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环情趣

作者      悠闲老夫

2024-03-04 06:43:03

正值青春期的我,怀着对未来的无限憧憬,打起背包离开了故乡,独自一人踏上了那条充满未知与挑战的漂泊征程。数十载的闯荡,经历了无数的风风雨雨,饱尝了人世间的酸甜苦辣。匆匆半个世纪转瞬即逝,如今的我已步入退休的行列。“少小离家老大回”,当我重新踏上故乡的土地,走进那条熟悉的同安坊弄堂时,一种难以言喻的情感在心中翻涌。我的目光急切地扫过每一个角落,第一个闯入眼帘的,竟然是那记忆深处熟悉的锻炼身体的吊环横杆。

忆往昔,曾经少年时的画面也在眼前不断清晰地浮现。

回想过去,青春年少时的我们几个小伙伴,经常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围坐在后弄堂,满怀激情地探讨未来的世界,畅快淋漓地谈论人生的价值。那时的我们,脸上洋溢着青春的光彩,体内的荷尔蒙宛如燃烧的火焰,在血管中热烈奔腾,释放出无穷的能量。每个人心中都怀着一个坚定的信念,那就是为了更好地迎接未来的挑战,不仅要努力获取丰富的文化知识、提升自身能力,还必须让自己的体魄更加强健。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大家决定亲自动手制作一个吊环,借助它来锻炼身体。

这个想法最初是由住在 27 号亭子间的大春提出的,他身材不高,但肌肉饱满,尤其是两肩胛的三角肌异常突出,看上去格外强壮。28 号楼上的小歌手和平也对这个想法非常赞同,于是我们召集了 29 号的力功力生兄弟俩,还有 28 号楼下的小弟,大家齐心协力,开始筹集材料。

我们在 28 号灶披间靠近总弄堂的一侧外墙上打了一个洞,塞进一根粗钢圆管,另一头架在围墙上,力生找来了些砖,我打碎了保存了几年的储蓄罐买来了水泥,横杆两头用砖头垫平,水泥牢牢封住并固定好,还恳求培林的爸爸制作了吊钩。最后,小弟找来了麻绳,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副虽然外观略显粗糙,但非常实用且耐用的吊环终于制作完成了。

在未来的数年里,每到傍晚,众人便会不约而同地汇聚于此,大家都在这片小小的空间里,尽情地展示着自己的力量和技巧。当疲惫袭来时,他们便会回到旁边稍作休憩,等待下一个人上场。休息的人群中,气氛同样热烈。有人会激情澎湃、高谈阔论,纵论天下之事,他们的言辞犀利,观点独到,引得旁人阵阵喝彩;有人则会绘声绘色、口若悬河,分享生活中的奇趣见闻,那些故事或幽默风趣,或感人至深,让人不禁沉浸其中。


阵阵爽朗的欢笑声与此起彼伏的练习吊环时发出的喘息声相互交织,共同绘就了一幅充满无限活力与欢快愉悦的美好画面。在这小小的一方天地里,大家忘却了疲惫,忘却了烦恼,全身心地沉浸在运动和聊天带来的快乐和满足之中。他们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仿佛春天里绽放的花朵,散发着生命的活力和喜悦。在这一刻,时间静止了,世界就是在这片欢乐的角落,以及其中热情洋溢的人们。在这里,没有压力的阴霾,没有束缚的枷锁,只有对生活的热爱和对快乐的执着追求。人人都似乎置身于一个与世隔绝的幸福天堂里。

我们的体操吊环运动技能也提高飞快,从原先只能拉拉引体向上,不久我就能用斜握的方式抓住吊环,通过稍稍向后摆动双腿,再顺势向前,同时双腿向前上方摆动,双臂发力向上拉,当达到引体向上的最高点时,我将吊环向腋窝中间拉动,肩膀向前翻,手肘转而在身后运动,完成难度较高的拉撑运动。经过几年努力,我们中间许多人最后居然都能做前曲直角90度的高难度动作。

几年中,我们的队伍不断壮大,从一开始只几个人,到最后十几个人,细细算来有:26号金家仨兄弟,27号青春,28号和平、小弟,29号袁家两兄弟,30号陆家两兄弟,31号毛毛,还有18号小熊、野米,19号善钟……

这是我人生中最为幸福、最为愉悦的几年,那时的我们正值青春年少,天真烂漫,纯洁无瑕。我们之间坦诚相待,敞开心扉,尽情分享着彼此的喜怒哀乐。那些美好的时光,每一个瞬间都充满着温暖和喜悦,每一个回忆都宛如一幅五彩缤纷的画卷。它是我心灵在痛苦时的慰藉,是我在人生道路上不断前行的动力源泉。正是这段美好的时光,让我在未来的工作和人生旅程中,即使遭遇再大的艰难险阻,面临再大的挫折失败,我也能从中汲取勇往直前的勇气和信心。

思绪犹如插上了翅膀,适才还伴着天马行空的遐想,如飞鸟般轻盈地跨越了半个多世纪的时光,仿佛看到了小时玩伴聚在一起锻炼身体,畅谈友谊。然而,它却被一只无形的手猛然拽住,冷酷地将我拉回现实。现实是,我退休归来,满心欢喜地期待着与儿时玩伴重逢。出乎意料的是,眼前出现的竟然是这副冷冰冰的吊环横杆。

经过数十年的风风雨雨,吊环横杆仍然坚定地矗立在那里,宛如一位忠诚的卫士,坚守着自己的一方天地,坚挺地横架在弄堂 28 号的拐角处,仿佛在轻声呢喃着岁月的悠悠往事。然而,我的那些玩伴们呢?他们如今都在何方?他们是否一切安好?

此时此刻,眼前的景象让我不由自主地想起了李清照的《武陵春·春晚》中那句“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此情此景,是如此地贴切,仿佛是为了映照我此刻的心境而存在。眼前的景物依旧,而曾经的人与事却已面目全非。回忆如潮水般涌上心头,那些曾经的戏笑、打闹,泪水、梦想,都在此刻变得如此清晰而珍贵。心中感慨万千,无法用言语来表达,只能默默地感受着岁月的流逝和生命的起伏。在这纷繁复杂的世界中,我们总是在不断地失去与获得,而真正留下的,或许只有那份对过往的深深怀念和对未来的期许。

*************

此文谨献给同安坊我年少时的好友,希望他们生活幸福,一切顺利。

©本文版权归 悠闲老夫 所有, 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筑路工部份)1、新工人不参加入场安全教育能否上岗? (不能)2、槽上堆物应距槽边几米以外? (1米)3、槽深大于...
    bmahjgmoyl阅读 863评论 0 0
  • 本周我们开始学习掌握自己的生活。不过,也会有崩盘的时候。崩盘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就是我们大多数人感同身受的拖延症...
    Jean_zz阅读 5,604评论 2 36
  • 选择题部分 1.()部门负责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安全巡视的同时进行消防检查,推动消防安全制度的贯彻落实。 A: 消防...
    skystarwuwei阅读 14,011评论 0 3
  • 已经记不清哪一年了,上海的南市区合并给了黄浦区。黄浦区有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优势,赫赫有名的南京东路就归属于黄浦...
    民羿阅读 1,339评论 10 10
  • 无意间发现纪录片《上海100》,它镜头对准的不再是灯光璀璨的陆家嘴,而是身边那些平凡的人、事、物。 短小精悍,痕迹...
    carol爱打瞌睡的老猫阅读 2,715评论 0 2