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SException

NSException是什么?

最熟悉的陌生人,这是我对NSException的概述,为什么这么说呢?其实很多开发者接触到NSException的频率非常频繁,但很多人都不知道什么是NSException,不知道如何使用NSException。下面从一张截图开始讲起NSException。

崩溃截图.png

上面这张图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吧!(卧槽,程序又崩溃了)。

其实控制台输出的日志信息就是NSException产生的,一旦程序抛出异常,程序就会崩溃,控制台就会有这些崩溃日志。

NSException的基本用法

下面代码就会让你的程序崩溃

//异常的名称

NSString *exceptionName = @"自定义异常";

//异常的原因

NSString *exceptionReason = @"我长得太帅了,所以程序崩溃了";

//异常的信息

NSDictionary *exceptionUserInfo = nil;

NSException *exception = [NSException exceptionWithName:exceptionName reason:exceptionReason userInfo:exceptionUserInfo];

NSString *aboutMe = @"太帅了";

if ([aboutMe isEqualToString:@"太帅了"]) {

//抛异常

@throw exception;

}

崩溃截图如下

自定义异常崩溃截图.png

为什么说NSException很强大

NSException掌控着程序的生命,程序的崩溃就是NSException来控制的,你说NSException不强大吗?那为何要NSException来使程序崩溃呢?其实主要的出发点是让开发者认识到哪里的代码有问题。

下面说两个NSException的实用技巧吧

1、 若自己封装一套SDK,若要提示哪里出错,那么就可以使用NSException。就像上面NSException的基本用法中的代码一样。

2、可以用来捕获异常,防止程序的崩溃。当你意识到某段代码可能存在崩溃的危险,那么你就可以通过捕获异常来防止程序的崩溃。代码如下

NSString *nilStr = nil;

NSMutableArray *arrayM = [NSMutableArray array];

@try {

//如果@try中的代码会导致程序崩溃,就会来到@catch

//将一个nil插入到可变数组中,这行代码肯定有问题

[arrayM addObject:nilStr];

}

@catch (NSException *exception) {

//如果@try中的代码有问题(导致崩溃),就会来到@catch

//在这里你可以进行相应的处理操作

//如果你要抛出异常(让程序崩溃),就写上 @throw exception

}

@finally {

//@finally中的代码是一定会执行的

//你可以在这里进行一些相应的操作

}

3、最最实用的一个技术点就是利用 分类(category) + runtime + 异常的捕获  来防止Foundation一些常用方法使用不当而导致的崩溃。其原理就是利用category、runtime来交换两个方法,并且在方法中捕获异常进行相应的处理。(这里需要了解一些关于runtime的知识点,若对runtime不熟悉的朋友,可以先去了解下runtime的方法交换)。下面直接附上大概的使用方法。

添加分类,利用runtime交换方法

//

//  NSMutableArray+Extension.m

//  categoryTest

//

//  Created by mac on 16/10/6.

//  Copyright © 2016年 chenfanfang. All rights reserved.

//

#import "NSMutableArray+Extension.h"

#import

@implementation NSMutableArray (Extension)

+ (void)load {

Class arrayMClass = NSClassFromString(@"__NSArrayM");

//获取系统的添加元素的方法

Method addObject = class_getInstanceMethod(arrayMClass, @selector(addObject:));

//获取我们自定义添加元素的方法

Method avoidCrashAddObject = class_getInstanceMethod(arrayMClass, @selector(avoidCrashAddObject:));

//将两个方法进行交换

//当你调用addObject,其实就是调用avoidCrashAddObject

//当你调用avoidCrashAddObject,其实就是调用addObject

method_exchangeImplementations(addObject, avoidCrashAddObject);

}

- (void)avoidCrashAddObject:(id)anObject {

@try {

[self avoidCrashAddObject:anObject];//其实就是调用addObject

}

@catch (NSException *exception) {

//能来到这里,说明可变数组添加元素的代码有问题

//你可以在这里进行相应的操作处理

NSLog(@"异常名称:%@  异常原因:%@",exception.name, exception.reason);

}

@finally {

//在这里的代码一定会执行,你也可以进行相应的操作

}

}

@end

验证上面的代码的确可以捕获异常,并且不会崩溃

NSString *nilStr = nil;

NSMutableArray *arrayM = [NSMutableArray array];

[arrayM addObject:nilStr];

控制台输出截图如下

捕获到的异常信息.p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