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爱如巧克力——电影《查理和他的巧克力工厂》给我的两大启示

      这个星期观看了电影《查理和他的巧克力工厂》,这是我第2次看这个电影。和第1次看相比又有了很多的收获和启发。

      (深度剧透,不喜欢的小伙伴可以直接跳过。)

      电影讲述了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巧克力工厂的查理先生,在销售往全世界的巧克力中随机放了5张金奖券,得到金奖券的小孩子有机会挑选一位家人到他的工厂进行参观,并且其中的一位幸运小孩将获得一份超级神秘大礼。

      来自世界各地不同国家的5位来自不同家庭的小孩获得了这份幸运。而其中最后一位抽中金奖券的小男孩巴克特选择了和他的爷爷一起来到了巧克力工厂的门口,而其他五四位小孩及家长,一起走进神秘的旺卡巧克力工厂,他们跟随查理先生一起参观了神秘的工厂。


      在工厂也经历了一系列的事情,工厂参观结束以后,来自家庭条件非常贫困,但充满了爱和温暖的小男孩巴克特最终获得了查理的神秘超级大礼——整个巧克力工厂的继承权。

        可是,查理先生却要求小男孩巴克特离开自己的家人,和他一起搬到工厂里面,才能获得这个工厂的继承权。小男孩巴克特毫不犹豫的拒绝了。

        面对小男孩的选择,小男孩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没有任何的指责。他们一家虽然失去了经济来源,是他们依然没有放弃生活的希望。全家人一起想办法努力度过艰难的日子。小男孩的爸爸在失业以后再次找到了牙膏工厂修理机器的工作。小男孩的爷爷也主动的承担起了家里的一部分工作,他也主动的帮家里面分担经济压力,跑到街上给人擦皮鞋赚钱。

        就在这时,查理的巧克力工厂产量下降,查理自己感觉到很不开心。他来到小男孩的擦鞋摊上,让小男孩给他擦皮鞋。他问小男孩说我感到不开心。他问小男孩当你不开心的时候,你会怎么办呢?小男孩巴克特告诉他,当我不开心的时候,会和家人在一起。

        查理告诉小男孩说:“是家人总是想要控制你,告诉你不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这样会扼杀人的创意。”但是小男孩巴克特告诉查理:“那是因为家人想要保护你”。查理先生说他害怕一个人去见他的家人,小男孩愿意陪着他去。

        于是小男孩巴克特陪着查理先生坐着可以自由翱翔到任何地方的空中透明电梯,和他一起来到了他的牙医父亲的家里。

      查理先生的老父亲为查理检查了牙齿,发现他的牙齿太完美了,一颗蛀牙都没有。从少年时就离开家的查理先生,面对父亲非常不适应。而他的父亲终于认出了这是自己的儿子查理。父亲把他搂在怀里,尝试着拥抱查理先生。查理终于和父亲拥抱在了一起。

      在牙医父亲的家里面,墙上挂的全部是查理先生和他的巧克力工厂相关的报道,还有查理的照片,而查理终于和他的父亲和解了。

      从此以后,查理邀请巴克特和他一起在巧克力工厂里面工作,大雪纷飞的夜晚,小男孩巴克特邀请查理先生一起到他们家破旧的小屋里面吃饭,全家人围坐在桌子面前吃着晚餐,幸福又温暖。

      电影启示之一:原生家庭影响孩子的性格

      这部电影看完以后,这让我意识到:一个家庭的环境对一个孩子的性格影响非常大,家人如何对待孩子,孩子才会如何对待别人。


      片中一共有5个孩子,分别代表了5种不同的家庭。

      第1个孩子是一个贪吃的小男孩,他来自于一个父母对他毫无约束的家庭,这造成了他的性格非常的自私和贪婪。

      第2个孩子是一个被溺爱的小女孩,她是坚果工厂企业家的女儿,为了满足她得到金奖券的愿望,他的父亲停止工厂的生产,为她拆了成千上万的巧克力。在她的家庭教育里面,她想要什么,她的爸爸都会去满足她。这造成了小女孩专横跋扈的性格。

        第3个孩子是一个拿了很多冠军什么都想赢第一的小女孩。她来自一个父母鼓励竞争的家庭环境,这造成了她非常的虚伪要强和无礼。

      第4个孩子是一个整天沉迷于电视和游戏天才小男孩。他来自一个父母只重视知识传授,不注重情商培养的家庭。这造成了他非常傲慢和自大的性格。


      第5个孩子是一个体贴父母孝顺长辈非常懂事的小男孩。他来自一个父母和家人彼此关心理解,彼此互相尊重和接纳的家庭。这造成了他礼貌待人有礼有节温暖善良坚强的性格。

      片中的每一个小孩就好像一面镜子,照出了他的父母和家庭是什么样子,也真是让我们看到了做温暖有爱的家庭氛围对一个孩子性格造成的巨大影响。有什么样的父母就有什么样的小孩。

      电影启示之二:真诚的人际关系可以治愈人心

      片中的查理先生从小在牙医父亲的控制下长大,他的父亲为了不让他的牙齿变成蛀牙,严格的控制他,不让他吃任何一颗糖果和巧克力。小时候的查理先生,非常喜欢吃巧克力和糖果。于是他在少年以后,离开了父亲。去学习制作巧克力和糖果,创办了世界上最大的巧克力工厂。也研究和发明了各种各样的机器和美味的糖果和各种美味的巧克力。

        因为查理先生的成功和创意,导致他工厂的巧克力和糖果特别受人欢迎,这也导致了其他生产厂家对他的配方觊觎,巧克力工厂的工人出卖了糖果和巧克力的配方,这导致了查理对人的极度不信任,他把工厂所有的人全部解雇了,整个工厂里面只查理一个人。

        还因为小男孩巴克特温暖真诚的对待查理先生,让查理先生能够鼓起勇气和父亲和解,而孤独不开心的查理先生也因此拥有了一段温暖的关系,他的脸上也开始有了笑容。

        冷漠孤独的查理先生在和父亲和解以后,内心心放下了防御和戒备,他原本受伤的心也得到了疗愈。


        看完电影,我想起了我的父母,曾经我的父母也禁止我做这样做那样,小时候的我对他们内心也曾经有过怨恨和反抗。即使我成年以后,我的父母依然像小时候一样,要求我按照他的想法来,想要控制我。每当这个时候,我内心都特别的反感。可是看完电影之后,让我意识到父母之所以这样,是因为他父母想要保护我,希望我不要再吃父母吃过的亏,再受父母吃过的苦。我也放下了对父母的这份纠结,意识到了父母对我深深的爱,内心再次充满了温暖和幸福。这我也意识到不管我年纪有多大,在父母眼里我永远都是他们的孩子,是他们深深爱着和想要保护的人。

        人生就像巧克力,有一点点苦,而是更多的是甜。有苦有甜,这样的味道才是让我们着迷,有时候父母的爱,也许正如巧克力一样,有苦也有甜。但是,我依然相信父母给予我们的爱,这个是这个世界上最珍贵的精神财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