片末尾和水怪宝宝拥抱的一幕是红色,这是除了鲜血外影片中少有的鲜艳颜色,这种运用类似《辛德勒的名单》。

关于颜色的线索,从红色高跟鞋,到发带,再到大衣,这样的小细节,值得把玩。

类似的地方还有女主与水怪宝宝唱歌起舞的地方。这一段幻想舞蹈是向歌舞片黄金时代的致敬:《海上恋舞》,《百老汇旋律》。

(之所以叫他水怪宝宝,而不像电影里一样叫他神可能是因为审美真的审不来~且水神这个名字土土的。)

BTW,介绍一下我们的水怪宝宝:克苏鲁神话中,人鱼近似男性被称为深潜者,鱼头人身,虽然外观看起来低能,但深潜者是除非被杀害否则就永生不死的高智慧种族。在克苏鲁神话里,深潜者可以和人类生下混种的后代。这些后代一开始与常人无异,但随着年岁增长,会渐渐表现出深潜者的特征。当他/她完成变化的时候就会从海湾入水加入族群。

除了颜色的美,用镜和剪辑上也有可圈可点之处,最让人记忆深刻的就是女主在车窗上作画时的一幕,这里不放截图了,观看时自行赏析。

第二星:音乐

个人最喜欢~(点击收听)

上面那个链接是整个影片中我最喜欢的一段配乐,不知道你听了过后会不会有同感~《水形物语》原声大碟链接附上~

原声大碟

影片中的配乐多以纯音乐为主,之前的《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也是因为配乐又强势圈了一波粉,电影中的配乐无非有两种基本作用:烘托氛围、带动情感,高级的配乐,像是韩剧里,能使得所填歌词与剧情相符合,在电视剧中比较看重,而电影次之,所以《水形物语》的配乐很好的完成了以上两项职能,这也使得影片获得奥斯卡最佳混音和最佳音效的提名。

文章开头的那段配乐和“个人最喜欢”这两首,可以做读书学习用,其他配乐,在剪辑短视频或者PPT配乐的时候可以考虑一下。

第三星:创意

《水形物语》这部电影,可以说是“故事先行”,回顾近期许多公众号为这部电影写影评,多是“人兽恋”“男美人鱼”这样的标题,其实人兽恋这样的题材,并不少见,《金刚》、《美女与野兽》是耳熟能详的例子,但不同的是,电影的主旨不再是解救,而是共情——英雄救美固然俗套,但美救英雄在当下也并不罕见了,影片中的主人公,没有拯救与被拯救之分,而是两个同处边缘的人物,小心翼翼维系横木平衡的同时,相互吸引靠近,这使得电影多了许多温情。

半星:隐喻

这也是我认为影片处理不到位的地方,这部电影的宏观主题可以归结为爱——这是永恒不朽的主题,在《水形物语》中,这种爱超越了许多,尤其是物种。

再牵强一点,主题可以扩散到友情(如女主和她的同事朋友)、扩散到良善(如紧要关头博士的屈服和黑人丈夫的告密),但虽然影片给了一些隐喻,甚至把时代背景设置到冷战时期,但并没有深入。

1.冷战的时代背景

影片的时代背景决定了一个故事被讲述的方式,但《水形物语》中,虽然对冷战有所表现,但是是必要不充分条件。

影片中,有几个情景表现了冷战时的时代背景——如电视中闪现的黑人暴动、研究院中的粗暴实验等等,但整个故事,和这个背景并没有太大关联——试想,一个被称之为“神”的、从未被发现过的、自带强大属性的新型生物,在任何时代背景,都会成为“兵家必争之地”,只能说,水怪宝宝的自身属性,甚至压过了冷战的时代背景。

2.边缘但并不尖锐

边缘,一直是一个足够吸引人的话题,《月光男孩》《奇迹男孩》《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总有一天》《卡罗尔》《断背山》,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片中主角,哑巴清洁工Elisa,黑人健谈的同事Zelda和她的楼上同志艺术家Zelda还有潜入敌营的苏联间谍博士,在电影中,都和人鱼一样,都是被主流社会所排挤的异类。可能是陀螺墨西哥裔的身份,让他深刻了解到被排挤的滋味。但影片中,对于这些可以深入的矛盾都一笔带过,如果出于时长考虑,甚至没有用这些因素为电影剧情埋下伏笔——归根究底,这是一部爱情电影,而现如今,怎样的爱情电影都不稀奇。

边缘本身就是极好极好的题材了,将"边缘"发挥到极致的,是西班牙少年执导的电影《肌肤》——这部影片我今后会讲到。

3.强者与弱者的对换

电影中,强弱关系的此消彼长成为角力的一大看点——水鸭色的车被撞坏、大反派死前对神的敬畏、水怪宝宝的致命反击、鱼吃猫/(ㄒoㄒ)/~~、边缘群体的抱团反抗,这些都是影片中的有趣之处。

所以,豆瓣上有人说这是一个“所有的边缘人拥抱在一起就能对抗黑暗的世界”的故事。

4.手控党可能想到的

女主作为哑女,手语成为必不可少的交流工具,手、触摸,成为电影中的特殊符号。

所以,手成为沟通的代名词,是情感交互的开始,同理的,大反派在影片开始,就失去了两根手指,而最后,因为医治无果而生生掰断了。

触摸是一个类似的符号,最大的笑点是画家和水怪宝宝离别时的”摸头杀“~萌萌哒~另一个萌点,你们不觉得水怪宝宝眨眼睛的时候超级可爱的吗~

最后来统计一下差评原因:

1.流于情爱,缺乏深度

这一点上文已经提过了,这里不再赘述。

2.女主的选择像是欲求不满的老阿姨强奸青春无辜小男生

其实个人对于这个设定不是很有感,可能是关注点不同。

3.这一句是引用

一个老套陈旧毫无新意可言的童话故事在托罗的一套美学包裹下竟成功从好莱坞大制片厂流水线产品蜕变成水城金狮首选以及奥系种子选手。滥用符号和隐喻,风格混搭以致于整体支离破碎。

4.金狮奖实至名归成空谈

科普:金狮奖是威尼斯国际电影节的最高荣誉,金狮奖与金棕榈奖、金熊奖并称为电影节三大最高荣誉象征。


只能说,每个人有一套自己的影评标准,所以~

影片资源献上。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dGIHhOd 

密码:wgdp

2018/01/31-00:12

感谢你看到最后,有幸遇见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