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班实录:反馈实验(几则沟通案例)

「反馈」真是个有趣的东西。同一个人,遇见不同的人,会呈现出不同的样子;同一个问题,发给不同的人,会得到不同的回答。

这些不同的反馈,像一副拼图的碎片,点点滴滴,帮我们拼凑出一份自我画像——或许有点陌生,或许有点意外,但无疑都会帮助我们,更深一步认识自己。


【反馈1】影响沟通效果的两个因素:情绪状态&熟悉程度。

前次提到贾老师对我的小建议,认为我对助教团队成员的沟通方式可能有时候太直接,会让对方感觉到不适。找到一面好镜子 - 简书

我是非常感谢贾老师能够坦诚说出自己的感受以及建议的,但是梁珣看到这一段对话说:

佩服你面对这样的对话仍然可以心平气和,换作我的话第一反应肯定是有点受伤了。

嗯为什么呢?为什么我不会觉得受伤?首先是因为,贾老师措辞温和、客观、不带情绪,所以我相应地不会被激起情绪;其次是因为,我和贾老师打交道已久,清楚他的风格,知道他提意见是为了帮助我,不是为了批评我。

那如果是相反的情况呢?如果对方带着情绪(或情绪不明朗),或者跟对方不熟的情况下,我会作何反应呢?

正好有两则相应的沟通案例。


【反馈2】熟悉程度不影响沟通效果。

因为贾老师的建议,我就分别去找团队另外两个小伙伴聊了。这是第一段对话,对方是贾老师认为被我生硬回复的那位:

——哈啰,丽萍~跟你做个小访谈呀,有时间的时候回复就好。你对这个月的助教任务有什么感受吗?比如筹备压力如何呀、带学感受如何呀等等~(迂回开场)

——你是我遇到的第一个对助教带学有比较严格要求的教练,我觉得很好。我想问是教练的要求变了,还是你自己的要求呢?

(这个答复让我感受到三点:1、她清楚我想问什么,虽然我还没准确说出来;2、她对我的严格要求存在一些疑虑;3、我不确定她“觉得很好”是实话还是客套。)

——圈外对大教练一直有要求,要对团队成员进行辅导,活动结束要求复盘。只不过有些团队可能执行没那么严格,圈外也没管那么细致,给到助教的自由空间还是比较大。(把《助教互评规则》转发给她)这是上月试行的团队互评机制,你粗略看下也知道圈外导向了。虽然这个评分规则还很粗糙,正在收集反馈以备迭代。(解释合理性)

——我觉得丫丫大大对带学稿有质量要求,还有带学后的复盘和点评都特别好,让助教知道自己应该知道提升的地方。

(看起来消除了她的疑虑,但我仍然不确定这个回复是不是真实感受。)

——因为昨天有小伙伴跟我反馈说,我的方式可能不是每个人都能接受,有时候只顾效率,没有考虑到小伙伴们的感受。我觉得这个意见很棒,所以来找你要一下反馈~(坦诚表明动机)

——哈哈,我不介意强势的方式。有料的人都比较直接。

(emmm看来我之前的沟通方式的确是让对方感受到强势了。虽然她表示不介意,但「强势」毕竟不是理想的沟通状态。)

——哈哈感谢你的理解呀,我其实不是强势的人,只是对团队内部沟通的时候的确注意力放在了效率上,没很考虑到听者感受。如果对你造成一些困扰,可否接受我诚恳的道歉呢~(补充安全氛围,卸下对方可能的防御心理)

——没有对我造成困扰,我觉得你push得恰到好处。我需要人push(捂脸)

(感谢这位小伙伴的明确表态,这几个回合对话下来,我基本确定她并无不爽了。)

——你为什么觉得自己需要push呢?

(自此开启coach模式,和她探讨了拖延、时间管理、个人提升等几个话题。最后小伙伴表示要跟我一样记录时间流水,且下次还要跟我搭档。)

接受我的影响,且还愿意合作,在我看来这是最高认可了,表明前面的反馈确非客套。所以这场谈话让我觉得成效满满,双方敞开心扉交流,消除了可能的疑虑,都从中收获了能量。

这是一个跟对方不熟情况下的沟通案例,这个小伙伴是本月初次合作。所以看起来,熟悉程度并不是影响沟通效果的关键原因了。


【反馈3】情绪状态极大影响沟通效果。

下面是跟另一位助教小伙伴的沟通。因为对方在西班牙,时差原因无法连续对话,所以这次直接了当把问题挑明了:

——哈啰,奈提~跟你做个小访谈呀,有时间的时候回复就好。Q1:你对这个月的助教任务安排方式有什么改进建议吗?比如提前公布当月任务、由助教根据个人时间自由认领等~ Q2:你对大教练的团队协作方式有什么改进建议吗?比如给助教更多自由发挥空间、通过引导方式讨论改进措施而非直接给反馈等~

——我个人觉得没什么大问题,只是这次离带学时间太近了,刚进群,我第二天就带有点手足无措;自由发挥空间蛮大的0.0 我个人比较喜欢直接给反馈的方式,这样能快速了解自己不足的部分。

(「没什么大问题」就是说有些小问题啰?但她没明说,我也不便直接追问「那你觉得有哪些小问题呢」吧······)

——哦哈哈,因为有小伙伴提醒我,可能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太直接的方式,所以我了解一下~另外关于任务安排,你是更愿意先了解整月任务情况,根据自己时间挑两场任务呢,还是大教练直接安排呀?(澄清来意,再把她没回答的问题重提一遍)

——先了解吧0.0 但是我自己挑的话,我一般是意愿先挑最先的一场,因为我对自己还是有点没信心0.0

——因为没信心所以愿意挑第一场?我以为没信心会更愿意晚点上场呢哈哈!

——因为没信心,第一场的内容会简单一点,我能回答得上哈哈~

——Soga···那你有没有觉得我在沟通的语气呀态度呀方面有给你带来些小困扰呀?比如会不会·····说话比较生硬?(这次决定问得更直接些)

——我感觉还好欸0.0

(啊「还好」是什么意思?听起来是有些不爽,但不便说出来?但人家都这样说了,我似乎也没法追一句「你觉得哪些地方可以提升」了吧,毕竟这个问题一开场就问过了。感觉像是一拳打在棉花上,无处受力。)

——嘿嘿那就好呀,我在助教群说话的时候有时候为了效率就比较直接,可能听起来会比较生硬,如果有给你带来些不适,我诚挚道歉哈!(Anyway,还是为可能给对方造成的不适感道个歉,补充一下安全氛围)

——没有没有,这也是一项工作嘛,直接点说想法会比较好一点。

——嗯哈哈,那你有啥想法都欢迎直接跟我反馈呀,不需要有任何顾虑哦!

谈话over。我全程努力保持着开放友好态度,但内心实则极度不适。我不喜欢这种磨磨唧唧的语言风格,我不知道「没有大问题」、「还好」具体是什么意思,我仍然不清楚我的方式有没有给她造成困扰。

这是一通毫无成效的谈话,双方都在维持着表面的客套,没有走进对方心里。

把这个想法跟梁珣交流,她给我很大启发:

嗯,我觉得跟年龄能力都有关系。想起辅导课的矩阵(记得不完整,你意会啊),有些属于直接coach的类型,有些属于你直接指导的类型。像奈提,你直接指导就行,她可能没办法跟你反提意见。像丽萍,年级大一些能力也强一些。

辅导也得结合辅导对象风格,这个提醒超棒,让我瞬间释怀了。


通过几则沟通案例,我更加确信这一点:一切反馈都是有价值的。

如果暂时没发现价值,可能需要换个角度看看。^_^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