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屯校区2019年秋入校教育课程实施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脑科学教育理论为指导,激发孩子潜在的积极心理,消除负面心理,提高对学校生活的信心和热情,启迪自信、自强、自觉、团结、爱集体的观念,自觉接受集体生活学习必需的行为、习惯和意识。

二、课程目标

(1)用爱心去温暖孩子的心灵,培养学生爱老师、爱同学、爱班级、爱学校、爱国家的情感,进而形成热爱学习的心理环境。

(2)培养孩子良好生活、学习习惯,让孩子学会独立思考,自主学习。

(3)培养孩子集体观念,构建孩子的行为、习惯、意识、道德规范,实现从家庭生活到集体生活的心理转变,初步形成有凝聚力的教学集体,形成班级和小组合作集体文化。

三、时间安排:

2019年9月2日-9月13日

四、参加人员:

一年级全体教师为主,学校领导及其他年级教师共同参与

五、实施过程:

(一)入学仪式

1.校园,内外张灯结彩,彩旗招展,利用电子屏、条幅、标语等欢迎新同学的到来。

2.利用校园广播,播放充满欢快节奏的音乐。

3.校长致欢迎词,教师代表、学生代表依次发言。

4.组织家长和孩子们观看高年级学生表演的节目。

5.组织家长和孩子们参观学校校园文化及各功能室。

6.各班主任把队伍带回自己教室,入学仪式结束。

(二)开展班内新生入学主题班会

1.前期准备工作:

(1)建立《学生介绍自己情况和展示才艺提纲》,向家长发布,请家长辅导,增强学生的勇气和表现能力,并要求家长把自己学生介绍和展示才艺的内容及时反馈,班主任要根据学生情况,争取家长支持,组织鼓励学生大胆主动地介绍自己基本情况,家庭情况,个人兴趣爱好,特长,有什么玩具,图书:讲自己的故事,展示个人才艺,增进互相认识,促进感情。

(2)制作姓名牌

让家长提供统一规格彩色照片,写上姓名,要求同学们逐渐把全班同学名字认读。既是增进情感交流,又是快乐认字活动课程,到学完拼音再把拼音补上,又是个极有趣的拼音教学应用活动课程。

(3)办板报

在教师指导下,让孩子们自己动手,出一期黑板报:“可爱的同伴”。

(4)和其他年级的老师沟通,邀请有有才艺的学生准备节目,并分享经验

2.具体过程:

(1).由班主任主持,全体任课老师与同学见面

(2).每个老师用亲切和的语言介绍自己,传递母亲般的爱心和温暖;向同学展才艺和特长,展现教师的文化魅力;体现对孩子们的殷切期望,激发孩子们对今后学习生活的强大动力。

(3).邀请高年级的学生给新生展示才艺,传递爱心,介绍学校生活经验,分享故事,让新同学在最短的时间熟悉新校园,适应新学校的学习生活。

(4).全班同学互相介绍,展示个人特长和才艺,互相认识,促进感情。

(三)行为习惯教育

1.教室里的行为习惯、课堂上集体行为规范

(1)科学坐姿

头正、肩平、腰直、足安、目视前方。

(2)会整理自己的物品

书本正确写上自己的名字,摆放有序,分类存放。

(3)热爱劳动,不乱扔垃圾,主动捡垃圾。

(4)按时到校、不迟到、不早退。

(5)认真听讲,不随意串位。

(6)进教室要喊报告,老师批准后方可进入。

(7)借别人的东西要及时归还。

2、校园里的行为习惯

(1)爱护花草,不践踏草坪,不随意折花。

(2)爱护公共财物,不在墙壁上乱写乱画。

(3)尊敬师长,见到老师主动问好。

(4)节约用水,随时关闭水龙头。

(四)集体观念教育

(1)热爱班级集体,主动参加班级活动。

(2)增强集体主义荣誉感,做到班荣我荣,班耻我耻。

(3)培养学生集体责任感,懂得爱护集体,个人服从集体,为集体承担义务和责任。

(4)懂得与人合作,关心同伴,懂得应该为别人服务。

(五)感恩教育

(1)在家里孝敬父母,学会体谅和关心家人

(2)主动为家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

(3)学会自己穿衣服,自己吃饭,自己整理书包用品,减轻父母的负担

(4)坚持做到每周为父母洗一次脚、捶一次背、唱一首歌、写一封信、倒一杯茶等活动,让父母感受到你的爱。

(六)学科教育

(1)语文课《视听课程》,组织学生“看、听,想、说、演”精彩故事,培养对语文课程的浓厚情趣,激发认读的愿望,启迪掌握认字工具的强烈动机,为学习《拼音模块》做好准备。

(2)数学课,开展数学游戏,听读数学家和数的故事,列举孩子生活经验范围内的数学问题,如,大小问题,多少问题,时间问题、购物算账事件等等编成数学问题或故事,让孩子讨论,激发对学习数学的动机和兴趣等。

英语课,语言是基本生活工具,全球化时代必须掌据世界通用语言一一英语,利用互联网和多媒体播放动画片、英语故事,电影以及网络等形式,激发孩子学习。

(3)音乐课,放映孩子喜欢的歌舞,学唱“我是一个小学生”、“我是乡村娃娃”等,播放少儿声乐和器乐的表演。

(4)体育课,放映精彩的竞技比赛,;进行班组集体和队列基本训练。

(5)美术课,展示精美的绘画、摄影、剪纸、雕刻等多种艺术图片和视频:展示生活中的各种衣物,装饰,广告图案和色彩,让同学们震撼美术与生活的密切相关。

充分应用学生已有的知识、生活经验和“看、听、想、说、做、演”等能力,采用参观、示范、演练、讲故事、做游戏、读儿歌、看图片、看视频等形式,经过两周左右的课程实施,使学生很快对一个陌生的环境了解,产生好感,对老师和同学心生欢喜,初步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意识的基础。

2019.8.20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