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承乾和李泰为太子之位鹬蚌相争,为什么得利的是李治?

李治自己可能都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自己会成为太子,有一天会登临大位,成为大唐皇帝。

可是,有时候命运就是这般的奇怪,拼命想得到的,白忙一场却落了空,而无心插柳的却绿树成荫。李治这个李世民娇宠的小儿子,连无心插柳都没有,最后却得到了一整片的森林,可以说是一个被上天眷顾的幸运儿。

幸运只是别人看到的他人头顶的光环,却没有看到背后的付出与辛苦。

真正的幸运,真正的不劳而得从来都是不存在的,就象网友评价李子柒:所有一夜爆红的背后,都有千万个夜晚在苦撑。

李治能在李承乾被废后,被推上太子之位,也是有着许多人不知的原因。

01

长孙皇后病重期间,正是李世民不满太子,而偏爱李泰的开始,有着皇上的偏爱,自然会觊觎皇位,于是李泰与太子开始了明争暗斗。

兄弟两个为太子之位,明枪暗箭你来我往,完全顾不上病中的母后。但是作为儿子,在母亲生病期间,不闻不问实在说不过去,也只是隔天差五的来问安,探望病情。

敷衍的向母亲问安也就罢了,两个人竟然为了太子之位,连自己的母亲都算计上了。

李泰首先向李世民请求,要办一个法会为母亲祈福,表现自己的孝心。这里李世民刚刚允许,那边李承乾就匆匆进宫,准备奏请父皇大赦天下,为母亲求福报,同样的也是向父皇表现自己的孝心。

他们两个的孝心并不是全为了母亲,也不能说没有真心,毕竟是亲生母亲,但是最重要的是做给父亲看的。

两个大儿子你争我斗,小儿子李治却完全不管这些,每天都要陪着母亲,只是单纯的陪着母亲,衷心的希望母亲能早日康复。但是他的希望没有被老天看到,还是病魔夺走了他的母亲。

在长孙皇后的葬礼上,李治哭的死去活来,撕心裂肺,紧抓着棺梓不舍母亲。他的哭声如利箭般射中了长孙无忌的心,使得他心生怜悯,再看看李承乾和李泰只是闷着头哭泣,这番比较下来,越发觉得两个外甥的法会祈福、大赦天下都是做作,只有小外甥才是真心的孝顺。

长孙无忌与长孙皇后从小一起相依为命长大,两个人的感情非同一般,妹妹的离世对他是一个很大的打击,现在看到三个外甥的表现,立马对两个大外甥心存不满,而对小外甥是偏心偏疼。

有时,一个重大的决定,只是心中的一闪念。

对于长孙无忌来说,保护李治,拥立李治,或许就是在那一瞬间下定的决心。

02

李承乾造反失败,被李世民贬为庶人,发配黔州。

此时,李泰真的该准备庆宫宴了,他最大的对手已被斗了下去,无论能力上,还是立谪上,还是父皇对自己的疼爱和器重,他都是太子的不二人选。

可是,世间从来没有板上钉钉之事,意外随时可能出现。

这不,李治这匹黑马横空出世,在立储的朝会上,只有房玄龄、刘洎、岑文本几个大臣支持李泰,其他以长孙无忌为首的几乎满殿的朝臣都是李治的支持者。

李泰与太子较劲那么久,一定会有自己的实力和人脉,为什么到了真正决策时,会这样的惨淡?

那些大臣面对着李世民,竭力述说李治当太子的各种理由,称颂着晋王如何的忠厚仁孝善良,李世民马上打天下,需要一个李治这样的君王来守天下,以及李泰心胸不够宽,即位会对废太子李承乾不利,不会善待李世民的其他孩子,手心手背都是肉,为了大唐的稳固,为了其他孩子的未来,李治是最好的选择。

无论这些大臣的理由多么的冠冕堂皇,实际上那不过是说服李世民的理由而已,是说给李世民听了,真正的理由,恐怕还是自身的安全和利益。

03

长孙无忌既是国舅,又是李世民的好友,更是大唐的肱骨之臣,李世民的心腹,最重要的是,长孙无忌权倾朝野。有这样一个舅父鼎力支持,随之就会来一大批的跟随者。这些人既使不看好李治,但是作为长孙无忌一派的人,在这关键的站队时刻,岂能拖后腿,当然是妥妥的支持李治。

同样都是外甥,长孙无忌为什么明明知道皇上中意李泰,却选择了李治,说起来还是权力的诱惑。

在长孙皇后的葬礼上,李治的哭声征服了长孙无忌,使他的心中的天平倾向了李治,有时情感是一个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但是在决策一个重大的事件时,它却占有着不可估量的影响力。

长孙无忌就是因为这件事,那时,在心里已把李治当成了保护对象,现在能把李治推上帝位,为什么不这么做呢?这是其一。

其二,李泰既聪明伶俐,善耍个小阴谋,又为人阴狠,这样的人上位,作为臣下,当真是伴君如伴虎了,既使是长孙无忌这个舅舅,到时恐怕也要夹起尾巴做人了。

其三,长孙无忌是一个善权的人,在强大的李世民面前,尚且还要揽权,还想要独断专行。现在册立下一个君王,如果选择一个懦弱如李治的皇帝,既为人怯弱,又单纯善良,既没有心机,又没有为帝的权谋。这样的人上位,对于长孙无忌来说,绝对是福音,可以实现自己独断专行的政治抱负了。

长孙无忌这个实权派人物一出来支持,呼啦一下,跟随者就是一大堆,这样李治已经得到了一个有力的支持者和一大批的支持者。

04

除了长孙无忌,还有一大批曾经支持过李承乾的官员,为了保命绝对会毫不犹豫的支持李治。

李承乾当了十七年的太子,他又是明正言顺册立的太子,满朝文武个个都与他有瓜葛,在与李泰争斗中,这些人都曾鞍前马后的为李承乾效劳过,并且公然的反对过李泰。

如果李泰即位,这些人能有好果子吃,为了自己的命,为了一大家族的性命,为了前途,为了利益,也不能支持李泰当太子。

不支持李泰,在长孙无忌的挑头下,当然是全力支持李治。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无论是利,还是益,总之大家同声同气的支持李治。

李世民看着下面黑压压一群人,满口的江山社稷,满口的晋王仁慈孝友,盛名远播。

李世民明知道李治不是一个帝王材料,可是这么多人拥护他,支持他,一定是有道理的,李世民权衡再三,终于册立李治为太子。

李治这匹黑马能成为太子,一是有个强大的舅舅,二是朝臣利益。

所以说, 时势造英雄,而李治就是搭着这个时势,成为了大唐的第三位皇帝,历史上的唐高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