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trofit 源码初探

现如今,Android开发中,网络层Retrofit+Okhttp组合好像已成标配,身为技术人员,这么火的框架当然得一探究竟,不为装逼,纯粹是为了充电而已。

基本使用介绍

介绍源码前,我们先看下Retrofit的基本使用,大致了解下流程,跟着这个流程来分析源码才不会乱。

  1. 初始化Retrofit对象
Retrofit retrofit = new Retrofit.Builder()
        //使用自定义的mGsonConverterFactory
        .addConverterFactory(GsonConverterFactory.create())
        .baseUrl("http://apis.baidu.com/txapi/")
        .build();
  1. 定义接口
public interface APi {

    @GET("hello/world")
    Call<News> getNews(@Query("num") String num,@Query("page")String page);
}

  1. 发起网络请求
mApi = retrofit.create(APi.class);
Call<News> news = mApi.getNews("1", "10");
news.enqueue(new Callback<News>() {
    @Override
    public void onResponse(Call<News> call, Response<News> response) {

    }

    @Override
    public void onFailure(Call<News> call, Throwable t) {

    }
});

Retrofit本质分析

看到上面的整个流程,不去探究源码的话肯定一脸懵逼,我就定义了一个接口,指定了下返回值,为毛这个接口就可以直接用了?接口的实现呢?我随便写一个返回值,不指定返回Call行不行?待着这些疑问,我们大致也可以猜出Retrofit是干什么的了。
猜测:Retrofit主要就是为我们定义的接口创造了一个实例,然后这个实例调用接口中的方法将我们定义在注解中的值拼装成发起http请求所要的信息,最后利用这些信息产生一个我们在接口返回值中规定的对象,这个对象可以用来发起真正的请求。
简单的讲,Retrofit就是把注解中的东西拼成http请求的对象,然后由这个对象去发起请求。

验证猜测

是谁实现了这个接口

发起网络请求时,有这样一句:
mApi = retrofit.create(APi.class);
很明显,接口的实现应该是这个create干的事,我们跟进去看看源码:

 public <T> T create(final Class<T> service) {
    Utils.validateServiceInterface(service);
    if (validateEagerly) {
      eagerlyValidateMethods(service);
    }
    return (T) Proxy.newProxyInstance(service.getClassLoader(), new Class<?>[] { service },
        new InvocationHandler() {
          private final Platform platform = Platform.get();

          @Override public Object invoke(Object proxy, Method method, @Nullable Object[] args)
              throws Throwable {
            // If the method is a method from Object then defer to normal invocation.
            if (method.getDeclaringClass() == Object.class) {
              return method.invoke(this, args);
            }
            if (platform.isDefaultMethod(method)) {
              return platform.invokeDefaultMethod(method, service, proxy, args);
            }
            ServiceMethod<Object, Object> serviceMethod =
                (ServiceMethod<Object, Object>) loadServiceMethod(method);
            OkHttpCall<Object> okHttpCall = new OkHttpCall<>(serviceMethod, args);
            return serviceMethod.adapt(okHttpCall);
          }
        });
  }

这里我们不用去看一些细节,只去关注我们想知道的,这个Create方法到底干了什么,看到Proxy.newProxyInstance,哦!这就很明显了,这里接口之所以能够直接调用是使用了动态代理技术,产生了一个代理对象。binggo,一个问题解决!!!

什么时候开始将注解中参数拼装成http请求的信息的?

动态代理是干什么的?(大家最好单独去学习下Java的动态代理,有时候非常有用,资料网上大把大把的)
使用动态代理一般是为了拦截方法,好在个方法执行的时候,在执行之前或之后干些自己的事情。这里回顾下Retrofit的使用,通过Create方法产生代理对象后直接就调用定义的方法了。那么,所有的小动作必然是在调用接口方法的时候干的。具体就是invoke中的方法

           if (method.getDeclaringClass() == Object.class) {
              return method.invoke(this, args);
            }
            if (platform.isDefaultMethod(method)) {
              return platform.invokeDefaultMethod(method, service, proxy, args);
            }
            ServiceMethod<Object, Object> serviceMethod =
                (ServiceMethod<Object, Object>) loadServiceMethod(method);
            OkHttpCall<Object> okHttpCall = new OkHttpCall<>(serviceMethod, args);
            return serviceMethod.adapt(okHttpCall);

前两个if判断主要是为了跳过object和object中内置的一些方法,除了这些,剩下的所有方法必然是我们在接口中定义的,也就是我们要拦截的。那么真正干事的就是三句:

ServiceMethod<Object, Object> serviceMethod =
                (ServiceMethod<Object, Object>) loadServiceMethod(method);
            OkHttpCall<Object> okHttpCall = new OkHttpCall<>(serviceMethod, args);
            return serviceMethod.adapt(okHttpCall);

其中loadServiceMethod()方法就是用来拼装http请求信息的,这个问题解决!

如何产生发起http请求对象的?

经过上面的分析, OkHttpCall<Object> okHttpCall = new OkHttpCall<>(serviceMethod, args);这就很明显就是用来生产这个对象的。

如何将对象转换成我们在接口中指定的返回值的?

这里要说明下,之前我们定义接口的时候是这样的:

@GET("hello/world")
    Call<News> getNews(@Query("num") String num,@Query("page")String page);

这里的Call和Okhttp的Call其实很像,其实连方法都几乎一样,但是Retrofit和Rxjava一起用的时候又可以这样定义

@GET("book/search")
    Observable<Book> getSearchBook(@Query("q") String name,
                                    @Query("tag") String tag, @Query("start") int start,
                                    @Query("count") int count);


这里指定的返回值不再是Call,而是变成了RxJava的Observable,所以这里肯定有一步转换,能将之前拼装的信息转换成我们指定的对象,具体核心就是最后一行的serviceMethod.adapt()干的。

总结

经过以上分析,我们对Retrofit大致是干什么的很清楚了,主要就是拼装http信息,并转换成我们要的能够发起http请求的对象。本文只是一个初探,后面我们将对每一步进行深入分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